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二合一”定义笔记本电脑未来 迈向主流尚待时日
2014-03-27 15:18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科技网站《Computer World》援引分析师观点称,发表评论文章称,PC不会消亡,但将被重新定义,传统的翻盖笔记本将被“二合一”设备取代。“二合一”设备、平板电脑等共同构成未来办公空间。但“二合一”设备要想走向主流,还需一段时日。此类设备的扩张速度,可能比厂商预想的,要慢得多。

全文如下:

路漫漫其修远兮

市场分析师指出,尽管微软及PC制造商一直努力推广“二合一”设备,但此类设备要想走向主流,还需一段时日。研究机构IDC预测,到2016年,“二合一”设备的全球出货量才能达到2000万。

IDC分析师汤姆-梅尼里(Tom Mainelli)指出,“可以肯定,二合一设备的扩张速度会比微软和英特尔预想的慢得多”。

IDC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二合一设备出货量将“缓慢”增长。在报告中,IDC将二合一设备定义为“将可选配键盘连接到平板电脑上后变为笔记本电脑的设备”。

PC市场趋于饱和,微软和英特尔积极推广二合一设备。微软特意为触屏设备优化了Windows 8.1系统,英特尔则推出了低功耗x86芯片。

除了打造适用于触屏设备的软件系统外,微软还通过研发及销售自主品牌的“二合一”Surface平板,来帮助推动此类产品。

当然,微软和英特尔的努力并非白费,但据IDC的推测,“二合一”的前进道路将异常艰难。

2-in1

微软的优势

根据IDC的调查,2013年,“二合一”设备总销量在620万台左右。其中,1/3销量来自微软Surface。

IDC预测,2014年“二合一”设备总销量将达1030万台,增幅为66%。到2018年“二合一”设备出货量将达到3120万台。尽管增幅不小,但销量数字依旧有限。

众所周知,苹果在2013年第四季度单季就售出了2600万台iPad。

在调查报告中,IDC首次将“二合一”设备从平板类别中抽离出来,作为单独一类产品进行统计。2013年,“二合一”设备出货量占平板电脑的3%。到2018年,占比将增长到8%左右。

在分析师汤姆-梅尼里看来,“二合一”设备要想成为主流,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但汤姆-梅尼承认,“二合一”设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PC不会消亡,平板电脑也不仅仅是市场玩具,这些设备都是未来办公电脑的一部分。但PC将被重新定义,传统的翻盖笔记本将被二合一设备取代”。

汤姆-梅尼认为,“二合一”设备在商业领域应有广阔前景,特别是运行Windows或Android的“二合一设备”。Windows和Android支持多任务运行,这对依赖电脑进行办公的人来说至关重要。

汤姆-梅尼表示,大家可以一边用Word、Excel,一边浏览网页。Windows和Android都具备这样的功能,但iOS设备暂时做不到这一点。汤姆-梅尼认为多窗口功能的缺乏将成为iOS取得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苹果的机会

运行iOS系统的平板电脑,更具体地说,就是iPad。iPad主导整个平板市场,一方面因为很多BYOD(自带设备办公的人)用户喜欢用它办公,另一方面是因为它是最早出现的平板电脑产品。

汤姆-梅尼表示,“IT工作者将‘二合一’看作介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之间的设备,这种设备有机会。问题是Windows是否会进化,Android和iOS是否也会进化,让大家愿意购买搭载它们的二合一产品”。

不过目前看来,苹果没有任何进军“二合一”市场的意思。事实上,现任CEO蒂姆-库克常抨击“二合一”设备。2012年微软发布Surface平板时,库克批评它“让人迷惑,是妥协的产品”,又把它比作“能在天上飞的汽车”。

而在此之前,库克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苹果无意推出“二合一”混合型设备。

不过,基于苹果已打破前CEO乔布斯立下的“誓言”,推出了小尺寸的iPad Mini。汤姆-梅尼认为,未来苹果也有可能会推出“二合一”产品。

很多业内专家甚至看好苹果进军“二合一”市场,认为苹果只要推出一款更大尺寸的iPad,并为其配以键盘就行。

汤姆-梅尼似乎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苹果目前主导企业平板领域。以此为基础,加上大量可用的iOS企业应用,推出‘二合一’设备也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IDC对“二合一”设备未来销量的预测中,并未将苹果考虑进去。汤姆-梅尼表示,如果苹果参与进来,数字会大不相同。不过他同时也指出,额外增加的销量,很可能是蚕食iPad份额带来。

的确如此,库克多次在财报会议上强调,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销量遭iPad蚕食。但库克认为,这总比让其它公司的产品蚕食掉Mac的份额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二合一 笔记本 主流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