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移动业务推动阿里巴巴高速增长
2014-05-07 08:36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5月7日早间消息,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正式启动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的计划,在上市前证实了其庞大的电子商务业务的广度和规模。预计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将可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阿里巴巴提交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去年拥有2.31亿活跃买家。买家去年在阿里巴巴旗下三个购物网站共消费2,480亿美元,规模与芬兰的经济体量基本相当。

招股书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交易额较上年同比增长53%。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的交易额比亚马逊高一倍以上,亚马逊去年的交易额约为1,100亿美元。

周二盘后发布的IPO申请标志着阿里巴巴在美销售股票工作正式迈出第一步。阿里巴巴已聘请全球最大的六家投行负责打理上市事宜,预计基金经理和小型投资者也将仔细考察这家公司。许多西方投资者更多是通过阿里巴巴的声望而非第一手经验熟悉这家公司的。

根据文件中披露的信息,4月份时阿里巴巴对自己的估值约为1,090亿美元,这基于阿里巴巴在文件中公布的股票发行数量以及该公司对其每股股票价值的内部估算。如果将一些股权薪酬和部分优先股转换计算在内,估值将达到1,160亿美元。但《华尔街日报》文章认为,在进行股票发售时,阿里巴巴可能寻求更高的估值。

分析师给出的估值预期在1,360亿美元至2,450亿美元不等。

阿里巴巴周一称,计划筹资10亿美元,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一个暂定数字。熟悉阿里巴巴情况的人士曾表示,该公司可能在这宗交易中筹资逾200亿美元,而且预计该交易最早也要等到今夏较晚时候才会启动。

整体而言,提交的上市文件表明,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超过了支出增速。

在截至去年12月份的九个月中,阿里巴巴的营收成本同比增加了33%,至人民币99亿元。营收成本包括各种运营成本和流量获得成本,以及向支付宝(Alipay)和其他金融机构支付的支付处理费用。同期,该公司的产品开发成本上升了34%,至人民币38.9亿元。

同一时期,阿里巴巴的营收大幅增长57%,超过了支出的增幅。阿里巴巴最大的一块业务是其在中国的三个交易市场,截至去年12月份的九个月中,这三个市场贡献了总计65亿美元的营收中的83%。

文件还透露了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的详细情况。2013年4月-12月,云计算业务实现收入9,000万美元,只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1.4%。阿里巴巴在2009年成立了子公司阿里云(Alibaba Cloud Computing),负责处理关联企业的数据需求。截至去年12月31日,阿里云每分钟可处理360万笔交易。目前阿里云为第三方企业处理网络流量。

文件显示,阿里巴巴的移动支付交易量正在增长。该公司称,去年第四季度旗下中国在线购物网站的移动在线交易量占到了交易总量的20%左右,远高于上年同期的7.4%。去年12月,阿里巴巴购物网站的月度移动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36亿。

管理着1,200亿美元资产的Nuveen Asset Management的高级研究分析师斯诺里克(Jane Snorek)说,到目前为止她了解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移动业务正在推动阿里巴巴的增长,而且这一趋势似乎正在加速,尽管阿里巴巴已经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

斯诺里克表示,她希望看到与用户参与度有关的更多数据,比如消费者浏览阿里巴巴网站的时间,他们的购物历史等等。她说,她对所有互联网公司最看重的一点是,这些公司的用户是否在增长,用户使用它们的网站是否更加频繁。

对于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斯诺里克说,她认为其云业务的营收和用户数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将是个惊喜。她还说,他们最近才开始谈论这项业务,但看起来该业务已经运营了一段时间,已经开始产生收入。

斯诺里克说,这是一家规模如此巨大的公司,十分惊人。

阿里巴巴没有说明计划在哪个交易所上市,但预计它将选择纽约证交所。

到目前为止,对于阿里巴巴价值的估计主要是根据类似公司情况进行的猜测。在此之前,只有持有阿里巴巴24%股份的雅虎(Yahoo Inc。)在文件中披露了一些阿里巴巴的基本财务信息。

截至去年年底,这家中国公司持有79亿美元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还有49亿美元的长期债务——这些是重要的衡量标准,因为阿里巴巴还在继续着收购狂欢,旨在让公司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并巩固其面对竞争对手的实力。

此次IPO将标志着阿里巴巴在中国国内外日渐增长的雄心。阿里巴巴于1999年在华东城市杭州成立,其创始人马云(Jack Ma)曾是一位英语老师。阿里巴巴最早的业务是一个为中国供应商与外国买家牵线的网站。

目前,阿里巴巴的主营业务是两个消费市场淘宝和天猫网站。这两个网站的交易额占中国网购交易总额的80%左右;调研公司iResearch称,去年中国消费者网购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84万亿元(合2,960亿美元)。

周二的文件并没有披露两家网站各自的收入或交易额。

文件称,阿里巴巴计划通过IPO为自身筹集新资金,但金额不清楚。该公司称,计划将筹资所得用于一般公司用途,这是在股票发行中用到的标准条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IPO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