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退市长油摘牌倒计时 39家上市公司存退市风险
2014-05-26 07:26  证券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分析师建议,连续亏损多年的上市公司应该加快退市速度

■本报记者 杨 萌

先有退市长油,后有*ST超日,在监管机构加大业绩造假打击力度之后,典型的退市上市公司不断出现。近日南纺股份又曝出连续5年虚报利润丑闻,再度引发了外界关于上市公司造假处罚过轻的非议。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除未公布年报的3家上市公司外,目前有35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上述年报披露后,按照相关规定,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5家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监管机构已经对3家未按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立案。金谷源、新都酒店、博汇纸业、国恒铁路)、成城股份5家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机构也对上述案件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

此次集中调查,可以说是监管机构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调查行动,究其原因或许与南纺股份财务造假密不可分。

5月16日晚间,南纺股份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公司虚增利润总额超过3.44亿元,因此给予南纺股份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给予公司前董事长单晓钟、前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杰等12人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和警告处分。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用造假的手段来保留上市地位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查处,但是只以区区几十万元的罚款外加警告,这样的代价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非常值得的;按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由此有些早期的违法违规行为甚至不用承担任何行政处罚,那么今后造假保留上市地位的公司会大行其道,因此,必须要考虑追究造假公司的退市责任。”

“除了针对财务造假行为,连续亏损多年的上市公司也应该加快退市的速度。”该人士指出。

*ST超日公告称,5月21日,该公司接到深交所《关于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因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经审计的会计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

按照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内*ST超日不能扭亏为盈,这家公司将被迫退市,而一季报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将达到4.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月18日,这家公司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价为36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58.06倍,募集资金高达23.76亿元。也就是说,在上市3年半的时间后,这家公司将被暂停上市,并且面临退市风险。

另外,截至5月25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30个交易日已经过去23个交易日,只剩最后7个交易日了。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交易并被摘牌。

“长期来,复杂的退市程序、较长的退市周期,让不少上市公司钻了空子,通过各种调节利润的手段来规避退市,这不仅导致了上市公司的‘停而不退’,也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要进一步推进退市制度的执行,必须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堵住相关财务标准的漏洞。”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退市长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