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可穿戴市场风云忽变:耐克“出局” 苹果来救场
2014-04-23 17:07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耐克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可穿戴行业非常富有挑战性,随着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介入,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据说耐克已决定放弃可穿戴硬件市场,未来将集中精力开发软件,并帮助苹果设计iWatch。耐克和苹果都擅长设计,它们合作的产品势必拥有最优质的体验。未来iWatch将成为个人数字中心,继智能手机后,苹果又将成为可穿戴革命的领导力量。

全文如下:

可穿戴前景模糊 耐克落荒而逃

上周,外媒报道称耐克决定彻底退出可穿戴设备市场。原因是经慎重考虑后,耐克认为专注健身应用才能给该公司带来更光明的前景。因此,FuelBand等可穿戴健身产品已停止开发。

大家都知道,耐克是最早涉及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企业之一。能够追踪步数的FuelBand智能腕带曾被认为代表了可穿戴计算的未来。

如今耐克宣布停止开发可穿戴设备,不禁让人联想到早期批评家“可穿戴只是噱头”、“无法真正流行”之类的言论。

幸运的是,在耐克的帮助下,一款全新可穿戴设备有望从烈火里重生,它就是苹果iWatch。iWatch不成功便成仁。

到目前为止,苹果从未公开承认过正打造一款智能手表。尽管如此,有关iWatch的传言仍如洪水般一波波袭来,苹果的一次次招聘也给了世人希望:iWatch已经临近。

在此期间,担心智能可穿戴设备能否生存下去,似乎已成了大家的习惯。事实上大家的担心有充分理由:迄今为止,没有一款可穿戴设备,无论是健身追踪器、头戴式显示器还是能手表,被证明有确实存在的必要。

耐克的“退出”无疑让人更警觉。据说耐克已裁去部分FuelBand团队成员,FuelBand曾被认为是最成功的可穿戴产品,能够跟踪佩戴者的行走的步数等活动,并通过Fuel Points来记录该佩戴者的运动水平。

裁员引发了大家的猜想,大家都认为耐克可能会完全退出可穿戴市场。不过由于耐克保留了软件团队,也有人认为该公司也许只是放弃了可穿戴硬件的开发和制造。

向苹果示好 联手开发iWatch

毫无疑问,可穿戴行业非常富有挑战性。随着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介入,竞争也将变得更加激烈。正如上文所说,大家普遍认为苹果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iWatch。巧的是,iWatch主打的也是健康追踪功能。

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耐克只是将工作重心从开发硬件转移到了软件上,耐克和苹果公司在智能穿戴领域将进一步合作,两家公司将联手开发iWatch。毕竟,就像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 Research的可穿戴设备分析师丹尼尔·马特(Daniel Matte)所说,“在硬件方面与苹果竞争,实为不智”。

耐克将致力开发健身软件的观点并非凭空捏造。耐克刚在旧金山成立了Fuel Lab。Fuel Lab是耐克的研发中心,用来帮助第三方开发者将耐克品牌整合进自己的产品中。耐克有资格成为苹果iWatch的合作伙伴,帮助苹果开发健身追踪功能。

耐克和苹果有许多共同点,它们都擅长设计,在各自领域是领导者。长久以来,耐克与苹果一直维持着友好合作的关系。在iPhone之前,耐克已为苹果iPod Nano提供嵌入式运动追踪传感器。该传感器能与某个iPhone应用同步,只不过该应用升级后不再需要传感器,只通过iPhone上的加速度计就能工作。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FuelBand是这款应用的“永远在线”和“可穿戴”版。FuelBand不止会在佩戴者训练的时候进行追踪,就算佩戴者只是走来走去它也正常工作。重要的是,它只与iOS应用配对使用,不支持Android设备。

个人数字中心

如果耐克真的决定放弃FuelBand,并把精力投入到帮助苹果开发iWatch上,那苹果首先得弄清楚,“可穿戴设备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

苹果拥有卓越的设计、制造和商业能力,是主导可穿戴革命的最佳选择。知名博客Stratechery的博主本·汤普森(Ben Thompson)认为,iWatch最终会成为个人数字中心,一个佩戴在手腕上的紧凑型“大脑”,能为用户呈现任何需要和想要的情报。

本·汤普森认为,苹果正在着力打造这样一款设备。但这设备最初只会拥有诸如健身追踪之类有限的功能,且需要依赖iPhone工作。不过随着不断发展,iWatch最终会演变为上文所说的个人数字中心。

在另一篇博客中,本·汤普森还提到,耐克能帮助iWatch抢滩可穿戴市场。这两家公司的设计才华能赋予iWatch优质的使用体验,用户会很乐意购买这样的设备。

在开发FuelBand时耐克做的并不够好,从混乱的FuelPoints系统到有限的功能,FuelBand未能从一众可穿戴健身跟踪设备中脱颖而出。

其它健身追踪器制造商通过为设备添加多个功能,超越了耐克。但是诸如追踪睡眠模式之类的功能只对小众消费者有吸引力。不过除非看到实际产品,否则很难说苹果iWatch就不会陷入同样的境地。

在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失败是必要的。苹果是全球最成功的硬件制造商,有能力为iWatch设计和打造引人注目的体验。当苹果真的做到了这一点的时候,大家就会争着问“怎么才能买到iWatch”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可穿戴 耐克 苹果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