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国资系统开“闭门会” 光明集团整合提速
2014-04-15 08: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12日,海博股份发布公告称,光明食品等拟以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股权等与本公司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类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而这是不是意味着农工商房产将借壳海博股份上市呢?农工商房产一位内部人士对此并未否认,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这个是属于光明集团从国资改革的整体步伐进行的调整,现在进展还不到一半,也没有到可以进行更多信息公开的时候。预计会花较长时间。”

同时,光明集团发言人潘建军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我们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的重要举措。”

记者获悉,就在此前的4月11日早间,上海市国资委召开了系统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为闭门会议,各方还签署了保密协议。光明集团对此也是讳莫如深。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主要是探究如何贯彻好沪20条,集中焦点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和建立国资流动平台等。

在上海国资改革的大潮中,光明集团目前无疑是走得最快的。上海蔬菜集团在2014年1月1日整建制并入光明集团,这被视作上海国资改革实质性开始的第一步。前述知情人士对此表示:“这次整合进一步完善了光明食品的全产业模式,使其得以通过蔬菜集团获得上海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渠道优势,助推未来业务发展。据我所知,这次整合的要求是光明提议的。”

此前光明集团副总裁庄国蔚也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光明改革重点,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30个百分点至50%以上。” 目前,光明旗下拥有大量非上市资产,包括上海牛奶集团、农工商超市集团、光明米业、法国DIVA等。已上市的资产仅占集团总资产的20%左右,包括光明乳业、上海梅林、海博股份、金枫酒业四家上市公司。

海博股份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其2013年营业收入为25.3亿,同比增长20.13%;净利润1.61亿,同比增长6.73%;扣除非经常损益净利润为6222万,同比增长21.23%。

增长不错的情况下,为何要让农工商房产借壳?上述农工商房产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光明集团的整体考虑。”而农工商房产对资金的渴求或许能为此作注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农工商房产此前就已经接触资本市场,在2012年曾发行过13亿的公司债,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6.29%。

根据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所出具的最新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农工商房产总资产为191.37亿,总负债为142.3亿,其中刚性债务111.13亿,营业收入为62.4亿,净利润为5.82亿,资产负债率74.36%。

与2011年相比,在营业额同比增长39.78%的情况下,负债也同比增长了36.27%,负债率也上升了4.07%,净利润却是下滑7.4%。

而农工商房产在2013年仍然在大举扩张。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农工商房产工程经营部共完成了17个工程的投标工作,创其历史之最。同时,在2013年,农工商房产计划开工208.3万㎡,实际开工226.8万㎡,完成年度计划109%(若不考虑新增项目增量开工面积11.5万㎡,实际开工完成率103%),同比2012年度增长96%。2013年度计划竣工115万㎡,实际竣工110.7万㎡,完成年度计划96%,同比增长86%。截至2013年底,农工商房产完成110.24亿的销售额。

不过在今年3月中旬农工商房产2014年销售工作会议上,农工商房产董事长张智刚表示,2014年要快推盘、快销售、快去化、快回笼,上半年要确保完成销售合同签约金额50亿元的任务。农工商房产总裁沈宏泽也表示:“面对2014年国家银根收紧的趋势,只有‘现金为王’才能站稳脚跟,要加快存量房的去化,要严格集中资金管理,统筹落实计划。”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光明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