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争夺移动互联基石:腾讯逾11亿入股四维图新
2014-05-07 08:41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的加入将如何影响地图导航领域的未来格局?将对O2O闭环的建设带来什么改变?

本周,在停牌数月后,四维图新宣布控股股东中国四维已与腾讯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腾讯11.73亿元投资四维,转让完成后腾讯将持股11.28%,成为四维图新第二大股东。

这是继今年4月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完成全资收购高德软件后,国内电子地图服务市场出现的再一桩重大并购,而参与者恰恰是已在移动支付、O 2O领域展开激烈竞争的腾讯及阿里。地图市场划分为两大阵营,两者之间的竞争又添微妙因素。

腾讯数据已完成迁移

四维图新为国有控股企业,第一大股东是央企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今年2月28日停牌,4月推出股权受让方案,其中条件包括不接受外资,不接受联合竞标,与四维图新现有主营业务没有竞争关系和利益冲突,不是四维图新的主要竞争对手等。当时,外界已经猜测腾讯或百度将出手竞标。

最新的公告显示,腾讯此次所获7800万股份是从中国四维手中协议购买。交易完成后中国四维在四维图新占股12 .58%,仍是第一大股东,腾讯将持股11 .28%。协议规定,自股份转让交割完成之日起,腾讯18个月内不转让四维图新股份,这期间中国四维不再继续转让所持有的四维图新股份。

从价格上来看,本次受让的股份单价为15 .05元,股份转让总价为人民币11.73亿元。南都记者测算所得,腾讯对四维图新的整体估值约为104亿人民币,四维图新停牌前市值为106亿。而今年4月11日,四维图新的竞争对手高德被阿里巴巴全面收购,当时估值约为94亿元人民币(15亿美元)。

四维图新和高德是国内两家重要的电子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四维的业务则主要覆盖车载导航、消费电子导航、动态交通信息和车联网四个部分。

腾讯的加入为地图服务市场的分割再添微妙因素。南都记者从腾讯内部了解到,腾讯地图此前的底层P O I数据来自高德和四维两家,其中高德的比例更高,但在阿里投资高德之后,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腾讯着手将数据迁移至四维,在此次投资宣布一周前数据迁移已经全部完成,而包括相关联的大众点评等也已将地图数据从高德地图变为腾讯地图。

地图服务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演变为产业链竞争,阿里全资控股了高德,腾讯成为四维的二股东,市场一分为二,而百度目前则尚未发声。据了解,目前四维图新和百度、搜狗等企业仍保持合作关系,其中搜狗C E O王小川在今年1月还成为四维图新的独立董事。

地图+街景双模式

腾讯入股四维意义何在?

5G创始人洪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持有甲级地图测绘牌照的企业非常有限,可以算得上是稀缺资源,腾讯入股四维是出于自身长远发展的考虑。虽然目前来看,四维图新对腾讯O 2O产业链暂时没有过多的作用,但在线地图业务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巨头争相投资是为抢得先机。

南都记者从腾讯内部了解到,目前腾讯的地图业务主要分为二维的腾讯地图以及三维的街景地图两个方面。该人士透露,国内目前只有11家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而在四维之前腾讯在年初就已经以6000万人民币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另一家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科菱航睿,目的是加速推进街景业务的开发。

“腾讯街景团队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经有200个人的团队,每年投资上亿规模,已经开发了120个城市,到年底预计达到300个,百度高德后来也在加速推进这类业务。”

而无论是街景功能的开发,还是地图业务的争夺,其背后均是巨头在O 2O闭环交易上竞争。在最新推出的微信5 .2 .1版本中,腾讯用微信“扫一扫”街景已经组成“微信+街景+大众点评”的闭环,通过扫一扫街景地图接入大众点评的数据和商户,直接可以进行消费,成为除了在微信今日美食外的另一重要移动端入口。

采写:南都记者谢睿 实习生黄春惠

观点

为何巨头争抢地图板块?

腾讯副总裁马喆人向南都表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基石,基于互联网地图的一些位置服务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他表示,目前腾讯地图业务每天有将近50亿次的定位请求。“如果按照位置或者其他维度进行整合,然后把关系链联合起来的话,这里的商机是无限的。”他指出,围绕地图过去看到的是O 2O、周边生活,其实放眼整个围绕着地图导航相关的市场,更大的机会是在汽车后服务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四维图新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