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PO新申报放开退市常态化 A股新陈代谢功能将恢复
2014-05-27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A股有进有退新陈代谢功能将恢复

杜卿卿

先是承诺将上市节奏还于市场,证监会不再行政干预,此之后却开始了“预期管理”,明确7个月上市百家左右且每月均衡发行。监管层在股市2000点推改革,显示了其对股指波动极低的容忍度。

虽然改革步伐比业界期待的要小得多,但是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和退市功能正在慢慢恢复。证监会已经全面开始受理沪深两市的新股申报,同时退市政策改革已经开始,且执行比以往更加严格。

“入口”打开

近两年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分歧依然存在,但是逐步形成的共识之一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首先要有较完善的基础功能,即通畅的新股发行、转板通道及上市公司退市渠道。

虽然目前IPO排队公司积压依然严重,但是监管层已经开始对新申报企业放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周五在证监会所在的富凯大厦看到,递交材料的投行人员络绎不绝。一位外地来北京递交申报材料的保荐代表人对记者表示,现在证监会开始受理IPO申报材料了,要抓紧完善材料然后交上去。“这几天太忙,周末肯定要在打印店度过了。”

从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看,目前沪深两市都开始正式受理IPO申报。截至5月23日,沪深两市IPO排队企业再次超过600家,达到605家。

与IPO开闸之前相比,主板增加4家新受理企业,包括青岛利群百货集团、通灵珠宝、中国核工业建设以及欣贺股份;中小板新增1家新受理企业,即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创业板新增2家,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与吉林省金冠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PO排队企业的总量虽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是各个板块之间存在较大流动。

深市中小板排队企业正在大量转向主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个月间,已经有43家公司完成了从中小板转至主板排队。

目前主板排队企业226家,4月23日这一数据为181家;中小板排队170家,比4月23日减少了60多家。

此外,随着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财务门槛降低、发行条件简化,创业板新股发行有望加快。

退市改革将迎“肖氏新政”

如果将当前的A股市场比作一个水池,那么入水口已经打开,虽然水量受到严格控制,但是出水口却还在疏通之中,缺少示范性案例。

一方面,长油还在退市整理期。而且,虽然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方面已经表示做好了接收准备,但是退到股转系统之后如何交易、未来如何转板重新上市等都还需要进一步理顺。

另一方面,被疑财务造假的南纺股份也没有退市。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上周五解释称,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亏损是偶发的、突发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在公司公告追溯重述后的财务数据披露前,并不知道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如果公司股票直接被暂停和终止上市,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而言,将缺乏必要的缓冲和准备。

“2002年追溯重述后连续三年亏损的ST生态,曾被作出直接暂停上市的决定,当时市场特别是投资者反应强烈。”邓舸表示,基于这些考虑,此后修订的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亏损的情形,首先设置了退市风险警示环节,以及时向市场和投资者提示风险。

此后是否暂停和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还要看公司接下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必须常态化。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已经表态,要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出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其中,对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将严格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需要实施主动退市。

全面“挤水分”

6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无疑给监管层形成了巨大压力,本来寄希望于通过新三板、海外上市等渠道分流新股压力,但是目前来看,执着于A股上市的企业依然不在少数。

在这样的背景下,证监会正在全面加强过程监管。“挤水分”、“抓坏公司”,从企业新股发行程序审核启动就已经开始。

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预披露大大提前。新股申报一经受理,证监会就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披露阶段,企业需要接受社会监督,比如,近日正处于预披露阶段的深圳共进电子股份公司就被举报涉嫌商业贿赂。

对此,证监会曾表态,核查程序覆盖审核全过程。“审核过程中无论任何时点,对于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我们将按照既定的信访程序进行核查。同时,我会已经建立审核与稽查联动机制。”发言人邓舸在对上述举报回应时称。

进入新股发行阶段之后,拟上市企业及其保荐承销机构将面临更多检查。证监会检查关注重点,包括信息披露、承销商询价及配售公平、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等。

今年1月,证监会曾启动针对首轮IPO发行企业及保荐承销机构的抽查,目前结果已经公布。

检查发现,包括我武生物、良信电器、炬华科技、天保重装、慈铭体检、天赐材料等6家新股项目发行承销过程中,存在未按事先披露的原则配售股票、向禁止配售的关联方配售、干扰投资者报价、向投资者提供超出招股书范围的发行人信息等违反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

涉及到的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及东北证券等4家证券公司,目前分别被处以“出具警示函”或“监管谈话”的处罚。

随着监管力度加强,止步于资本市场门口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今年来已经终止审查的企业达到45家,中止审核的企业达到57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止审核的企业中,除了因选择平安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或选择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之外,绝大部分是主动选择了中止IPO。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PO A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