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联想系或酝酿退出石药集团 减持套现44亿港元
2014-05-28 08:30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昨日(5月27日),香港石药集团(01093,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欣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景)减持11.95%的股权,合计7.06亿股。公告显示,欣景减持价格为每股6.25港元,较周一收市价6.73港元折让7.1%。

石药集团因维生素C产能巨大,被列为维生素C“四大家族”之一,但近几年由于维生素行情不佳影响了企业的收益。

此外,日益收紧的环保也给原料药企业带来较大的压力,石药集团也在谋求转型。

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原料药销售占比已由此前的70%降至50%,同时,核心的心脑血管药物恩必普已连续两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经过十年艰难转型后,公司已完成“原料药-普药-专利药”业务结构转型升级。

2007年5月,石家庄国资委挂牌转让石药集团100%的股权,联想控股于当年6月以8.7亿元的价格接盘,成为石药集团在香港上市子公司香港石药集团的控股股东。2009年,联想控股持有香港石药集团的股权比例为50.93%。

2008年,联想控股将持有的石药集团股权转让至全资子公司弘毅投资控股子公司卓择有限公司名下。2012年,弘毅投资开始大幅增持香港石药集团的股份。

欣景为卓择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昨日的公告显示,减持前,卓择对香港石药集团的持股比例已降至74.2%。经过此轮减持,卓择的持股比例已减少为62.26%。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想近几年投资各个产业,如今联想将继续深耕原有领域,逐渐回笼资金到自身的主营业务上。另一方面在联想控股进入石药集团后,后者并没有给予联想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

北大纵横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原料药在石药集团销售占比中仍有很高比例,其制剂品种只有一个,拳头产品稍显单一,从目前来看转型尚未完成,这限制了石药集团未来的发展空间。联想减持套现后可以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按照出售股价计算,弘毅投资通过此次减持将套现44亿港元。对于是否会全面退出石药集团,弘毅投资有关人士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石药集团 联想控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