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中盐公司非盐板块不争气 仍然依赖食盐专营
2014-04-25 09:14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盐化工板块“不争气”中盐多元化难戒专营制度依赖

张国栋

作为食盐专营的经营主体,中国盐业总公司(下称“中盐”)对这一变局早有准备,并在十年前开始尝试打破过去“中盐有盐”且只有盐的单一格局。

经过十余年运作,中盐已逐渐涉足盐化、农用化肥及农药产品、精细化工等领域,盐化工更是核心主业之一。但由于盐化工板块的“不争气”,直到目前,中盐对食盐专营制度的依赖度仍有增无减。

“非盐”道路

2003年以前的中盐,更多只是在“盐”上做文章。

在2003年,盐业体制改革的呼声开始提出,尽管迟迟未有推进,但手握食盐专营的中盐,已然察觉到了风向渐转。

“如果不在相关产业进行延伸,抢占行业制高点,那么未来中盐很难成功。”当时还是中盐总经理的茆庆国曾如是对媒体称。

此后,“中盐有盐”且只有盐的单一格局逐渐被打破。其中,中盐在2004年开始进入下游盐化工行业,目前已经形成无机化工、农业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系列产品格局。

按照中盐的计划,到今年,中盐要实现100万吨级复合肥、100万吨级纯碱、30万吨级氯碱以及系列农药和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

中盐的盐化工板块能够迅速起来,主要靠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或者增资扩股等方式,控股地方盐化工企业,并通过增加投资等方式做大该地的盐化工产业。

2007年5月,中盐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了中南地区大的基础化工原料基地———湖南株洲化工集团65%的股份,两年后,中盐又与运城盐化局实施资产重组,创建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此后,安徽红四方和南风化工等相继并入中盐体系。

这个过程中,中盐的一大批盐化工项目逐步投建,并在国内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以旗下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为例,2005年,该集团年产40万吨聚氯乙烯联合化工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三年后,该集团又致力于盐、石灰石、煤炭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开始在青海省德令哈市新建100万吨/年纯碱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2亿元,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循环经济工业园。

2009年,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又投资20亿元,建设青海昆仑碱业100万吨/年纯碱项目,纯碱产能达到140万吨/年。

截至2011年底,中盐主要化工产品产能1449万吨,涉及盐化、农用化肥及农药产品、精细化工等领域。而此时的中盐,已在化工领域运作8年时间,盐化工也逐步成为该公司三大主业之一。

2012年3月,中盐的原有13个职能部门调整为8个,专门成立专营、制盐、化工、发展四大事业部。

窘境

有媒体报道称,中盐在2004年前从未涉足盐化工,但到2009年第三季度末,其盐化工所占的主营业务收入的份额首次超过了盐业,占比超过53%。

中盐的盐化工不断加码,但贡献最大的依然是食盐板块。

中盐总公司一位高管曾撰文称:“到2014年,食盐板块主要经济指标比2009年翻一番,即销售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7亿元。”而按照中盐2010年提出的“两步走”计划,第一步发展目标,到2015年达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润总额12亿元。

在一位主管盐业的退休官员眼里,在食盐专营体制下,中盐的盈利主要来自食盐,“盐化工是中盐的劣势。”

市场疲软、需求不旺、价格下跌、竞争惨烈,一度成为盐化工企业面临的窘境。因为长期赚不到钱,国内一些企业已经逐步剥离其氯碱等盐化工业务。

4月24日,卓创资讯氯碱分析师赵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以盐为原料的盐化工产业,主要就是用来生产纯碱和氯碱及延伸产品,“氯碱主要产品是烧碱和聚氯乙烯(PVC),这几年氯碱不大好做,多数企业的PVC业务一直是亏损的”。

中盐此前控制两家上市公司都涉足盐化工领域,分别是南风化工和兰太实业。其中,南风化工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目前实际控制人已经是运城市国资委。

2012年11月20日以前,南风化工实际控制人为中盐。彼时,中盐治下的这家公司的业绩并不理想,相反,以无机盐化工业务和日用洗涤剂业务为主的南风化工,因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亏损,于2011年4月25日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425/1398388468111.png

另一家上市公司兰太实业,其控股股东为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4.87%),后者在2005年整体划转到中盐。目前,兰太实业的资产总额为53亿元(含28亿元在建项目),年销售收入达14亿元。

2008年5月8日,兰太实业与中盐江西盐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中盐江西”)成立中盐江西兰太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兰太”),主要经营氯酸钠、双氧水产品的生产、销售(凭许可证经营);进出口经营权。其中,兰太实业持股51%,其余49%股权由中盐江西持有,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盐。

但这家成立8年之久的合资企业仍在避免亏损。2012年,江西兰太亏损 4880万元。截至今年2月底,该公司亏损额为470.97万元。

目前,中盐江西已将江西兰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标的为江西兰太49%股权。

兰太实业的盈利同样不稳定。受制于盐化工产品市场的影响,兰太实业的2011年净利为8981万元,2012年由盈利转为亏损1028.58万元,2013年净利重新提升到3505.12万元,但有近三分之一收益来自政府补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盐公司 中国盐业总公司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