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江淮车轮被曝非法倾倒危废物 长江淮河成企业排污沟
2014-04-22 09: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江淮车轮非法倾倒危险废物 危及耕地河流

陆宇

3月26日清晨,安徽江淮车轮公司的大铁门悄悄打开,里面闪出一辆满载油漆桶和废渣的拖拉机,径直开向远处堆积如山的废料堆。就在此时,拖拉机猛然停下并快速倒车,因为司机发现前方有几个肩头扛着摄像机的陌生人。

这几个陌生人是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两江中心”)的环保专家,在人们出游青山秀水之际,他们去的地方却往往不堪入目。

近年来,中国的污染事件层出不穷,深度与广度前所未有。为推动企业减少排污并督促环保部门加强监管,两江中心计划在2014年实地调查十个工业污染严重的省份,范围包括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及食品污染。

作为开年第一站,两江中心于3月24-28日来到安徽合肥、蚌埠、淮南、安庆和铜陵,这五座工业城市既是安徽的经济发达之地又是污染严重的地方。

通过五天的实地调查,两江中心看到了环保人最不愿看到的景象。长江、淮河已成为沿岸企业的排污沟、并危及一级水源地、农田日复一日地遭受各种危废物侵蚀、浓烟与粉尘挥之不去。知名的上市公司或大企业如兴民钢圈(控股江淮车轮)、马钢股份、铜陵有色、淮化集团、华泰纸业排放的各种废物已导致当地耕地、水污染。

 危废的非法倾倒屡禁不止

非法倾倒油漆危废或为江淮车轮“节省”了大量开支。

两江中心盯上安徽江淮车轮公司已有一年,由于长期非法倾倒油漆桶及废渣、废液,距离蚌埠工厂一里地的农田中隆起了一座工业废物垃圾山,几米开外即是附近农民的油菜地,早春三月,油菜已开出了黄色小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两江中心工作人员拍摄的视频中看到,垃圾山顶部堆放着近200只红蓝色油漆、涂料铁桶,多数桶中残留着至少半桶银灰色粘稠物,缓缓流向几米外的油菜地。

江淮车轮倾倒的并非一般工业废物。“确切地说,是工业危险废弃物。”两江中心主任向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是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染料、涂料废物。”

江淮车轮其前身为江淮汽车集团下属公司,在2000年改制为私营性质后,产品主要供应江淮汽车集团下属江淮汽车(600418)、江淮重工等企业。2003年上市公司兴民钢圈(002355)收购江淮车轮70%股权,成为兴民钢圈的子公司。

股权结构虽然几经变迁,但江淮车轮始终以生产汽车车轮为主业,为防止车轮钢圈生锈,使用油漆、有机溶剂进行阻挡层涂敷是其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程序,而那些银灰色的粘稠液体及废渣正是这道程序遗留的废物,由于属易燃、有毒物体,已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第13页“染料、涂料废物(HW12)”类别中。

江淮车轮已向附近农田中倾倒“危废”多年。向春称:“我们向当地居民核实,江淮车轮已经非法倾倒废油漆多年,至少上千桶油漆,仅(3月)25号当天就倾倒了150多桶,还有一车未卸。”

鉴于危险废物对环境及人体的潜在伤害,“危险废物处置规范”规定,需交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危废处置公司或自建无害化处理,并详尽规定了贮藏、收集、运输、装卸、处置方法等各环节的操作规范。否则即可能触犯刑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非法倾倒油漆危废或为江淮车轮“节省”了大量开支。以安徽省会合肥市为例,废油漆、漆渣集中处置收费标准为每公斤废物为2.2-2.8元。

在接到举报后,蚌埠市公安局110及蚌埠市环保局副局长、监察支队队长、副队长、监察大队队长以及固废中心等各方全部到场调查取样,江淮车轮保安及两位科长相继承认倾倒事实,并将当天倾倒的150多桶废漆拉往市固废中心称重取证。

 铜陵重金属污染长江

  “为什么监测仪器形同虚设?”

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曾在2014年两会上表示,黄河、长江水质恶化趋势非常明显,长江已形成近600公里的岸边污染带。

两江中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机构工作人员,来到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分公司位于长江附近的排污口时看到,锈红色的废水奔流而出,废水上层泛起白色泡沫,由于长年累月地排放,岸边及附近区域结起了厚达十余厘米的红色晶体,污水顺着狼尾湖辗转流入长江。

“这里留出的废水肯定没有经过处理,”向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否则不可能是锈红色,也不可能在岸边出现厚厚的晶体。”

铜陵有色稀贵金属公司主要生产金、银等贵重金属,其废水中含有砷、铅、铜、镍等重金属。

其实,稀贵金属公司是环保部重点监测的重金属污染企业,就在排污口不远处,两江中心发现一台监测仪,但向春不明白,“为什么监测仪器形同虚设?”

事实上,铜陵有色下属多个分公司均是污染大户,两年前,媒体曾密集报道其下属金昌冶炼厂向马冲村农田中排放高温酸性污水。

2012年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一项调查报告称,大陆尚未履行其国际承诺关于解决污染长江的、对数以千万计人健康构成巨大风险的有毒化学品,并认为松懈的管理和宽松的工业污染控制是致使长江污染的主因。

在实地调查安庆、马鞍山后,两江中心拍摄了华泰纸业(600308)子公司安庆华泰纸业有限公司和马钢股份(600808)子公司马钢钢铁有限公司的污染实况,并发现前者的废水经地下管道深入长江,后者的五色烟尘侵害附近居民。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江淮车轮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