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淄博海洲10亿债务黑洞追踪:近8亿贷款流向成谜
2014-05-21 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淄博海洲10亿债务黑洞追踪 近8亿贷款流向成谜

李炎岩

淄博海洲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债务违约一事仍未平息(详见本报5月13日《淄博海洲“生死之间”:互保圈层层引爆30亿贷款涉违约》一文),相关债权人正通过各种手段追讨相关欠款。而已被轮候冻结多次的淄博海洲公司目前并未完全停产。

淄博海洲公司建在离博山大约10公里远白塔镇西阿村边一座荒凉的山坡上,占地约30余亩,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赴博山继续调查此事,看到该公司工厂大门一侧的公司名称已被铲去,门前停车场散落地停着几辆轿车,两位门卫警惕地注视着到访者,并称董事长周建华不在厂里,不知道去了哪里。

不大的厂区收拾得干净整洁,看不到一个人。白底红瓦的铁皮厂房看上去有八成新,贴近了能隐约听到机器的运转声,印证了门卫关于工厂正常运转的说法。

看着车间里偶尔有戴着安全帽的工人走动,很难相信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工厂在当地竟然掀起轩然大波。与海洲互保的一家公司董事长断言,要消除对整个淄博金融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快则要三五年,慢则可能长达五至十年。

根据淄博市博山区政府《关于淄博海洲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情况通报会会议纪要》,海洲粉末冶金公司及关联企业贷款总额为7.8398亿元,共涉及18家银行,其中超过4000万元的银行就有8家,分别是农业银行白塔镇办事处9700万元,中国银行博山支行9052.02万元,交通银行博山支行8000万元,博山信用社6026万元,工商银行博山支行5950万元,兴业银行淄博分行5000万元,齐商银行4542万元,光大银行淄博分行4000万元。

另外,据介绍周建华还向小额贷款公司及个人等民间金融借款近2亿元,周建华本人则亲口承认这部分金额在1亿元左右。

从目前披露的涉及海洲的诉讼案中就有两起是个人和小贷公司起诉周建华。

但对于银行贷款,周建华则在去年11月27日以后未再归还一分钱。对于这部分巨额贷款如何收回,各银行也是做法各异。农行是由市分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处理,中国银行则是由市和区分别指定专人负责。

博山信用社的答复颇有代表性,5月15日,记者走访博山几家主要贷款银行时,博山信用社总经理助理介绍说,目前有三条思路,一是要依靠当地政府。他说,碰上这样的事光靠银行自己已经无能为力,必须有政府组织协调,通过政府做工作挽回损失;二是依法维权,该起诉起诉,该查封查封,该报案报案;三是通过担保企业、企业自救等措施盘活资产。

从政府的角度则希望通过做大本地区的增量来盘活银行的不良资产。博山区负责海洲重组的官员告诉前来商讨对策的银行经理:“我可以帮你们找当地的企业,比如让他们帮你背1000万的债务,你们再给他贷6000万-7000万,然后给他一个基准利率,放三年左右,他们感觉合适,你们的债务也化解了。”

也已经有多家银行提起诉讼。济南一家银行起诉海洲的案子5月12日在济南中院开庭时,记者看到庭审现场被告席上只有担保企业宏泰的一位融资部长和律师到庭应诉,海洲方面则缺席审理。银行聘请的律师告诉记者,海洲资产已经被轮候冻结多次,而现在审计被告一直没有公开,银行到底能收回多少资产一点数都没有。

担保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天成公司董事长姬文龙告诉记者,海洲出事以后,天成也受到牵连,企业现在处于半开工的状态,银行贷款已经无望;宏泰科技本是一家拟上市公司,现在已同总投资1.2亿元的新上项目一样中途搁置,原有的四个车间只有一个勉强开工,财务成本则大幅上升近3个点。

负债近10亿元

贷款流向依然是谜

梳理海洲的发展不难看出,海洲虽然于2006年成立,但开始走上轨道是2008年以后,淄博当地的媒体报道说周建华“于2008年毅然投资5000万元新上粉末冶金制品”,而形成规模则是2011年6月以后。当年海洲建造了两条171米的隧道窑生产线,设计年产量为4万吨。

业内专家介绍,以现有的价格,建造一条隧道窑生产线的造价约为8000万元,三年前还会低一些。莱钢曾于2012年底新建两条168米隧道窑和1万平方米的厂房,总投资1.2亿元。

2009年5月至2011年8月期间,周建华以不到20万元一亩的价格通过出让方式取得西阿村边六宗相连土地168.2亩的使用权,总价格约在3250万元。

根据记者目测,海洲工厂目前实际占地约30余亩,应该是在取得的第一宗19376平方米的土地上建厂。而周边的土地均尚未开发。

当地政府介绍,周建华有投资二期粉末深加工项目的打算,但实际上一直没有动工。

有银行经理根据海洲工厂规模、投资方向判断周建华用于生产方面的资金最多在2亿-3亿元之间,也就是说有7亿-8亿元的贷款资金去向不明。

海洲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东告诉记者,自己实际“只是一个跑腿的”,资金流向并不掌握。

博山区副区长刘承志介绍,海洲所有账簿财务数据全部被淄博公安局博山经侦大队查扣,要了解进展只有他们掌握。博山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以案件正在侦办阶段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根据一段大众日报记者提供的银行经理与周建华对话录音显示,周建华对去年11月27日向政府救助颇为后悔,称政府“将风险扩大了”。录音中周建华向银行经理透露,求助后周从区财政借款900万元,但被要求以5%-10%的股权回报,周称自己始终未同意。

5月19日,博山区负责海洲重组的官员告诉记者并不知晓此事。

与此对应的是,周建华去年11月27日向当地政府提出重组后,第二天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一个是由博山区政府副区长刘承志任组长的协调小组,但2014年1月上述协调小组撤销,新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的协调小组,原先由互保企业负责人成立的恢复生产工作小组也同时解散。3月17日,海洲被深圳博爱投资咨询管理公司租赁经营。但录音中周建华称深圳博爱公司只是“试经营”,租赁协议要到5月后签署。

5月9日,周建华妻子孙芳告诉记者海洲依然由他们自己经营,博爱租赁的事要问周建华。

银行经理们怀疑巨额资金流进了当地的房地产企业。

一个理由是,2012年以后钢铁行业开始下行,房地产却高烧不退,但房地产行业由于政策限制很难拿到银行贷款,周建华借助海洲受政策扶持的优势大量借贷,然后转手进入房地产行业挣快钱,但让他始料不及的是,房地产虽然确实挣钱但周期比较慢,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而银行由于受钢贸企业大范围倒闭影响在2013年下半年将钢铁行业划入慎贷名单,而此时投资在房地产的资金却因种种原因一时收不回来,导致资金链断裂。

有银行客户经理透露,周建华今年3月以后还归还了部分小贷公司的利息或欠款,显示周建华仍拥有隐秘的资金账户或资金渠道。

记者向银行经理指证的一家博山房地产公司求证,该公司董事长信誓旦旦发誓:自己绝对没有和周建华有任何资金上的来往。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淄博海洲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