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家影视公司冲刺IPO 明星们或上演造富运动
2014-05-22 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明星“淘金”股市情况明星“淘金”股市情况部分影视公司业绩和股价表现部分影视公司业绩和股价表现   影视股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机构减持

去年,影视公司受到市场的追捧,股价大涨,估值奇高,也刺激了这类公司争着上市,目前多家影视公司冲刺IPO,明星们或再次上演集体“造富”运动,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和周立波也现身IPO预披露的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单中。

文/表 记者张忠安、张毓

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前晚发布IPO预披露公告,拟在深交所上市,著名主持人陈鲁豫和周立波同时现身前十大股东名单。而就在两周前,海润影视宣布将借壳申科股份登陆A股,明星孙俪被曝持股2.6%。随着多家影视公司冲刺IPO,明星们或再次上演集体“造富”运动。

能量影视的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数19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780万股。目前陈鲁豫持有325万股,占比5.57%,为第三大股东;周立波持有200万股,占比3.43%,为第七大股东。此外,陈鲁豫自2010年10月至今还担任能量影视的董事,2013年从公司领取的年薪达775万元。

根据公告透露的信息,该公司核心创意团队成员共12人,除了陈鲁豫和周立波外,有6人均是《鲁豫有约》编导。

  明星集体造富

名人成为上市公司原始股东已不乏先例。本月初,知名电视剧制作公司海润影视宣布将借壳申科股份实现上市。有消息称,海润影视旗下女明星孙俪(原名孙丽)持有海润原始股202万股,持股比例约2.6%,一旦借壳成功其身价有望过亿。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分析认为,影视公司热衷于上市主要是为了从资本市场融资,明星对于影视公司而言是核心资源,目前出现许多明星成为大股东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影视公司为了“捆绑”明星资源;另一方面,是为了在IPO发行中获得更高的估值。

  影视股遭机构卖多买少

由于多数影视股在创业板上市,不少机构减持影视股。华谊兄弟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去年四季度有7位退出,包括4个基金席位和3位个人股东。在新进的股东中,基金席位只有3个。华策影视今年一季度遭到嘉实、农银、华宝兴业等4只基金清仓。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大降,也有4只基金走人,合计清仓了590.12万股。机构持股量也从去年年底的13.57%下降到今年一季度12.04%。

一位基金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国内影视增长空间还是很巨大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这种影视文化娱乐的消费肯定会增加。但现在的难点是我们的影视作品质量不是太高,一个是电视剧同质化严重,电影水平也难以满足市场要求。一个是缺乏经典,特别是今年,没有几部非常值得看的电影。”这位基金人士称。

针对机构减持影视股,上述基金人士表示,行业目前面临的情况对整个行业确实有影响。但创业板估值偏高也是重要的一个原因,“今年以来整个创业板都在回调,影视类个股也难以避免。”截至昨日收盘,即使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光线传媒动态市盈率高达187.70倍,华录百纳股价表现强势,目前动态市盈率也超过110倍。此外,华策影视、新文化等都在50倍以上。

记者观察

  增长下滑 股价回落

好久没去影院的小文昨日上午打电话预订晚上的电影票,飞扬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用排队,直接过来买就行。”而小文记得去年的电影院比今年火爆多了,电影票也不好买。广州金逸院线有关人士则告诉记者,现在周末影院人流量比较大,平时就相对较淡。

这在主要的影视公司业绩上也得到佐证。今年一季度中视传媒净利润为837.46万元,同比增长21.70%。但该公司去年一季度业绩却暴涨了195.71%。华谊兄弟去年首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458.77%,而今年同期增幅下降了328个百分点,而且减持掌趣科技获得的收益对业绩有较大的贡献。

能量影视预披露公告也显示,《鲁豫有约》和《壹周立波秀》两档节目是拳头产品,2011年、2012年和2013年,上述两栏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49.77%、33.34%和19.05%,呈逐年下降趋势,而2013年新推出的节目《超级演说家》(第一、二季)业务收入占比则高达35.65%。

二级市场上,影视股也多数下挫,截至昨日收盘,华谊兄弟年内(前复权,下同)跌幅24.43%,华策影视下跌20.60%。另外,中视传媒、新文化、乐视网、百视通等个股都是负增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