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C919首个前机身大部段下线 首架飞机下半年总装
2014-05-20 09: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孟岩峰

5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大部段在江西南昌中航工业洪都下线,这是国产大飞机项目研制过程中即将交付的首个大部段。

于2007年立项的C919飞机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历经数次推迟之后终于迎来首个大部段的下线。该部段的下线也意味着国产大型客机项目所有机体部段的下线和交付工作正式开始。

据商飞方面介绍,此次下线的前机身大部段是国产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过程中即将交付的首个大部段,包括前段客舱、前货舱和再循环风扇舱,是由蒙皮、客舱舷窗、客舱地板和承力部件等构成的筒状结构部段,包含1600多项零件,涉及近2000项工装。

“前机身全长6.358米,高4.166米,宽3.96米,含货舱门重约1.2吨,是由9块壁板、11个框、24个客舱观察窗、客货舱地板以及货舱门构成的重要机身部段。”相关工程师介绍道,前机身上部为客舱,下部为前货舱,在传递机身载荷的同时也提供了商载空间。

中航工业洪都C919项目现场工程负责人郑和兴则介绍,此次大飞机前机身部段采用以铝为基、加入适量锂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这在国内民机应用上尚属首次。采用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可以减轻飞机重量,提高机身强度。

而此前对于外界的在单通道客机方面的时间失利问题上的质疑,中国商飞表示新技术与新材料的应用或许能弥补C919计划“受挫”。

商飞方面表示,国产C919大型客机项目在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后,已转入工程发展阶段,正在开展详细设计。目前,国产大飞机的零组件制造工作全面投产,大部段装配陆续开工,前机身、中后机身、机头、中机身和垂尾等大部段将在未来数月陆续实现交付。“首架C919飞机力争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总装。”

然而,对于商飞的供应商来说,商飞的时间规划与计划却不稳定。

一位供应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大飞机项目本来准备首批7架,其承担其中一小部分的零部件,然而大飞机项目却是一拖再拖,本来说好年内开工的项目却接到文件通知暂缓。“先让其他供应商完成其中几架的零部件,我们不知道推到什么时候去做。现在图纸、设计及设备已经全部准备好,投入上千万就只能等。”上述供应商表示,“一些材料要进口,且只有一年保质期,没有消息也不敢采购,不然从采购到运输过来就要小半年,现在我们也只能被动的等待。”

今年4月,商飞曾公开透露C919已经取得400架订单,并计划今年6至7月完成机身各个部件的交付,11月完成结构总装下线。2015年6月正式下线,10月份进行首飞,预计2017年12月完成适航取证工作。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919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