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老树发新芽”:英特尔打响移动翻身仗
2014-04-10 07:47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深圳持续几天的大雨天气并未影响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的热闹。众多深圳本地的厂商和全国的媒体们聚集在深圳市区的福田喜来登酒店,等待着英特尔全球高管向他们宣布,英特尔在中国,在深圳的投资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策略。

上任马上一年的英特尔CEO科再奇在演讲的最后给了深圳一个大礼,不但宣布英特尔将在深圳设立智能设备创新中心,还宣布投资1亿美元设立“英特尔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科再奇话刚落音,台下深圳大大小小的厂商们便开始鼓掌欢呼。

如今的深圳,已经成为英特尔攻占移动市场的战略要地。现在,这家PC时代的芯片巨头公司希望用一系列扎根深圳的动作向外界宣告:英特尔将以深圳为突破口,打好移动翻身仗。

移动战略摸索

2011年9月14日,应该是英特尔发展历史上的值得铭记的一天。正是在这一天,英特尔宣布与谷歌达成合作,宣布英特尔芯片将支持Android系统,从而正式进入移动芯片市场。

由于彼时的智能手机迅速发展,智能手机芯片自然也成为了英特尔的第一个发力点。而这种策略意味着,英特尔选择了与高通、博通、联发科等厂商直接进行正面竞争。

实际上,英特尔在宣布与谷歌的合作之后,业务推进速度也非常快。在2012年的1月份,英特尔就与联想集团就宣布发布全球使用该公司芯片的智能手机产品。

也正是通过这一合作,英特尔向外界证明了自己——英特尔独有的X86芯片架构可以应用在智能手机产品中。

在联想集团之后,英特尔与摩托罗拉、中兴等手机厂商也展开了合作,虽然结盟的声势不小,但是采用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产品的出货量却不见起色。

或许意识到正面进攻困难,英特尔将移动市场的发力点转向了平板电脑。在业内人士看来,平板电脑是与PC形态更为类似的产品,相对与智能手机厂商合作,英特尔更熟悉与这样的厂商打交道。

当然这不意味着,英特尔放弃智能手机市场。

对于英特尔而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都很重要。只是这一次,英特尔选择了先进攻更容易实现突破的平板电脑市场。如果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站稳脚跟之后,也一定会再次向智能手机市场发起强有力的进攻。

 押宝深圳

与高通等厂商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进行的正面竞争,让英特尔错失进军平板电脑市场大好机会。

在深圳召开的IDF上,英特尔CEO科再奇承认英特尔曾经错失了平板电脑的市场机会。但是他说,英特尔正在作出很大的努力,并向平板电脑市场加大投入。

2013年下半年,英特尔将移动市场的重心转向平板电脑之后,与深圳山寨平板电脑厂商的合作成为了重心,并且在当年实现了1000万台的出货量。或许是这样的成绩鼓舞了英特尔,在2014年,英特尔定下出货4000万台的目标。科再奇说,英特尔未来的目标将会更“宏大”。

押宝深圳的山寨厂商,英特尔有着自己的“无奈”。由于英特尔的移动芯片刚刚起步,很多的品牌厂商实际上对于英特尔移动芯片持观望态度。在英特尔的移动芯片未得到证明之前,品牌厂商还是会优先选择成熟的ARM架构芯片。

或许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英特尔决定下力气证明自己,而深圳的山寨厂商便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试验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特尔与蓝魔数码、汉普电子、天智伟业、台电科技等10多家平板电脑配件及相关厂商展开密切合作,而这些厂商恰恰都来自深圳。

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山寨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超过1亿台,如果再加上近2亿台的品牌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英特尔实际上在整个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仍然很小,约为3%左右。即使今年能够完成4000万台的出货量目标,市场份额可能也很难突破10%。

背后风险

为了服务这些山寨平板电脑厂商,英特尔在中国组建了专门支持中国合作伙伴的移动通信事业部,参与产品规划、产品定义以及后期的市场推广工作。

蓝魔数码是率先采用英特尔移动芯片的深圳平板电脑厂商之一。这家企业最初也只是小批量的生产了一些使用英特尔方案的产品,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之后,才决定加大投入。

蓝魔数码的心态应该是深圳大部分山寨平板电脑厂商的集中体现。这些厂商对成本极其敏感,如果赚不到钱会很快替换芯片解决方案,甚至关门退出这个市场。

在山寨平板电脑市场上,国内芯片企业瑞芯微、珠海全志、珠海炬力是主要的芯片提供商。据这些企业的内部人士表示,过去几个月中,英特尔确实抢走了一些订单,但很多的山寨平板厂商也没有放弃他们的芯片产品。

这实际上,也给英特尔提了一个醒——押宝山寨平板厂商并不是一件十分确定的事情。那么,对于英特尔而言,哪些市场更值得投入精力呢?当然还是那些有着品牌积累的大厂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最近在通过更低的芯片价格和高补贴政策拉拢品牌厂商,包括华硕、宏碁、联想集团在内的厂商都有望在今年推出基于英特尔移动芯片的平板电脑。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这些品牌厂商开始使用英特尔的移动芯片,将会为英特尔在移动领域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而待时机成熟之后,英特尔再进攻智能手机市场的难度将会降低一些。

不过,赢得这些品牌厂商的认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此之前,三星电子的平板电脑GALAXY Tab 3曾使用了英特尔的移动芯片。但就在前天,三星电子宣布其最新的平板电脑GALAXY Tab 4将转而使用高通的移动芯片。

三星电子是英特尔在移动领域最具品品牌影响力的合作厂商。它的此举,对于急于在移动平板电脑市场上有所突破的英特尔而言,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押注可穿戴设备

除了平板电脑市场之外,在英特尔移动转型的路上,可穿戴设备市场也是重要的一环。或许是怕再次陷入落后追赶的境遇,英特尔在可穿戴设备市场表现得比任何竞争对手都要积极。

去年9月,英特尔为可穿戴设备专门推出了超小Quark处理器(Quark中文为“夸克”),而基于Quark处理器的Edison系统芯片也将在今年下半年面市,届时使用这款系统芯片,计算设备的尺寸将会大幅缩小。

就在最近,英特尔还宣布完成对BASIS Science公司的收购。BASIS Science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健康保健应用领域可穿戴设备技术的企业,其发明的Basis腕带是一款健康跟踪式穿戴设备,它和网络以及移动服务连接,捕获心率等人的生理指标数据。通过收购Basis,英特尔获得了一支开发能力很强的可穿戴设备团队。

瑞信集团日前预测,目前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约为30亿~50亿美元,未来两到三年有望成长为300亿~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但是放眼消费市场,真正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却不多,这个市场能否成为英特尔新的增长点仍然有待验证。

PC市场和服务器市场仍然能够支撑英特尔一年赚取高达100亿美元的利润,这将为这家公司在向移动转型的过程中提供足够的资金。移动设备市场短期内不会饱和,英特尔还有时间,但挑战也是英特尔从未遇到过的。

通常而言,对于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而言,转型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英特尔跟多数企业一样都要面临着很多的未知,但似乎也只有不断尝试,才能真正找到正确的路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英特尔 芯片 平板电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