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云锋基金巨资投向民营快递 全峰傍马云谋上市
2014-05-20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者:曹晟源

快递行业永远都不缺乏资本的关注,这次,发展势头迅猛的全峰快递集团(简称“全峰快递”)和大佬马云联系在了一起。

5月19日,一则阿里系公司携亿元资本入股全峰快递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该消息还称此次投资为财务投资,并不会参与到具体的日常管理。

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此次投资的内部人士处证实,此次入股全峰快递的正是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与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云锋基金网站介绍,云锋基金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中国唯一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共同发起创立的私募基金,并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基金的所有组建者为包括马云、虞锋、史玉柱、沈国军、汪建国、王玉锁、刘永好、江南春、徐航、周忻、陈义红等等十五六个自然人的美元及人民币资产。

而因为此前受到多家风投入股,同时与国美、腾讯等业界大佬闹出过绯闻,全峰快递也成为近两年来最受资本关注的民营快递公司之一。

马云助力全峰上市

5月19日,有来自全峰内部人士的消息指出,继力鼎资本、鹏康投资、真金投资、景林资本等机构注资后,全峰快递已于近日完成新一轮融资,规模达数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传闻致电全峰快递董事会秘书戴长征,不过他并未就此事给予明确的回复。“目前董事会这边还没有明确的消息,不过周二或是周三应该会有一个官方的明确回复。”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终从接近此次投资的消息人士处获悉,投资方实则是此前马云等一众投资人创立的云锋基金。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投资全峰快递也是因为看好这个行业。”不过对于具体金额、入股规模等则三缄其口。

不过,傍上马云对于全峰快递董事长陈加海而言,则是推动全峰快递上市的重要一步。

目前,中国快递行业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在业内看来顺丰速运极有可能成为民营快递的第一股。不过这并不妨碍全峰快递的上市计划。早在2013年获得鹏康投资、力鼎资本、凤凰资本2亿元财务投资时,全峰快递集团总裁陈加海就向外界指出,在引进几家PE公司后,全峰的控股权保持不变,PE公司也不会介入管理,但在财务规范方面会进行指导,因为公司也有未来三到五年上市的计划。

全峰快递在快递行业中算是后起之秀,虽然没有“四通一达”在行业内的人气和体量,但是全峰快递在成立之后的几年发展较为迅速。公开资料,全峰快递成立于2010年11月18日,2011年7月16日开始正式运营,是一家主要经营国际、国内快递及相关业务的服务型企业。

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

和云锋基金“结缘”之前,全峰快递一直都不是一个甘于在行业内默默打拼的公司。从2011年正式运营到目前的快速扩张,一路走来全峰一直都是各方资本眼中的一块香饽饽。

2012年初,业内有消息指出腾讯携3亿元入股全峰快递,占股数不详,对于这个传闻当事双方均未给出回应;一年之后,正在积极布局全国物流体系的国美频繁接触全峰快递,一时间国美出资3亿收购全峰快递30%的股份的消息甚嚣尘上,最终也不了了之。

但最终国美没有能够与全峰结下姻缘,取而代之的是力鼎资本、鹏康资本、凤凰资本三家公司对全峰快递共计2亿资金的战略投资,值得注意的是鹏康资本是国美系的一家投资公司。

同年11月,全峰又获得了景林资本等机构注资。不过,第二轮投资具体金额不详,仅有消息称该轮融资总额未超过此前三家机构总计2亿元的融资,并且力鼎资本依然是全峰快递所获得外部投资中金额占比最大的机构。

此次云锋基金入股后是否会对目前全峰快递的大股东位置产生影响还未可知。

更重要的是,成立至今短短3年时间,吸引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乃至于投资入股,全峰快递究竟有着何种“魅力”?

在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看来,全峰快递从成立之初就坚定了全加盟的模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轻资产公司,并且陈加海也是按照有别于传统快递公司的管理理念经营至今,所以自然受到来自各方的关注。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未来的增值空间。目前在快递行业中所能够进行投资的标的已经不多,纵观‘四通一达’和顺丰等第一阵营的公司,除了此前顺丰的巨额融资之外,这些公司一般不会轻易接纳外界资本的进入,即便进入其投资成本也相对较大。

目前在行业的第二阵营中,全峰快递的发展速度颇为引人瞩目,在外界看来也应该是最有想象空间的一个投资标的,此时资本们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如果未来能够上市再退出将会有不错的收益。

除此之外,民营快递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是资本们一直追逐优质快递公司资源的重要原因。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民营快递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业务量完成21.3亿件,同比增长65.4%,增幅分别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6.6倍和2倍;业务收入完成296亿元,同比增长68.2%,增幅分别是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15.5倍和4倍。与此同时,民营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高,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整个快递量收的比重分别为81.6%和71.6%,达到了历史新高,同比增幅分别提高6.7个和9.7个百分点。

新闻链接

近年来资本进入民营快递路径:

2012年8月,申通以1.6亿的价格从海航手中接过天天快递60%的股权,并表示随后将向天天快递注入10亿资金。

2013年1月,红杉资本通过老股东股权转让,成为中通快递股东,投资额3000万美元,其份额不超过中通速递总股权的10%。

2013年9月,顺丰接受苏州元禾控股旗下的元禾顺风、中信资本旗下嘉强顺风、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广投资、古玉资本旗下的古玉秋创组成的投资团队入股。四家投资机构拟投资的金额在80亿元左右,四家投资机构的入股比例为24.5%。(编辑 杨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快递 马云 云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