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博股份获注地产业务 拉开光明系重组大幕
2014-04-15 09:13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日前,海博股份正式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由大股东光明食品集团等将所持农工商房地产注入上市公司。由此,海博股份也成为这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光明食品集团旗下首家迎来资产整合动作的上市平台。

海博股份3月24日起因重大事项停牌,当时披露的口径系“筹划再融资事项”。但4月12日,公司宣布,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等拟将其所持有的农工商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通过定增注入上市公司。

这一重组方向,其实同外界预期的海博股份停牌筹谋“发展物流业务”存在一定不同。而从海博股份目前的发展状况看,2013年公司通过收购“菜管家”电商平台,以及境外收购极限天资等运作,已完成了电商平台、冷库、城市配送、境外资源及集团协同的完整冷链体系,其物流等主营业务方面的发展战略较为明确。但此次先行注入房地产资源,着实有些出乎市场意料。

“相对于光明其他三家上市平台,海博股份的盈利能力较弱,但是,注入的房地产业务其实盈利能力不错,这样可以快速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而且,相对来说,集团物流业务的注入时机并不是很成熟。”一位国资方面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在光明食品集团四个上市平台中,光明乳业、上海梅林、金枫酒业分别对应拥有较为明确的主营和较好的基础,相比之下,海博股份的竞争力并不突出。分析四家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光明乳业作为上市平台“旗舰”,无论是市值、营收,还是资产情况都远远领先于其他三者,2013年毛利率接近35%,地位十分稳固。而金枫酒业、上海梅林、海博股份三者规模虽然相差不多,但金枫酒业的毛利率是四家公司中最高的,2012年度对应的毛利率高达53%;此外,上海梅林相对于海博股份,其猪肉加工以及食品主业的市场地位更为明确。2013年年报显示,上海梅林食品、贸易业务的毛利率都在21%以上,且屠宰业务毛利率也高达51%。

对比之下,海博股份主营出租客运和现代物流,而其营收占比最高的运输业毛利率也仅为29%。公司在出租车行业优势较为明显,而物流业务中的冷链物流虽具有资源优势,但是下属部分企业设备陈旧、物流专才缺乏,与现代物流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提升空间较大。农工商房地产的注入,应有助于提升海博股份的盈利能力。同时,房地产再融资的放开,也使农工商房地产更加需要一个上市平台。

“整个集团肯定是要整体上市的,要把所有未上市资产都装入对应的平台里,这一次也是一个体现,选择注入给海博股份是快速提升公司规模、竞争力的方式。”上述人士补充。

无论怎样,海博股份的资产整合也预示着光明食品集团的整合大幕“徐徐开启”。此前,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庄国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计划将集团没有上市的资产纳入已经上市企业中去,上市资产比例将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30个百分点,超过50%。而目前,集团下未上市资产还囊括了光明米业、蔬菜集团、农工商超市集团等等。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海博股份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