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信用卡资产证券化破冰 招商银行探路ABS多元化
2014-03-24 07:51  证券日报  庄少文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21日,招商银行2014年两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同时招标发行,其中,第一期证券的基础资产为信用卡分期应收款,第二期为对公贷款,均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高收益档3个档次,票面浮动利率,利差招标,合计发行总额153.9亿元。招标结果显示,两期优先A档(AAA)中标利率均为6.0%,超额认购分别为1.43倍和1.66倍;第一期优先B档(AA+)中标利率为6.69%,超额认购1.5倍,第二期优先B档(A+)中标利率为7.0%,超额认购1.1倍。这是我国自2005年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单次发行的最大规模,也出现了国内第一单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首尝信用卡资产证券化

招行探路ABS多元化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导有关商业银行对通过证券化盘活的信贷资源,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加大对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用于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此前,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选择符合导向的对公资产,招行本次对公项目中也有超过70%的基础资产分布在电力、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行业。值得一提的是,招行本次同时选择了信用卡汽车分期应收款发行国内首单信用卡资产支持证券,符合国家促进内需消费、服务民生的一贯支持政策。

据有关人士分析,信用卡一直是招行的特色优势业务,信用卡分期应收款具有小额分散、现金流稳定和资产质量高等特点,是比较适合证券化的资产类型。除传统的对公贷款之外,招行选择信用卡资产证券化作为新的尝试,合乎情理。发行说明书显示,招行本期信用卡ABS基础资产池由93741 笔贷款组成,单笔平均合同金额11.23万元,加权平均收益率9.61%。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两家评级公司给予了优先A档证券AAA信用评级,优先B档证券也给出了AA+的信用评级,显示出招行本期信用卡ABS基础资产质量较为优良。据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商业银行的客户准入标准和风控要求较为严格,整体而言,通过银行渠道叙做汽车分期贷款的客户信用等级要优于汽车金融公司或4S店。同时,由于贷款人也作为银行信用卡持卡人,银行基于对持卡人的长期信用跟踪和客户信用记录的大数据基础,信用卡汽车分期贷款的信用风险能够得到更好的事前识别和事后监控。与客户信用等级相对应,正如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指出“入池贷款加权平均年化手续费率为9.61%。低于行业12%的平均水平”,反映出了风险定价的市场规律。从绝对利率来看,信用卡分期贷款仍然属于高收益、低风险的资产,受到市场热捧在情理之中。

同时,监管对风险自留政策的调整,也为零售贷款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契机。据了解,按原监管规定,证券化发起机构应持有不低于发行金额5%的次级档证券,并按照1250%的风险权重计提资本,这使得信贷资产证券化后,仍然至少占用相当于风险权重62.5%以上的资本金,零售贷款75%的风险权重相比,资本释放作用非常有限,从而制约了银行将零售资产证券化的动力。对此,业界的呼声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重视,2013年底,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有关问题的公告》,将信贷资产证券化风险自留政策调整为,发起机构分别持有各档次证券金额累计不低于5%。由于优先级证券适用较低的风险权重,按新规,信用卡资产证券化后风险权重可以下降至20%左右,资本释放效果明显。这对包括零售贷款在内的其他低风险资产的证券化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美国信用卡行业的主要融资通道为资产证券化,汽车贷款业务中,约四分之三的汽车贷款依靠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而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证券化市场也快速复苏。据人行公布数据,2012年,证券化产品发行量达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占同期债券发行总量的32.3%,余额为9.9万亿美元,占全部债券余额的25.8%。可以预期,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有望得到快速发展,品种也将更趋多元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速

常态化应是大势所趋

自2005年3月国务院批准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实际累计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千亿出头,交易不十分活跃,而近几年各类场外非标准债权业务却增长迅猛,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政策规范。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经济增长过程中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旺盛,但信贷资产证券化在试点阶段的规模有限,流程严格,相比之下,场外非标准债权业务在资产投向和运作效率等方面则更为灵活。而信贷资产证券化具有法律关系严谨、尽职调查严格、信息披露充分、会计处理规范、资本计提充足等诸多优点,能够有效规避非标准债权业务在上述方面的欠缺。作为疏导存量信贷资产的标准化工具,将更加有利于金融市场的规范发展,监管部门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运行应是大势所趋。此前有关人士曾透露,本次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额度已经实行“余额制”管理,在国务院累计批准的4750亿元额度内可循环发行,这被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常态化运行的重要进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信用卡 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