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自贸区“文化开放”落地 游戏机市场“松绑”
2014-04-22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市场对于娱乐性外资企业注册设立、游戏主机生产等在内的一系列文化领域政策的放开一直翘首以盼。日前,“文化开放”细则终于靴子落地。

4月21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公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文化市场开放项目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包含了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演出经纪和娱乐场所三大领域。

《细则》公布后,引发了新一轮市场猜想。机构认为百视通(600637,SH)、 歌 尔 声 学(002241,SZ)、水晶光电(002273,SZ)等上市公司或将受益。对此,易贸资讯宏观分析师马泓表示,“自贸区的文化市场开放,将给这个城市的文化生活带来变化。《细则》的公布有利于传媒娱乐产业发展,并有助于国外传媒娱乐产业投资者向上海汇集。”

游戏机市场14年后终解禁

为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国务院办公厅2000年6月转发了文化部等部门 《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意见》规定,“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生产、销售即行停止。任何企业、个人不得再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

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规定,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国内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外市场销售。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32项关于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的政策改革通知,其中包括游戏机解禁。

而上述《细则》的出台,意味着涉及自贸区文化市场相关方案已经完善。此次公布开放的三大领域为:自贸区将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取消外资演出经纪机构的股比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上海市行政区域内提供服务;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在自贸试验区内提供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自贸区内外资及合资的文化企业数量不多,主要是因为受到相关政策限制。而自贸区建立后,市场加大了对外资企业注册设立、游戏主机生产等一系列文化领域政策放开的预期,并预期该领域有望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如今《细则》的出台落地,意味着娱乐性外资企业在自贸区注册设立的难度将有所降低。此前有多位文化产业界人士指出,从短期看,自贸区的文化服务开放措施为上海及自贸区的演艺娱乐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具有样板效应;从长远看,不仅会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力,还将激励全国演艺娱乐产业的繁荣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热传的游戏禁令有望解除。《细则》规定:上海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但向国内销售的设备不得含有押分、退币、退钢珠等赌博功能,应当具有合法知识产权,有利于传播科学、艺术、人文知识,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细则》规定,上海市文广影视局作为审批受理单位,只有通过该局的内容审查,游戏游艺设备才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这意味着被禁14年之久的内地游戏机市场重获解禁。

谈及这一利好,马泓认为,“中国游戏市场潜力巨大。2013年全球游戏市场规模约4500亿元(人民币),中国游戏行业的生产总值约1230亿元。此番外资的入驻,将对国内相关企业起到推动作用,百视通已与微软在自贸区内开展合作,预计未来会拉动液晶面板等商品的需求。”

为文化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除了游戏游艺市场获得解禁外,《细则》也对外商投资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等方面做出规定。

《细则》规定,外商投资演出经纪机构申请《营业性演出许可证》的,应当提交包括3名以上专职演出经纪人员的资格证书在内的多项材料,演出场所要提供包括演出场所的方位图与内部平面图在内的材料。

此外,外商投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情况、外商投资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娱乐场所的经营活动情况,都将纳入上海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诚信管理体系。《细则》还特别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投资者和在国外居住的中国公民在自贸区内设立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设立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场所和娱乐场所的,适用本细则。

马泓分析认为,“从细则来看,自贸区是原则上同意外商投资企业直接在自贸区兴办演出经纪公司,为上海市民提供服务。若外资演出经纪机构在上海市区内举办经营性活动的商演,则只需要向市文广局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即可。这将推动和吸引更多国际性的演出来到上海,助推上海文化产业的发展。”

而在娱乐场所方面,《细则》取消了自贸区内对于娱乐场所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合资、独资建立娱乐场所,并简化了设立场所的相关考察程序,改由市文广局有关部门自受理之日起20日内做出决定。马泓指出,《细则》进一步细化了实际操作过程和准入门槛,使娱乐领域的外商投资具有可操作性。

“上海城市文化的特征归结为‘海派’,其实质是商业化的发展模式。当经济发展在文化方面得到激化时,本地经济将得到新的增长动能,本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将发生并乐于接受新的冲击和变化。”马泓分析指出,自贸区对文化企业的开放,可让更多的大企业大规模地进入,这其间就包括无穷的商机。就相关产业机会而言,上下游纸张、光碟、印刷机械、相关设备的交易,国际艺术品拍卖、展览与广告、教育和培训等各种服务,甚至一些中小文化企业都空间无限。

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文化概念股包括:百视通、东方明珠(600832,SH)、新文化(300336,SZ)、新华传媒(600825,SH)、姚记扑克(002605,SZ)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游戏机 自贸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