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薪金宝”募资不到3亿 互联网基金急剧退潮
2014-05-09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余额宝掀起的互联网基金在极速狂奔之后,开始歇歇了。

“货币基金想抱电商大腿的热情已经退去了。”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副总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需要付出的成本高,而预期收益却不明朗,好几家公司在尝试合作后都打消了念头。

今年3月初,大智慧获得上海监管局的批复,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华宝兴业基金与之达成初步意向,其余几家基金公司都没有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对此,机构研究人士认为,“宝类产品的收益率不断回落,此前约定收益率的差额部分都要基金公司埋单,加上垫资压力,开发一款产品会亏本。”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止5月7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9%。

随着“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回落,货币基金的赎回压力在增大,而新产品的募集情况也不容乐观。

今年一季度,余额宝虽然净申购3559亿份,但其中,赎回量也达到了5700亿份。在4月18日,新华基金决定将“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14年5月9日。

“不仅是基金公司推产品的意愿下降,投资者购买宝类产品也不积极了。”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主要的是收益率下降,以及此前便捷的到账功能被诸多限制,导致大众对宝类产品的热情开始下降。

合作成本过高

去年3个季度时间,余额宝规模升至5400亿元,吸引机构纷纷效仿天弘。

“我们也考虑过合作,但了解下来,没有几千万成本投入进去行不通。”有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为了满足互联网公司提出的功能需求,公司要重新打造系统平台,还要额外招聘人员,成本很大。

除此之外,为了配合互联网营销的潜规则,在收益率上也要夺人眼球。

“用互联网的营销思维,希望能有一个颠覆性高收益,但实际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波动的。”上述人士进而表示,收益率喊得越高越抢手,但现在货币基金的收益是每况愈下,需要基金公司去承担的差价部分也不少。

例如,京东(滚动资讯)8.8,就是把收益写入名称,其实质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京东金融平台联合国泰推出的一款普通偏债混合型基金,附加了定期支付条款。

“多数市面上此类基金的现金支付比例设置在4%至6%不等,8.8%能否实现,很大程度取决于基金的打新能力。”好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该产品引入了定期支付的概念,即基金公司按产品发行时,约定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无论这款产品日后的投资是亏损还是盈利,基金公司都会按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投资者支付现金。

但该人士认为,产品的风险在于,实际收益率不足8.8%时,就必须动用投资者的本金来补足差价,直至资产消耗殆尽。

对此,业内研究人士表示,“即使把收益包装得很吸引人,但仔细了解产品实质后,都很难激起群众的投资兴趣。”

不仅是京东8.8,娱乐宝也是营销娱乐性高于产品实质性。

公开资料显示,娱乐宝“是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投资连结型)A款,其实质是国华人寿的一款投资连结型保险,预期年化收益7%,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

“目前市场上的投连险一年期收益率在5%-6%,‘娱乐宝’或可达到7%的预期收益率。”好买相关研究人士表示,每人限额1000元,预期7%的收益,算下来70元的收益,也就是一张电影票的价格,还是营销噱头。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影视项目最大风险点在于预期效益的不确定性,目前影视制作大部分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这决定了“娱乐宝”风险大于一般投连险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反响来看,投资者对宝类产品的追捧度已经慢慢回归常态。”

收益不可预期

“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推一款产品,投入的成本没有一两年根本拿不回来。”上海某基金公司产品部门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即使规模圈得很大,也需要很长时间才回本,何况现在根本发不出很好的规模。

即使是“一宝独大”的余额宝,也难以为天弘基金实现第一年盈利。

根据物产中拓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2013年天弘基金亏损243.93万元。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天弘基金能赚到钱,但前期余额宝的投入成本太高,所以第一年的利润体现不出来。”

虽然,最新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高、功能全,但与最初一批宝类产品相比,其发展速度明显放缓。

4月18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本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4年5月9日”,这不免让投资者担忧,延迟募集期会降低预期收益。

“余额宝作为宝类产品先行者,已经圈了一块足够大的地,现在各种产品难免会遇到延募等尴尬状况。”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投资理性逐渐回归时,互联网理财产品发展应顺应投资者的需求,不要只注重营销噱头,要做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而货币基金收益率回落,却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7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39%。

在各“宝类”产品中,掌柜钱包、百赚利滚利、平安盈表现居前,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66%、5.40%、5.29%;苏宁零钱宝、广发天天红、银联天天富表现落后,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65%、4.58%、3.85%。

“货币型基金的资产配置基本以协议存款为主,近期的收益也是逐级下滑。”研究人士认为,前期6%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已经绝迹,所以不排除未来某个时点,市场出现资金从“宝类”净流出的局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利率没有趋势性上涨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将逐步向4%靠拢。如果央行对基金存入银行的存款征收准备金,那对本已回落的收益率将是雪上加霜。”

以余额宝为例,其一季度末的资产配置显示,在银行的存款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虽较去年底略有回落,但仍高达92.44%。如果按照此比例计算则意味着有近19%的净资产将无法被有效利用。

为此,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的压力也陡然而生。

“近期,不少宝类产品改变了赎回规则。”一家基金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表示:“基金公司将T+0交易变为大额资金的T+1日到账,通过时间上的短差适度缓解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下降

比如,4月底,余额宝实时到账功能悄然发生转变。

“余额宝将赎回方式分为快速赎回、普通赎回两种,并且对快速赎回设置诸多条件。”业内研究人士表示,“宝类”产品对客户的最大吸引力就是当日到账的便捷性,而余额宝正在做的是破坏这种便捷性,肯定会影响客户的体验。

近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余额宝实时到账仅支持中信、光大、平安、招行一卡通;2小时到账仅支持手机支付宝钱包,日累计5万以内(含);转出日累计超过5万元的,将默认为普通转出。

值得注意的是,当用户选择快速赎回时,将不享受当天收益。并且,每日赎回额度为三笔,单笔2万元;在到账方面,快速赎回也不能做到全部当天到账,如果在17点之前赎回,可当天到账,17点之后,则要第二天到账。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超过限制条件外的,只能算作普通赎回,便捷性就更差了。”

至于“宝类”产品的使用体验下降,原因在于监管趋严、收益回落和垫资压力。

“货币基金产品,通过互联网金融的渠道,规模、业绩迅速攀升,但监管的步伐没有及时完善。”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我国还处于利率市场化初期,从近期一系列的政策风向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有趋严的趋势。

此前,央行下发《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草案,拟限制个人支付账户转账金额;“提前支取不付罚息”的政策红利也或将结束。

监管压力的升温,是导致“宝类”产品被动调整实时转账功能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收益率回落、垫资压力大的因素。

“宝类产品规模的迅速膨胀,如果对T+0的规模不加以限制,作为垫资的两个主要方基金公司、托管银行将面临较大压力。”研究人士表示,目前5至6万的T+0限额在满足小额流动性需求的基础上,能更好保证基金整体的平稳运作。

受到收益率回落、流动性趋紧的影响,宝类产品的赎回情况也趋于严峻。

据好买基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余额宝申购份额为9297.82亿份,赎回份额为5738.49亿份。虽然,南方现金增利A、汇添富现金宝和华夏财富宝在一季度实现了大量的净申购,但同时,也遭到759.81亿份、539.59亿份和490.23亿份的赎回量。

而易方达易理财则在一季度出现了净赎回的现象,去年4季度末时为27.54亿份,今年1季度末仅为3.07亿份,净赎回24.48亿份。

于此同时,在“宝类”产品赎回加剧之时,银行也在积极打响“防御战”,平安盈、民生如意宝等相继上线。

“近期部分宝类产品调整了实时转账功能的细节,降低用户体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更多的银行宝类产品加入,也会对基金公司发行的“宝类”形成较大的冲击。

具有ATM实时取款、实时转账功能的信诚薪金宝,据了解,5月7日结束募集的规模仅为2至3亿元。

对此,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银行还比较谨慎,只开通了8个城市。”(编辑 曹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公司 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