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沉迷低头上网可致社交障碍 每天不宜超3小时
2014-05-12 08:26  金羊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2014年3月29日,南京建康路旁,一个超大“手机”友情提醒“低头族”们:“放下手机,多留点时间给家人和春天”。(CFP供图)

有脑科医生提醒“低头可致病”——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陈晓颖

从台式电脑上的互联网,走到3G/4G的手机网络世界,人与人的距离不知不觉间形成一道鸿沟:早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晚上睡之前最后一件事还是玩手机,仿佛离开了手机就与世隔绝一般。

近两年来,不仅志愿团体关注到网络发达产生的弊端,医生、学校、企业单位对网络“依赖”现象也深有体会。心理医生和倡导“零网日”的志愿团体不约而同认为:该用行动倡导合理使用网络,别让人与人交流隔“网”。

“零网”进行时

重拾阅读快乐,抬头欣赏自然

曙光公社学生志愿者策划的“零网日”并不是最早的行动派,今年4月到5月初,广州出现多场倡议“零网”的公益活动。种种别树一格的“零网”活动,都希望倡导一种正确观念:除了用手机上网,更需要重视和身边人们的情感交流。

“如果离开网络,可以做什么?”最先行动的是海珠区图书馆,为了号召大家重拾阅读的快乐,4月21日,图书馆组织40名文化志愿者分成5组,开展骑行快闪推广阅读活动。骑行途经海珠湖、广州塔、大元帅府、中山大学、晓港公园等旅游点进行阅读推广,号召大家一起重新认识读书的快乐。“如今,很多市民都痴迷于电子产品,‘低头族’随处可见,走在路上,抱着手机、iPad,除了玩游戏,还不亦乐乎地刷微博、玩微信。若把时间分出来阅读和交流,乐趣不比刷网的少。”参与宣传活动的骑行者如是说。

而五一劳动节期间,某企业的志愿团体现身在繁华的天河城广场、中华广场、江南西、珠江新城、白云万达等几大商圈,上演开展独具创意的“抬头拥抱”公益行动。“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通信和娱乐设备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人盯住屏幕,用网上畅游填满零碎的时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低头族’。殊不知,这种行为却遭身边友人‘吐槽’,认为被忽略。倡导‘零网’拒绝‘低头’的活动,是希望大家把头抬起,多欣赏路上的风光,多关心身边的人。”该企业的志愿者说。

正视“网络依赖”

用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瘾症

当前,因玩手机造成的悲剧时常上演:“结婚纪念日老公只顾玩手机,老婆发飙”,“女子在游泳馆锻炼险溺水,救生员埋头玩手机未救人”……“低头族”耐人寻味的新闻越来越多见诸报端,但在改变人们行为的方面还收效甚微。心理医生发出警告,“低头族”虽然未达到网络依赖综合征的诊断指标,但从心理学的角度,已形成网络依赖的倾向,不得不重视。

在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的心理行为科,医生明显感觉到,最近两年前来咨询“如何扔掉手机”的市民日渐增长。“以前咨询网络成瘾者,绝大多数为沉迷网吧的青少年,如今则不一样,没收了孩子的电脑设备,但孩子改成用手机上网玩网游,家长焦急无比;就连白领级的咨询者,也烦恼着该怎么摆脱手机网络等新型上网方式。”该科主任王德民介绍。

“最为典型的患者是一名深圳高中男生,自从在手机微信上下载了社交游戏app,便每天花10个小时刷机升级,与网友们比赛排名,家长没收他的手机,他立即表现出烦躁的情绪,严重时竟然砸烂家里的家当,从行为上看,这是典型的网络依赖综合征。”眼看手机网络将毁了一个孩子,这名高中男生被带到医院接受脱瘾治疗。王德民回忆,这名男生一进医院就被护士没收了手机,他生气得两天没吃东西,还说:你不给我玩手机,就死给你看。医生觉得抵制其玩手机的方式行不通,便还他手机,改为引导他从一天10个小时的上网时间,逐渐递减到8小时、6小时、5小时……在此期间配合心理疏导,让其感觉网瘾之严重,用药物控制其不上网期间产生的情绪焦虑、犹豫等。五六周时间过去,该孩子的用网习惯才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前两天有个家长领将要出国的孩子来咨询,这个孩子也有沉迷网络的问题,家长锁住家里台式电脑,他就偷偷改用手机上网。上网行为导致他不跟父母交流,为人非常孤僻。而学校老师却反映,孩子没有早恋,没有喝酒吸烟,家长更板上钉钉认为孩子有网瘾。根据医生的专业评估,他确实患有网络依赖综合征。”

【观点】

长期“低头”易有社交障碍

手机早已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游戏、社交软件等带来丰富的资讯和娱乐,“低头族”与手机相处多了,还会有多少时间留给身边的人?通过手机,人们可以讨论很多话题,但人与人面对面时,却发现无话可说了。

“‘零网日’早就该倡导了,给‘低头族’们亮盏红灯。”王德民认为,依赖手机网络的群体,比以往依赖电脑的人群更为庞大,危害性也随之增加。“最典型的‘低头族’只顾着在微博、微信远程交流,很少跟身边的人说话,影响社会功能,社会功能减弱,形成了心理学说的社交障碍。从其他别的角度来说,‘低头族’走路不看路,新闻已经报道过很多这样的交通意外了。如此沉迷于手机网络,下一步便会发展为‘瘾’,必须提前进行干预。”

为“零网”而禁网也不现实

然而与“零网日”矛盾的是,网络已经深入人心了,互联网科技越来越发达,人们用手机访问网络来达到娱乐、社交、工作交流,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曙光公社的学生志愿者坦言,该现实确实存在,为此他们的“零网日”,必须先迈出第一步——“如控烟一样,零网并不等于禁网。第一步应该先倡导,减少不必要的上网时间,把原来用于上网娱乐的时刻,分配到与朋友、家人的面对面交流,或用于阅读、做户外运动等”。而作为心理医生,王德民认为,每天用于娱乐性上网的时间不该超过3小时。

“减少上网时间,大家都能做到,这也是我们把‘零网日’的倡议从校园推到社会的原因。”曙光公社负责人少敏如是说。在搜集对付“网瘾学生”的报道时,曙光公社的志愿者发现,各种奇怪的“抵制”就出现在高校里。“例如,外地高校有的老师为了惩罚学生上课偷偷玩手机刷微博、微信,生气得没收学生的手机。还有某学校开毕业典礼时,严禁学生使用手机。这种做法我们不提倡。毕竟,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如果说手机曾经使我们相互之间的距离扩大的话,那并不是手机的问题,而是运用手机的人。”未来,“零网日”理念要深入广大社会群体,可能任重而道远,但曙光公社希望,通过长远的宣传,让“零网”的理念潜移默化,最终达到深入人心的效果。“就像光盘行动一样”,少敏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络 手机 上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