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技术团队竞争彰显互联网企业国际化决心
2014-05-26 11:31  搜狐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代表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挖”到了全球技术领域最牛的人。5月17日,百度宣布吴恩达(Andrew Ng)将加入百度,成为首席科学家,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尤其是“百度大脑” 计划。吴恩达是何许人?“百度大脑”又为何物?

吴恩达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及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2011年加盟谷歌并创建了“Google Brain”(谷歌大脑)项目,因此被誉为“谷歌大脑之父”。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发展,未来计算机所能做的事情可能更多,人工智能成为科技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去年1月,百度宣布成立首个研究院——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亲自担任院长,并开始招揽硅谷技术专家,如脸谱前资深科学家徐伟,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张潼,异构计算专家、AMD异构系统前首席软件架构师吴韧,“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余凯等人,逐步搭建起一支全球一流的技术团队。一年多以来,IDL在图像识别、图像搜索、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义、机器翻译和精准广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百度的目标是与谷歌、微软等美国科技巨头一较高下,因此将眼光投向了全球科技中心美国硅谷。

正是前期在深度学习领域打下的基础,百度成功吸引到吴恩达,由他来全面领导百度的人工智能研究工作。目前,百度研究院包括3大实验室: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北京深度学习实验室(原深度学习研究院)和北京大数据实验室。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表示,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给传统的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带来巨大的挑战,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与应用,必将为创新带来新的活力。

在国外,谷歌、微软、脸谱纷纷在人工智能领域投入重金,美国政府和欧盟也都在投资进行人脑研究工作,人工智能被公认为科技行业的下一个重大突破口。业界分析认为,“百度大脑”将是百度未来5到10年的决定性战略计划之一。吴恩达的加盟,凭借其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相关领域的成就和高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百度的研发实力,另一方面也提升了百度研究院在美国的号召力,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硅谷技术专家加入百度,为中国互联网公司走向全球探寻发展之路。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有20个年头,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成为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但迄今为止,全球互联网的中心仍在美国,新技术、新产品和新的商业模式也大多诞生于美国,中国互联网公司要从跟随者变为引领者,就必须走出国门。

人工智能的研究虽然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此前受计算机技术的限制,进展较小。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很有可能迎来质变阶段,谁能够率先掌握人工智能技术,就将占据高科技行业的制高点。吴恩达的加盟,百度研究院的成立,对于百度而言只是一个开始,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否脱颖而出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从百度一系列动作来看,已经显示出该公司强烈的国际化决心。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大脑 谷歌大脑

责任编辑:仲猛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