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高通“打磨”芯片性价比 4G产业链联手降门槛
2014-05-16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建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移动调低4G资费的同时,作为4G核心芯片供应商的高通亦出手降低门槛。

“现在我们整个全球的开发团队都在理解‘性价比’这个词。”5月15日,高通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COO罗杰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高通近年来推出QRD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将越来越多的高通芯片组纳入QRD系列,降低终端厂商和方案商的使用门槛,而且还让整个高通公司都在进行“QRD化”。

QRD,意为参考设计,是高通芯片在中低端市场与联发科交钥匙方案叫板的主要模式。它可以让手机厂商在拿到高通芯片后,减少后期开发成本,并缩短产品的上市周期。

罗杰夫透露,面对手机厂商快速进入4G市场的需求,目前高通已将多个4G芯片组纳入QRD计划。

4G一季度不及预期

中国4G牌照发放,一度让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进入亢奋状态。尤其,中国移动在今年年初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全年销售1亿台4G手机的计划,多家手机厂商均相应地提出4G手机占比达40%-60%的销售预测。

不过,从目前来看,一个季度已经过去,4G终端销售并未呈现爆发的态势。

根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14年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期内手机整体出货量为1亿部,同比下降24.7%;其中,采用4G(td-LTE)制式的手机新品为50款,出货量为974万部。

一季度4G手机出货量规模不及中国移动全年1亿销量预期的十分之一。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截至目前发展的4G用户总数则为400万户。

“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对4G终端期望很高,争相布局,认为销售狂潮马上就要到来了。”一位手机厂商高管近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从目前来看,由于网络覆盖等方面的因素,真正的爆发可能至少要等到今年四季度。

除了4G网络尚处于建设初期,覆盖和优化水平限制了用户增长的因素外,国内4G市场未如预期爆发的原因还包括运营商资费较高、高性价比手机终端数量有限等。

中国移动在4月14日宣布的资费调整正是针对这一现状的变招。根据中国移动将于6月1日在全国正式施行的新资费政策,其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50%,最低月套餐档位也从88元降低至58元。

手机终端的降价很大程度上则依赖于上游芯片商的动作。去年年底,尽管就有手机厂商宣布将推出千元价格区间的4G智能手机,但采取的主要是基于Marvell等芯片厂商的三模方案。

不过,中国移动在今年3月更新了其td LTE白皮书,规定五月底以后定制入库4G手机必须支持五模。由于高通的手机基带芯片在支持4G五模方面较有优势,这一政策不仅让其他芯片厂商措手不及,也将部分未使用高通芯片平台的中小手机厂商挡在了门外。

“即使换用高通的芯片,重新开发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一位手机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某种程度上,高通将部分中低端4G芯片纳入其QRD计划,可以大大降低中小厂商的采用成本。

“我们关注的是怎么样化繁为简。”高通公司产品副总裁Larry Paulson表示,高通在过去9个月到一年之内发布的所有产品都是为了实现4G,包括将其骁龙410、610、615等多个低端和中端4G芯片组纳入QRD计划。

Larry Paulson表示,从芯片复杂性来看,之前一代、二代时主要面临的是多模问题,而4G最大的问题是数据消耗量飞速攀升带来的频段问题,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标配是支持5模10频,“放眼未来,我也觉得没有什么能让它变得更简单一些”。

高通的“QRD化”

罗杰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仅中小手机厂商和方案商对QRD有很强的需求,即使是那些排名前十的手机厂商也依赖QRD平台,降低面向大众市场产品的研发成本和上市周期,以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旗舰机型。

“这已是我们在深圳举办的第五届QRD峰会。”罗杰夫表示,自4年多前面世以来,高通QRD平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25款产品在21个国家推出,合作的OEM厂商和方案商超过40家。

类似于联发科在2G时代的“交钥匙”模式,高通QRD为手机厂商提供了一个预测试和优化平台,该平台涵括满足智能手机基本功能的各种硬件、软件和应用,比如内存、传感器、触摸屏、摄像头、显示屏、射频及浏览器、地图、邮件、音乐等。为此,高通还建立一个“推荐供应商名单”,对名单中硬件组件和软件应用程序保持更新。

Larry Paulson表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QRD的意义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让产品更快上市;第二,加强产品的变现能力;第三,减少研发复杂性。

而在罗杰夫看来,高通涉足QRD平台以来,不仅将越来越多的芯片组纳入该计划之中,而且,高通公司内部的整个业务流程都开始“QRD化”,不管是QRD团队还是非QRD团队,都已受到这一理念的波及。

举例来说,高通的全球开发团队原来主要服务的是全球排名前列的大厂商,现在他们开始将眼光投向中国,了解中国的手机厂商怎么运营,也开始把“性价比”这个词挂在嘴边,“了解他们需要什么,并了解他们只需要什么”。(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通 手机 中国移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