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HTC为何败阵智能手机大战:市场营销是最大败笔
2014-03-26 10:3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曾经一度,HTCAndroid智能手机领域中的领军厂商,如今却处于市场份额节节下滑的困境之中。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HTC在营销,产业链以及市场定位方面存有失误,直接导致其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失败。

以下为文章全文:

红极一时

几年前,HTC基本上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它是首个推出Android智能手机的厂商,还联同谷歌创建了G1智能手机,它推出的HTC Sprint Evo 4GThunderbolt分别是首款4G WiMax智能手机和首款Verizon LTE 4G网络智能手机。

与此同时,HTCSense用户界面还对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了自定制。之前,老版本Android操作系统的用户界面并不是那么友好,HTC Sense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很多用户的喜爱。曾经一度,HTC的市值超过诺基亚,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

只可惜“盛极而衰”,HTC的品牌在还没有能够达到“家喻户晓”的时候就开始褪色。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由于HTC在与苹果的专利纠纷中败诉,导致多款产品在全球部分市场中被仅售。此后,HTC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开始急剧下滑。2012年,HTC跌出了全球手机出货量的前十名。

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由苹果和三星“分庭抗礼”。其中,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由三星所主导,它占据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65%的份额。那么,HTC为何会丢失以往的风光呢?

营销不足

目前,HTC的智能手机质量仍然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是它却无法让这些产品引起用户足够的注意。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Media的数据显示,2013年,三星在美国地区投入的市场营销费用高达3.63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的营销费用为1.28亿美元。当然了,苹果也不甘落后,去年的营销费用也高达3.509亿美元,第四季度占据的费用大约为1亿美元。

相比较之下,HTC去年全年用于产品营销推广的费用仅为7580万美元,与三星比起来相当微不足道。透过这样的差距,我们不难理解为何HTC One未能在智能手机大战中超越其竞争对手。

展望未来,HTC One的历史还将会在HTC One M8身上重演。虽然HTC One M8是一款外观设计极为精致,性能极为强大的智能手机,但是它的营销推广规模必定会输给三星Galaxy S5。因此,HTC One M8注定会在新一轮的智能手机大战中败给Galaxy S5

市场调研公司Lopez Research的创始人马里贝尔·洛佩斯(Maribel Lopez)表示:“他们需要提升在市场中的宣传力度,他们在某些市场中根本就没有对其产品进行营销推广。”

当前,HTC的营销业务由该公司的董事长王雪红亲自执掌。去年年底,王雪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承认,因为营销与产品的投入不利,2013年的第四季度将是HTC的“最低谷”。不过,2014年,HTC将会开始“复苏”。

缺乏产业链号召力

除了营销上的先天不足之外,HTC在智能手机中的失败还要归咎于其缺乏强大的供应链号召力。这样一来,HTC在市场竞争中就很容易“受制于人”。

据悉,HTCDesire产品,舰机型M7以及肩负“复兴”使命的HTC One都因供应商零部件的短缺而出现缺货、拖延上市等问题。

HTC One为例,它就曾经因为摄像头和麦克风等供应问题而导致上市日期延迟。

据悉,由于HTC One的摄像头采用了新型的UltraPixel传感器新技术,这导致HTC One的产能有些下降,供货不足导致发售时间延迟。另外,由于欧洲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擅自向HTC出售由诺基亚自主研发的麦克风技术,诺基亚发现后就针对HTC发起诉讼,这导致HTC不得不在HTC One中实施麦克风替代性解决方案。

相比较之下,三星在零部件供应方面则可以达到自给自足,而苹果对供应商则拥有强大的控制力和号召力,它们一般都不会因为零部件不足而导致出货延迟的现象。

产品定位不清晰

一直以来,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都有自己的产品定位,例如苹果定位高端,三星则采用“高中低”端全线布局,定位非常清晰。

相比较之下,HTC的产品定位则显得有些混乱。之前,HTC以“高端定位”瞄准苹果,“机海战术”对付三星,但是后来却发现机型过于混乱,该走“精品”路线,但是同时又舍不得放弃中低端市场。这样一来,“不上不下”的定位使HTC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处境,直接导致高中低端市场的全线失守,开始走向“衰落”。

当前,曾经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诺基亚和黑莓都已经日落西山,辉煌不再,诺基亚被微软接手,而黑莓则在新任CEO程守宗的带领下寻求“自救”。相较于它们,HTC的情况要略好一些,但是当前的困境仍然有待突围。对于HTC来讲,今年是最为重要的一年,它能否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实现“绝地反击”还有待观察。(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HTC 智能手机 市场营销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