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苏宁国美京东称赚吆喝不赚钱虚拟运营商是船票
2014-05-19 07:53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珍

对巨头们来说,发展虚拟运营商业务不只是增加通信板块的收入,更是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创建新商业模式的重要契机。

周末前后,苏宁、国美、京东齐齐启动了虚拟运营商业务。

虽然目前,虚拟运营商还停留在用优惠套餐“圈地”的阶段,但随着更多互联网企业的入局,虚拟运营商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价值更为重要。

以差异化“抢用户”

自首批19家虚拟运营商正式进入商用筹备以来,流量分享、赠送、不清零等功能已成为虚拟运营商的“标配”。用户希望得到更多与传统运营商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中国通信业开放一周年之际,苏宁互联170卡5月17日开放预售,号码归属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和南京。据悉,苏宁互联主打细分市场,首发限量版瞄准体育市场。

2014年是体育大年,世界杯、青奥会接踵而至。借助苏宁云商集团与巴萨合作的契机,苏宁互联瞄准体育细分市场进行促销。比如,首批用户可获巴萨球员签名T恤、比赛门票等;苏宁互联将根据世界杯期间巴萨球员进球情况给予用户流量奖励。

国美极信通信也在5月17日内部放号,涉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预计当天有1万多个用户从原电信运营商转入国美极信通信。国美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领域,同时启动联通、电信双网开放业务,计划6月份正式投入商用、公开放号。

针对家庭成员、年轻人群和中小企业,国美极信通信推出三个产品。前者支持多人共享同一套餐及家庭成员异地共享使用;第二个产品,用户可以自由定制资费内容,套餐余额永不清零,降低资费门槛,月消费最低8元;后者,通讯业务由企业自主分配、自主管理。

对比其他虚拟运营商,门店是国美和苏宁的优势。目前,苏宁、国美在全国分别有约1600家门店。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曾说,享受虚拟运营商的服务,客户需要登记资料,门店可以提供便利。此外,苏宁在线下已建设完成34家苏宁互联专区;6月份,国美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200多家极信营业厅也将全面放号。

京东则主打电商模式。京东通信5月17日正式上线预售,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营业厅”,用户可以在网上进行自助办理申请、换卡等业务;推出适配所有机型的SIM卡;无套餐、无合约、无最低消费;到国外自动开通国际漫游,有资费提醒。

“交叉营销”为主营业务“导流”

众多营销手段之中,京东将通信和主营电商业务结合的方式最为直接:今年下半年,凡京东银牌及以上用户,每在京东消费2元钱,就可为自己的170号码增加1分钟通话时间和1兆流量,每月最高可赠送500分钟通话时间和500兆流量。

与此同时,国美、苏宁也在筹划将虚拟运营商业务与原有业务进行“交叉营销”。

国美集团副总裁刘诚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虚拟运营商业务有助于国美多元化业务的发展。”如,国美极信通信的用户与国美会员互通,享受国美会员的购物优惠待遇。

国美虚拟运营商业务有关负责人毛晓军也认为,拿到资费包之后,如果简单地赚取批零差价、以低价冲击市场“没得玩”,关键是利用国美的综合优势,提供差异化的增值服务,在基础运营商没有涉及的领域,找到自己的蓝海。

苏宁互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体育市场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苏宁互联还将切入游戏、视频等细分市场,核心是打造苏宁互联粉丝经营体系”。

“苏宁互联卡将整合集团资源,打造围绕通信、购物、娱乐、体育、金融、售后等服务。”苏宁互联相关负责人说,如,存一定金额的零钱宝赠送手机,实现存款、话费增值, PPTV蓝光影片观影等;所有苏宁会员在苏宁门店、苏宁易购购物满一定额度即可赠送苏宁互联流量、语音;反之,苏宁互联卡用户在苏宁旗下产业也有购物优惠。

虚拟运营商“增值服务的想象空间很大”,孙为民说,比如内容产品等,像苏宁旗下已经有PPTV这个内容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视频内容服务。游戏也是重要应用之一。“对所有行业所有人群,都可以提供相应的增值服务,比如,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孩子的情况。”

京东通信总经理闫小波坦言,京东通信解决用户通信方面的需求,同时把京东的特色业务串联起来,“它是一条绳子,希望能够把本来分布在各个部门的业务打通串联,如京东云盘、京东电子书和京东音乐,还有京东金融,让用户随时随地享受到京东的服务和体验。”

不是“利润中心”成共识

对于这一新兴业务,电器零售巨头们都没有寄望它短期内盈利,更多着眼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布局。

“国美虚拟运营商业务近期、中期和远期规划正在制订中。”刘诚明说,目前环境充满变化,基础运营商发生很大变化,一是推4G,二是营业税改增值税,主动进行价格上的变化。另外,从现在到2015年,属于工信部的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期,“国美会积极探索细分市场。”虚拟运营商与运营商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但有的运营商的合作手段、态度不明朗,所以现在就定下业务发展的收入、利润目标不现实。

孙为民也认为,短期内虚拟运营商业务对苏宁收入影响不大。过去,苏宁已经与运营商有合作,但都是短期合作,比如放一个手机号,收放号费用;后来发展到,用户使用1~2年的资费,运营商给苏宁一定佣金。虚拟运营商业务启动后,苏宁与用户之间,苏宁与运营商之间将变为长期合作,苏宁可以开发长期应用。由于之前有业务合作基础,而创新性增值服务的开发需要时间,所以短期内对收入影响很大“不太现实”。

孙为民透露,苏宁将提供从智能家居、电子图书、视频内容等从硬件到内容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也会与APP(应用软件)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新的增值服务,由虚拟运营商与开发商来分成。比如,用户买2G流量,送某份报纸的电子版,苏宁与开发商一起分享收益。

“国美已经有一些商区计划,通讯产品是很强的纽带,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充满诱惑和空间。”刘诚明说,国美门店所在商圈人气都较旺,通过国美手机的支付功能,可与周边商户互动,如,老年人点餐、年轻人买电影票等。

闫小波坦承,“京东通信在京东内部不是作为一个利润中心,我们更多的是服务京东会员,让京东会员更好地享受在京东平台上的购物、金融、物流等体验。所以,盈利并不是京东通信的目标和需求”。

手机支付目前最大的障碍是安全问题。闫小波透露,京东通信可以把安全认证内制放到SIM卡里面,“这张卡就是移动的U盾,未来移动的支付能力,会获得比其他企业,甚至基础运营商更强的优势。”

孙为民认为,中国已经有10亿手机用户,虽然每年有1000多万新生人口,也有相应的手机新增用户,但这个增量对总量来说微乎其微。所以,如何让庞大的基数用户群提高信息消费成为关键,国家之所以一下子发放多张虚拟运营商牌照用意也在此。对拿到牌照的商家来说,今后要做的就是开发用户需求,让他们增加流量消费,并与开发商、运营商分享收益。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国美 京东 苏宁 虚拟运营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