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湘鄂情终止收购中昱环保 拟融资36亿补血
2014-05-13 08:22  每日经济新闻  皇甫嘉  我要评论()
字号:T|T

湘鄂情宣布定增募资36亿元用于拓展互联网业务,湘鄂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拟出资不低于9.6亿元认购不少于1.6亿股。同时宣布的还有终止收购中昱环保的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湘鄂情股价“跌跌不休”时,正是收购中昱环保成为股价的转折点,随着后续公司宣布进军环保、影视、大数据领域,股价也水涨船高,至今涨幅已超过一倍。

实控人出资近10亿认购

增发预案显示,湘鄂情拟以每股6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6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备付公司债券回售和补充流动资金。湘鄂情表示,资金安排主要是为公司拓展互联网业务,以尽快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同时避免如发生债券违约对社会公众产生不良影响,公司股票将于5月12日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孟勇、泰达宏利基金、盛达国兴、中金君合、中金通合、波巴贸易、富德昊邦和魏耀辉共计9名特定对象为增发方。其中孟凯出资不低于9.6亿元认购不少于1.6亿股。

实控人的慷慨认购足可见其对公司的看好,而在一年半之前,孟凯还曾在高位大肆减持了湘鄂情的股份。

2013年1月15晶,孟凯宣布“因自身发展需要”,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不超过占公司总股本25%的股份。宣布减持之日,孟凯和其一致行动人克州湘鄂情一共持有公司50.25%的股份,直至2013年12月24日的最后一笔减持完成后,二者持有湘鄂情股份的比例已降低为26.45%。

终止收购中昱环保

资料显示,2013年7月27日,湘鄂情宣布与蒋鑫就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签署了意见书,公司将先期支付5000万元收购意向金。中昱环保是一家综合性环保公司,业务涵盖涵盖废水、废气、固废等污染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开发应用等。2012年、2013年上半年中昱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754万元、8012万元,同期分别盈利88万元、1062万元。

但按照当时湘鄂情与蒋鑫达成的业绩承诺,中昱环保2014年至2016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0.77亿元、1.02亿元、1.33亿元。

当时的湘鄂情在三公消费遭限制的冲击之下,中报预亏1.6亿元至2.4亿元让人震惊,公司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也被鹏元资信下调评级,股价甚至跌破3元,创下上市后最低。但在收购中昱环保进军环保产业消息的刺激下,公司股价连续两日“一”字涨停。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中昱环保是一家并不从事具体经营活动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企业,其在宜兴当地无实体厂房,并且2009年至2011年的营收均为零。

同时,湘鄂情在公布收购中昱环保的消息之后,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工作却一直迟迟未有进展,此次放弃收购的理由为 “发现目标公司存在股权的历史沿革、财务核算和资质等多方面的问题,目标公司未能就前述问题提出有效和可行的解决方案,本次股权收购存在较大的法律、财务和经营等风险”。

融资风险已解

值得注意的是,湘鄂情在公告中表示,能否全额收回当时缴纳的5000万元意向金,以及交易对方是否需要赔偿公司相应的违约金 “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连续多季亏损之后,湘鄂情在今年一季度刚扭亏为盈,预计盈利3000万至4000万元,此次意向金若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形成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湘鄂情宣布收购中昱环保之前,孟凯曾将持有的4248万股湘鄂情股份(占个人持股86.46%)质押给中诚信托,但当日公司股价距年度几近腰斩,让孟凯的多笔融资面临被“平仓”的风险。

但以收购中昱环保为湘鄂情跨界经营的起点,后续公司不断宣布进军环保、影视、大数据领域的决定,公司的股价也水涨船高,截至停牌前,公司股价较宣布收购中昱环保之日,涨幅已达103.08%。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湘鄂情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