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外媒:索尼遭遇苹果和联想冲击 复兴之路履步维艰
2014-04-22 11:0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当前,索尼在游戏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但是它在其他核心业务领域的发展却是一波三折,进展并不顺利。特别是,来自苹果和联想的竞争对于索尼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使得索尼在复兴道路上变得更加困难重重。

以下为文章全文:

可以说,投资者对于索尼当前的境况不仅仅是感到失望,而且还存有深深的忧虑。2014年年初,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索尼公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此前,索尼已经被多家评级机构降级,并且称其核心业务部门缺乏可持续性。

当前,电视行业越来越不景气,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则由三星和苹果等主导,竞争激烈,这使得电子产品巨头索尼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PlayStation难以扭转索尼命运

去年,索尼对外发布了新一代游戏主机PS4,并且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目前,PS4的销量已经突破了700万部,远超其竞争对手微软Xbox One。毋庸置疑,PS4在游戏行业中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那么,PS4的热销能够成功扭转索尼的命运吗?未必。诚然,PS4的成功必定会让索尼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好转,也会让索尼在游戏领域中处于主导地位。但是,索尼在电视机领域以及智能设备领域中的麻烦还远未结束。

苹果是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目前,索尼在智能设备领域中履步维艰,勉强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而苹果绝对称得上是其在智能设备领域中的一个强劲竞争对手。

去年,苹果推出iPhone 5S以及iPhone 5C智能手机,并且以iPhone 5S结束了外界对其创新减缓的质疑。随后,苹果还推出了视网膜屏版iPad Mini以及iPad Air平板电脑,并且赢得了市场的一致好评。

根据苹果最近公布的第一财季财务报告显示,iPhoneiPadMac电脑的销量均出现上涨趋势,并且收入飙升6%576亿美元,毛利率达到37.9%,稀释后每股盈余为14.5美元。而在苹果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管理层的焦点也放在该公司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发展前景中。对于各大厂商来讲,中国市场绝对是存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苹果也不例外。

不过,投资者对于苹果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也并不是高枕无忧的,尤其是在谷歌宣布将摩托罗拉的移动部门出售给联想之后。对于苹果来讲,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一交易对其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毕竟,联想是一家中国本土厂商,在中国市场中较苹果具有一个先天的优势。

另外,三星和中国大量主打低价智能设备的厂商对于苹果来讲也是很大的威胁。简而言之,苹果想要在亚洲市场中平稳发展,就必须继续保持创新。

联想的收购狂潮

2005年,联想宣布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当时外界对于这一收购举动并不看好,但是联想以实际行动回击了这些质疑。目前,联想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

如今,历史再次重演。20141月底,谷歌宣布将摩托罗拉移动出售给联想,外界对于联想的这一收购交易也并不看好。但是,联想当前已经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打入被苹果和三星霸占已久的北美市场。

对于索尼来讲,联想在PC市场和智能手机发展得风生水起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前景发展惨淡

实际上,索尼的业务结构非常地不合理。诚然,索尼在游戏机领域是一个大赢家,并且还成功地推出了全新云端游戏服务PlayStation Now。但是,索尼在其他几大核心电子产品领域中的发展却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回顾过往,索尼试图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但是却未能抓住消费者的口味,因此并未取得预期中的成功。另外,由于全球PC市场的表现低迷,索尼也未能幸免。2月份,索尼宣布将该公司的Vaio PC业务出售给日本国内的一家投资基金——日本工业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展望未来,如果索尼不能够抓紧对其当前的业务结构进行合理调整的话,那么前景堪忧。

小结

索尼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司,但是当前消费者的喜好和行业规范都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为索尼的财政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我们希望,索尼未来能够找准方向,重新扬帆起航,毕竟这家电子产品巨头的众多产品曾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苹果 联想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