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微软放宽限制扩军WP 低端市场欲现机海格局
2014-03-28 14:02  通信信息报  杜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微软近期频频进行战略调整,扩大新阵营。在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Phone 8上,微软于近期全面放宽了授权和合作门槛,引得联想、金立、中兴、LG等一大批厂商纷纷加盟微软WP阵营,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一批本地化手机品牌。

微软正放低姿态以寻求来自中低端市场合作伙伴的支持,而随着授权政策改革,以及厂商数量的增加,WP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将会迎来攀升。

WP阵营扩军新品频出

越来越多搭载Windows Phone系统的智能新机逐渐曝光,这其中自然少不了诺基亚以及三星这两个知名品牌的身影。如今诺基亚Lumia1520已经率先在Windows Phone 8平台下搭载了骁龙800处理器,虽然诺基亚还未推出WP8.1系统手机,但是很有可能在4月19日发布,包括Lumia 630、Lumia 635以及Lumia 930在内的多款产品。三星ATIV S继任者三星ATIV SE也浮出水面,消息显示,三星Ativ SE配置5英寸1080P显示屏,搭载四核高通骁龙处理器和Adreno305 GPU。看配置绝对是旗舰级的产品,尤其是对于WP平台来说。

而包括联想、中兴在内的国产厂商也传出有意和微软合作推出Windows Phone 8.1设备的意向。有消息称,联想将于4月份推出WP系统智能手机。根据爆料,这款手机的售价将在400美元出头,折合人民币2500元左右,使用高通骁龙系列处理器,屏幕在4.5-5英寸之间,使用的是WP 8.1系统。

不仅搭载WP系统新机频繁曝出,微软的阵营也正在壮大,此前MWC2014大会上,微软宣布,联想、LG等9家公司加入Windows Phone的阵营,而WP与诺基亚、HTC、华为、三星的合作关系仍将继续。

微软多管齐下剑指中低端市场

在过去几年中,Windows Phone系统的发展并不顺利,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调查报告,Android获得了81.3%市场份额,垄断优势进一步扩大,iOS虽然下降到13.4%,却牢牢把持着高端市场,微软平台尽管超越黑莓成为全球第三大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却仅为4.1%。这其中,作为微软嫡系的诺基亚一家独大,市场占有率竟然高达92.6%。为了获得更多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微软正在改变以往的高端姿态,采取更实用的战略以减少诺基亚依赖症。

首先是扩充阵营,改变诺基亚一柱擎天的局面。如前文所述,微软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中国和印度的一大批手机厂商加入Windows Phone阵营,着力点就是中低端市场。目的是生产针对欧美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低价WP手机。

其次,全面放宽硬件及授权门槛。消息人士称,对于愿意搭载WP8系统的手机厂商,微软放宽了手机硬件配置要求,另外修改了系统授权条款。根据新的授权协议,手机厂商可以灵活设计各式各样的WP手机,比如双卡手机、支持TD-LTE,或是支持大容量手机存储,另外还可以在系统中加入厂商自己定制的界面。

为了更具诱惑力,软件巨人还与芯片制造商高通合作推出WP的一体化设计方案,用以解决一些小厂商想要简单、快速生产WP产品的需求,以缩短新手机上市的时间。高通技术营销副总裁蒂姆·麦克唐纳(Tim McDonough)表示,该方案是针对入门级市场的骁龙200/400处理区,将主要用于低价位的智能手机。

再次,前所未有地免除制造商WP授权费。除了放宽硬件和授权门槛之外,之前手机厂商人士表示,已经得到了Windows Phone 8授权费将会大幅下调(降幅甚至达到70%)的消息。另据报道,微软将向两家印度手机制造商——Lava和Karbonn免去WP平台许可费用,前提条件是两家印度公司放弃当前的安卓手机制造业务、专注WP平台。对此IDC资深市场分析师玛纳斯·亚达夫(Manasi Yadav)说,“如果微软决定放弃收取Widnows Phone系统授权费,对印度本土制造商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印度制造商已经习惯了Android系统,还没有发现Windows Phone的魅力。如果Windows Phone免费,制造商会乐意尝试”。

微软WP市场前景大好但挑战依然

微软希望随着生产成本的降低,WP手机借助阵营里的各种品牌效应,来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特别是新兴市场用户的购买。对于WP业务,微软自有乐观理由,IDC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只增不减。Windows Phone仍将是快速增长的移动操作系统市场主要的竞争者。微软WP系统成为去年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平台,在拉丁美洲和印度,WP是排名第二手机操作系统。在欧洲和中东地区,微软WP市场份额同比增长48%,而在美国,诺基亚Lumia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66%。

不过,微软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被苹果iOS和谷歌安卓系统牢牢控制,不仅在高端市场上无力抗衡,在新兴市场,微软也将面临特殊挑战:在这些市场上,Firefox,甚至是Linux的Ubuntu系统都是免费的,微软有很多潜在的替代品。

第二个挑战是生态系统的完善。对比谷歌和苹果,微软在移动市场上已经错失了先机,他们直到2010年才推出了Windows Phone,在WP生态圈以及应用数量都不如Android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WP产品的意愿不高,微软需要吸引开发者让微软的应用更快地推向市场。无论通过金融刺激还是利用其规模优势,微软都必须做一些事情以吸引更多的开发者。

此外,虽然微软在积极做出改变,但WP不如安卓开放,在安卓的开放性原则下,厂商、运营商可以按自身需求修改系统界面、预装应用,这无疑比WP平台有吸引力得多。这限制了厂商实现创新,也导致所有的WP看上去很相似,难以区分不同品牌。

虽然WP阵营不断扩大,但任何手机厂商都不会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对WP阵营的成员除诺基亚外,都将Android当成了第一选择,就连诺基亚也于日前推出了安卓系统的手机。

在未来,Windows Phone 、Windows和Windows RT等操作系统的整合似乎是无可避免的,正如微软的营销部门执行副总裁塔米·瑞勒所言,“我认为一些事情存在很多的机会,我们可以以一种有趣的方式前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P8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