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各路资本染红“互联网手机”蓝海
2014-05-07 08:46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一假期期间,苏宁、国美、中域、龙粤等手机零售商依旧按照过去的套路,大张旗鼓推行各类手机促销活动。不过有手机品牌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的五一手机地面促销活动并没有过去理想,而这种情况也在他们的料想之中。一位上述手机卖场一线促销员则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很多人来买手机,上来就拿网上的价格做对比,而地面渠道因为铺租、分销渠道等环节,产品价格多少会高些。价格低了成本控不住,价格高了卖不出去,生意确实没有过去好做了。

这一切的背后,“凶猛”的手机电商是主因,而以电商渠道为本的互联网手机又是主力军。眼见互联网手机市场红火,传统手机商、电脑商、软件应用开发商,还有各种不同领域的资本纷纷拥了进来,蓝海瞬间变红海。但即便如此,这生意还是比传统渠道手机要好做。于是从今年二季度起,新一轮互联网手机大潮又开始涌来。

“应用开发商代表”:美图手机2

美图秀秀是一款年轻人非常喜爱的智能手机应用。而美图推出的美图手机如今也进入了第二代,算是应用商进军互联网手机的代表。

在这款“美图手机2”上,你会明显看到被誉为“自拍神器”的卡西欧数码相机的影子。事实上美图手机走的也一直是拍照路线,这款手机搭配了前后各1300万像素的摄像头,旁边各有一个补光灯。

但除此之外,其他的硬件配置和售价相比就有些“坑爹”了———该机搭配的屏幕为4.7英寸,配备了主频1.7GH z的M T K真八核处理器,内置2GB运行内存、16G/32G存储空间,并支持最大32GB扩展。这些硬件中除了ROM稍大外,都是其他品牌1000元以内互联网手机的配置,而该机的售价却为2199-2399元。

由于这是一款面向女性,特别是喜欢自拍的年轻女性的手机,所以并不像中华酷联或小米的互联网手机那般,拥有庞大的目标用户群,所以可以想象,美图手机2在销量上也不会有什么很好的表现。但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价格和配置绝对会是买一台赚一台的典范。

“产品经理创业代表”:一加手机

由小米开创的互联网手机市场目前有两大竞争领域,一是1000元市场,二是2000元市场。很多品牌是双线进军,但一加手机只做了2000元市场,卖点是高配置和优秀设计。

“一加手机”是O PPO前高管刘作虎离职后创立的手机品牌。刘作虎是典型的集技术和美学于一身的产品经理,在O PPO时曾主导开发过高端高价的蓝光播放机,该产品甚至打败了日本天龙和索尼的同类产品,在美国市场相当受欢迎。

不过也由于典型的产品经理性格,刘作虎身上并没有雷军和罗永浩的布道者风范,因此在一加手机的研发和推广上,他更多的时间是在幕后,而不是台前。上月底,一加手机正式发布,该机配备了一块5.5英寸的1920×1080分辨率IPS材质屏幕,搭配今年2月才推出的高通骁龙801处理器,主频达到了2.5GH z,搭配3GB的运行内存,16G/64G的储存空间,摄像头为500+1300万像素,支持中国移动4G手机。这些配置基本上和新上市的三星G A LA X Y S5持平,售价为1999-2299元,还未正式上市。

“传统手机商代表”:中兴红牛V 5

如今,“中华酷联”这四家国内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均推出了自己的千元高性价比互联网手机,包括华为荣耀、酷派大神、联想黄金斗士,以及中兴的红牛。

相比另外三家的产品,中兴红牛V 5的曝光率稍弱,在产品本身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这并不利于销售。不过如今千元互联网手机正是市场上的香饽饽,红牛V 5也落不了俗套,成为热卖机型之一。

红牛V 5的外观很简单,和其他千元互联网手机一样采用5英寸显示屏,机身重量为165g。不过它并没有采用其他品牌常用的M T K真八核处理器,取而代之的是高通的M SM 8926四核处理器,这是一款去年6月份发布的、面向低端市场的处理器。但相比现有的联发科八核产品,这颗高通四核处理器支持移动4G网络,算是扳回了一点分数。

至于其他包括设计、配置在内的信息,这款手机和他的“中华酷联”兄弟们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也是传统手机商进击互联网的普遍问题———在枪挑互联网手机王者小米之前,同质化问题让“中华酷联”先扭作了一团。

“传统P C商代表”:华硕Z enFone 5

尽管华硕曾推出过多款智能手机,但市场反响并不热烈。加之其主业仍然是传统PC,所以将其归为传统PC商的代表更为恰当。

4月初,华硕正式发布自家的互联网手机ZenFone5,该机采用5.0英寸多点触控屏幕,分辨率为1280×720像素,1G B R A M内存和8G BR O M,这些和大多数千元互联网手机差不多。不过华硕选择了老伙伴英特尔的主频为1 .6G H z英特尔A tom Z2560的处理器。这是一款相当冷门的处理器,但也代表着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处理器上不断发展的决心。

另外,从产品本身来说,ZenFone5也算是一款让华硕手机扬眉吐气的产品,目前该机同样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其他领域资本代表”:锤子手机

在去年发布锤子R O M之后,蛰伏了一年多的锤子科技终于要在本月20日发布锤子手机了。不过虽说是蛰伏,但这段时间里从教育领域杀入手机领域的罗永浩却是一点都没闲着。

依旧是张扬的性格,开口闭口“锤子手机天下第一”。罗永浩的这种态度引来了大量的吐槽和谩骂,当然,也会有些支持者,但无可厚非的是,锤子手机获得了超高的关注度,罗永浩可谓兵不血刃就达到了中华酷联花大价钱做营销的效果。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知道锤子手机的外观和配置到底是怎样的。如果用罗永浩自己的话来总结,大致的意思应该是配置很高、体验很好、价格很贵。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 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