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艺娱乐 > 戏剧 > 话剧歌剧 > 正文

滑稽女泰斗绿杨昨辞世 一生太多奇迹
2014-05-26 17:26  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绿杨90大寿,“二房东”依然活络

绿杨90大寿,“二房东”依然活络

《糊涂爷娘》剧照

《糊涂爷娘》剧照

滑稽女泰斗绿杨昨天下午在新华医院因呼吸衰竭辞世,享年92岁。昨晚,王汝刚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在这一代滑稽表演艺术家里,女滑稽本就难得,而绿杨一生为观众带来笑声无数。两年前的5月24日,绿杨胞兄、滑稽泰斗杨华生辞世,兄妹忌日只差一天。

在晨报记者印象中,采访绿杨总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老太太永远嗓音洪亮,三句话一个噱头。她曾经戏称:“阴间排72家房客,老裁缝、杜福林都去了,只差369和二房东……从此天堂版《七十二家房客》可以上演了。”老友离开的悲伤在她的噱头里,又平添几分笑看人生的暖意。

欧阳予倩赞其“与众不同”

绿杨,1922年生,原籍浙江镇海,原名杨金凤,曾用艺名杨美媚,为上海著名老一辈女滑稽演员,滑稽泰斗杨华生的胞妹。15岁进入王美玉话剧团学艺,后转入先施乐园娱乐话剧社、大世界话剧社,均演文明戏。1959年始,先后参加合作滑稽剧团、大公滑稽剧团,1979年参加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任艺委会副主任。代表作有《活菩萨》、《阿Q正传》、《七十二家房客》等。

绿杨所处的年代,滑稽艺人难当,要成为一个女滑稽戏演员更是难上加难,但她似乎天生就具备了人们常说的“喜剧因子”。首演《活菩萨》时,她塑造了一个古道热肠、聪明伶俐的青年女佣,一举成名。她能轻松驾驭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在《老糊涂》中演一个满脑子封建意识的农村老太,惟妙惟肖;在《阿Q正传》中饰“吴妈”,与阿Q对话时,配以熟练而有节奏的洗碗动作,把人物的纯朴与勤劳自然地融入表演,著名戏剧艺术家欧阳予倩观后撰文赞赏“她与众不同,非常打动我”。

泼辣容易妩媚难,她都做到了

绿杨与杨华生、筱声咪合演的《糊涂爷娘》,早已深深烙进观众记忆里。绿杨在其中饰演的“朱娟”是个欺夫宠儿、小市民气十足的悍妇,后来天马电影制片厂还将此剧搬上大银幕。《七十二家房客》堪称其代表作,所饰“二房东”是个精心塑造、有口皆碑的旧上海女流氓形象,后衍生出《海上第一家》中的“大阿姐”。

“她既可以泼辣,也可以妩媚。对女滑稽来说,往往泼辣容易妩媚难,她都做到了。”回忆当年与绿杨合作《七十二家房客》,王汝刚说自己才24岁,那也是他第一次和绿杨合作,自己的语言节奏、表演心得几乎都是绿杨亲授,她总是耐心地在排练时看王汝刚演一遍,提出自己的想法,但从来不愿以师父自居,对这位后辈只是爱护。“那个时候我年纪轻,很快成名了,有点轻飘飘了。有一次演戏,我真的在台上睡着了,她上来就是一句现编台词‘小鬼,好醒醒勒’!我从此被她点醒。”

看轻钱财,晚年拒登台

“她一生太多奇迹”,和绿杨有近40年忘年交的王汝刚如数家珍地说出了她创下的“三个奇迹”:一生一字不识,但对剧本过目不忘,并能直接创作人物,“从十几岁出来表演,绿杨一直说自己一个字也不认识,但编剧拿来的剧本,她只要听一遍就全记住了,第二遍就直接上台表演了”;没有亲生子女,但身边几乎人人视她为母亲或最亲近的长辈,绿杨爱看足球,晚年还和足球女将孙雯有一段特别的忘年交,孙雯称绿杨为“外婆”;对艺术看得重,对钱财却看得很轻,她退休很早,影视圈的邀约很多,但她几乎没有兴趣,“她总说钱是赚不完的,到这个年纪,如果还在舞台上,说明我们滑稽事业没有进步”。

据介绍,直到昨天一早,绿杨的精神还非常好,只是吃早饭的时候跟阿姨说了一句“少盛点,我够了”。平时并不多愁善感的她,有些伤感地说:“谢谢阿姨一直尽心这么照顾我。我这辈子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亲生小孩,但是我一点也不孤独,身边有很多人的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绿杨 辞世

责任编辑:刘冬霜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