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运营商推宝类产品 基金傍大款暂未见效
2014-05-21 0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支玉香

基金公司盯紧了有钱的地方。话费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新目标。

联通和安信基金联合宣布即将推出“话费宝”产品,该产品专门为运营商主营业务量身定制的货币基金“宝宝”类产品,同时它也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基金投资。

“话费宝产品快则一周就能面世。”安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和基金公司合作的运营商不只是联通,今年3月,银华基金和中国电信推出了类似合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移动的人士处了解到,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也即将推出。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移动的合作正在内部审核合作协议,正式推出指日可待。

而事实上,就连巨无霸余额宝也低调“参战”,与运营商合作。

基金傍上运营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安信基金了解到,话费宝的运作原理是客户将合约计划涉及的费用投资于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话费宝”所对接的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由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李勇掌管。

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由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由此,中国联通在行业内第一次实现了合约机客户套餐资金的基金投资,并第一次解决了异地银行卡客户的话费托收问题。

通过话费宝,客户盘活了原先用于消费的资金,使其衍生出投资收益,从而实现资金价值的最大化,并免除了自助缴费的麻烦。

该产品推出后,客户可以在深圳联通的网上营业厅办理手机、套餐的选取,并跳转至安信基金的官网完成基金份额的冻结。

“这种交易结构和‘话费宝’产品将为双方的网上渠道带来更多的浏览量与业务量,话费宝也将成为双方的电子商务版图内非常重要的支点,”深圳联通与安信基金表示,“未来将共同探讨通讯运营商与基金公司合作的更多模式,推动双方向电子商务领域转型升级。”

此前的3月,银华基金联手电信曾推出过类似活动,将传统的“预存话费0元购手机”业务进行升级,参与者将预存话费申购银华货币基金作为担保,在免费获得手机的同时,还可获得一定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

其不同之处在于,银华基金的货币基金冻结,合约期后一次性返还收益,客户需每个月支付套餐费用。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巨无霸余额宝日前与浙江联通合作,联合推出了余额宝用户专属权益--“免费”购机服务。

其模式与银华基金和电信的合作类似,用户只需授权冻结自己余额宝账户里的一定资金,就可免费获得手机。冻结资金在冻结期间仍能正常享有收益,而用户只需承诺一定的套餐协议期,每月正常支付套餐费用即可。协议期过后,余额宝中授权冻结的资金将自动解冻。

合作模式有待突破

事实上,紧盯运营商的远不止上述基金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均和运营商有接触,有的无实质性进展,有的则即将落实,正在走内部程序。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三大运营商的应用场景、客户特点与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诸如电商卖场有明显差异,比较特殊,运营商有几种业务模式存在与基金公司对接的可能。

他介绍,其中一种模式是预存话费送服务或送手机,运营商在该业务上拥有大量的现金流。不管送手机还是送其他产品,客户都需要一次性支付较高的预存话费,针对这笔资金,基金公司可以通过一个专属产品来跟运营商对接,而不是类余额宝的模式。

目前,从基金公司和运营商的合作来看,基本采取类似于上述合作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运营商人士处了解到,和运营商的此类合作,并没出现爆发式的效果,反响相对一般。这种合作一般需要和当地的运营商的分公司去谈判,总公司没有开启这项业务,所以基金公司只能一家一家分公司去谈判。例如,安信基金直接合作的是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银华基金牵手的是中国电信北京分公司、天弘基金则是和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合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虚拟运营商正式放号,有基金公司将会在后期跟进和虚拟运营商的合作。

上述电商负责人介绍,和运营商的合作,还有一种模式是,运营商提供给客户类似于手机钱包的服务。虽然运营商该业务推行多年,但效果不明显,运营商现在对在手机钱包里做一个类余额宝的产品非常感兴趣,他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与金融结合的卖点去拓展手机钱包业务。(编辑 巫燕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电信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