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主力席位导演17次波段行情 中信期货成空军司令官
2014-05-20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梁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沪深300指数共演绎了17次较为明显的波段行情。那么,在这17波行情中,主力席位的持仓数据究竟透露了什么信息?主力持仓结构又反映了主力怎样的市场行为?这些数据的含金量几何?它们反映了主力怎样的交易特征呢?

中信期货——“空军司令官”

众所周知,期指上市以来,产生了两大“空军司令”——国泰君安期货和中信期货。国泰君安一马当先,中信期货后来居上,自2010年9月15日开始第一次占据空头老大位置,此后国泰君安曾短暂反超,但2010年10月份以后,中信期货大部分时间都稳居空军司令地位,成为期指市场空头力量中的绝对主力。

“13胜4负”的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当中信期货净空单高筑时,现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都出现了长期下跌的行情;当其净空单减少至低位时,现货市场则极有可能反转向上。其在上述17次趋势行情中,除了其中4次较现货市场变动略微超前或滞后外,其余13次完全反映了现货市场的变化,创下了“13胜4负”的优异战绩,成功率约为八成。而中信席位在净空单创新高,现货市场出现趋势性下跌的过程中,又会开始逐步减少净空单,当其净空单出现突然的大幅减小或已达某一历史低位值的时候,现货市场反转上扬的可能性则较高。

净空持仓长期稳定

以最近一次为例,2013年9月9日至9月11日,中信期货席位三个交易日内净空单共增加5388手,创下当时3个月以来的新高,此后沪深300指数于9月12日2507.46点的高点开始震荡回落逐步探底,而中信席位的净空持仓也连连再创新高。沪深300指数至统计日 (2014年5月19日),已下降了约16%,至今仍未见反转上涨迹象。

对席位研究颇有心得的五矿期货研究员许彬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信期货的持仓,由于长期以来都比较稳定,因此初步判断其背后机构持有的现货套保盘较多,席位持仓的大幅变动侧面表明了该席位背后较大的套保资金对后市的判断。

海通期货——“空军榜眼”

海通期货在股指期货上市后最初的9个月内都表现平平,但在2011年1月突然发力,净空持仓长期保持在2000手到4000手的范围内,仅次于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在此之后,海通期货于2012年8月开始逐步增加净空单,从此成为期指“空军榜眼”。

五次大行情全部命中

因海通期货在2012年8月之前的持仓表现并不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统计了此时间点之后海通期货席位的净空单表现。统计数据显示,海通期货的持仓变化较中信期货有所不同,其净空持仓并不稳定,常常出现急速增加或减少的情形。当其净空单高企时,现货市场大部分时间开始步入持续大幅下跌行情。而当其净空单锐减至很低的水平时,则预示现货市场即将反转或将持续向好。仅从2012年11月之后的五次大行情来看,海通期货全部命中。

持仓急速变化或成临界指标

数据显示,2012年11月29日,海通期货席位的净空持仓由5887手突然开始减少,至当年12月17日已变为381手净多单,至历史低位。而在这期间,沪深300指数突然反转上涨,自2100点左右上涨至2770点附近,上涨了约670点,涨幅达32%。但海通期货席位于2012年12月底突然增加净空持仓,至2013年2月初创造了1.43万手的净空单历史最高值,与中信期货席位相当。恰巧在此时,现货市场出现拐点,从2770点跌至2013年4月的2450点左右,下跌了约12%。下跌过程中,海通净空持仓也锐减至3700手左右。同年5月,海通期货净空持仓再次创出1.1万手的高位,而后市场暴跌达18%。

而在2013年12月,海通期货净空持仓更是刷新了历史最高值,达到了1.5万手。此后市场更是一路走低,至今仍未见反弹迹象。

国泰君安——“趋势王”渐成反向指标

股指期货上市时,国泰君安曾一度占领空头市场的领军地位。但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后来居上。从净持仓上看,2012年9月之前,国泰君安席位都以净空持仓量为主,几乎没有出现净多持仓的情况。但此后国泰君安席位净多单和净空单呈现交替出现的态势。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17次现货市场趋势行情中,有12次出现在2012年9月之前。而国泰君安的持仓变动,几乎完全契合了这12次大行情的方向。

曾经稳准狠的趋势王者

2010年7月2日,股指期货上市不久,国泰君安以2834手的净空单独立鳌头,但到了当年7月20日左右,国泰君安的净空单已经悄然消失,变为了近400手的净多单,此后现货市场快速上升,国泰君安的净空持仓也同步增加。但到2010年9月底,国泰君安净空持仓再次突然减少至近乎为0,沪深300指数紧接着再次大幅拉升。

2012年5月初,当时国泰君安净空单持仓量从4月26日的2000手左右,在9个交易日内快速增加至5月10日的6000手,创下历史新高,此后市场陷入了长达近7个月的下跌行情中。这轮操作,可谓是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其操作“稳准狠”的特点。

但此后,国泰君安席位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表现,其对大势行情的研判一再出错。

现今趋势研判屡屡出错

在2012年9月之后的5次大行情中,每当国泰君安席位持仓由净空单转为净多单时,现货市场便开始下跌,而当其由净多单转为净空单时,现货市场反而上涨。

例如,2012年11月,国泰君安席位持仓由净多单转为净空单,而此后沪深300指数则上涨了近26%。而2013年2月初,国泰君安席位再次将净空单转为了净多单,现货市场却开始大幅回落,此后国泰君安席位多以净多持仓为主且连创新高,而沪深300指数却连创新低。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12月,国泰君安席位将5000手左右的净空单转为9000手左右的净多单,而沪深300指数此后却下跌了约13%。

广发期货——多空切换的大赢家

自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以来,广发期货持仓一直以来都徘徊在净多单和净空单之间。不过,令人赞叹的是,广发期货似乎与现货市场心有灵犀。当其持仓由净空转为净多时,现货市场往往反弹上扬;当其持仓由净多转为净空时,现货市场又开始下跌。

以多空切换来预言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广发期货席位主要靠净多单和净空单的切换来把控大势。当其净多单较多时,现货市场多表现为上涨;当其净空单较多时,现货市场下跌的概率就很大。而这种转换往往发生在现货行情发生趋势性转变之时。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17次行情中,广发期货席位除了2010年的表现稍失水准以外,其对市场趋势的研判,在2011年后的14次行情变化中都表现得较为出色。其中,10次多空切换明显契合现货市场表现。

操作“短平快”特点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广发期货的席位操作充分体现了“短平快”的特点。2013年2月7日前广发期货净多单大幅减少,2月7日突然切换为1540手净空单,此后净空单数量不断上升。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由当年2月6日的最高点2775.84点快速下跌,至4月15日已下跌了12.21%。

2013年6月26日,广发期货持仓突然由1071手的净空单转为912手净多单,而沪深300指数也从6月27日的2160.74点低位开始上涨至9月23日的2472.29点,涨幅达14.42%。但2013年9月26日,广发期货持仓突然由前一日的508手净多单变为1717手净空单,市场由此转向下跌,至今仍未有突破。

永安期货——多头投机者

与上面三家公司不同,永安期货自期指上市开始便充当着多头的角色,历史持仓以净多单为主。但是永安期货的净多单变化,相对于市场走势来说,更多地体现了一种跟风投机特征。当现货市场上涨时,其净多单越来越多,当现货市场下跌时,其净多单便开始逐步减少。

从最近的几次行情来看,2012年12月3日前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单已减少至600手左右的历史低位,同期沪深300指数却猛然发力开始上扬,一路从2100点上涨至2013年2月8日的2770点,涨幅达31.75%。在上涨过程中,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单逐步增多,到了2013年2月8日,其净多持仓量已高达8500多手,创下历史新高。而就在此时,沪深300指数却应声下跌,永安期货净多单不得不随之减少。

与此相似,2013年5月30日前,永安期货席位净多单随着市场的上涨,逐步增加至6000手,但市场则于5月31日从2600点开始急速下跌至2160点,跌幅达16.92%。

由此来看,永安席位的表现更多偏向于投机跟风操作.

银河期货——多头里的“二哥”

银河期货席位的持仓结构较永安期货很相似,其从股指期货开始投入市场以来,也一直充当着多头方面“二哥”的地位。不过,多头“一哥”永安期货往往是在趋势行情出现后表现出持仓结构的同向变化,但银河期货则不同,此席位在很多时候持仓相对于市场的表现并不太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期货席位在2012年6月至2012年11月却是逆市场而动的。沪深300指数从2012年5月8日的2700点左右下跌到2012年11月底2100点左右,跌幅达22%。银河期货席位在此期间,净多单却连番上涨,至2012年10月底其净多单从1100手左右甚至增加到了4400手。不过此后一个月,其净多单却大幅减少,11月底甚至出现了净空单,然而,不巧的是,市场此时却反转上涨了。

光大期货——准心不稳的投机客

光大期货席位2012年5月之前持仓量不太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该时间点之后的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光大期货席位的净空单持仓变化较为剧烈且维持周期较短。

2012年5月至2012年12月,沪深300指数一度从2700点跌至2100点左右,沪指连创新低,光大期货的净空持仓量也连连减少,11月16日反而持有了255手多单。11月15日至11月30日这段时间内,光大期货的持仓结构并不突出,几乎没有出现明显趋势,而沪深300指数却于12月初开始发力上扬了。

此后光大期货的席位在趋势行情的判断上有失准确,行情的把握能力不太突出。2013年9月5日光大期货由1697手净空单突然变为2236手净多单,此后一直维持着净多持仓,然而沪深300指数却在9月12日步入了漫长的回调通道。

申银万国——时机把握有待加强

申银万国期货席位自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以来,其席位在净多单和净空单之间徘徊较为频繁,统计数据展示不出其具有相对的规律性。

从2012年10月份之后的行情来看,该席位有三次在市场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增加净多单。分别是2012年9月14日至2012年12月3日,2013年6月4日至2013年7月31日,2014年1月20日至2014年4月30日。这三次其净多单均在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逐步增加,但是从后期行情来看,市场上涨时,其净多单反而开始减少。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