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中国正评估IBM服务器潜在风险 大批客户或流失
2014-05-28 08:49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吴斯丹

IBM近来日子不好过。营收连续8个季度下滑之后,IBM还可能面临中国大批银行客户的流失。

昨日,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官方正在研究和评估IBM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致电IBM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此次评估涉及中国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央行、银监会等多个政府部门。鉴于美国“棱镜门”事件等因素,中国官方对金融机构普遍使用IBM服务器是否会影响国家金融安全感到担心。

评估主要针对在金融机构普遍使用IBM大型服务器的情况下,是否会对中国金融安全产生潜在威胁,同时也评估IBM在中国大型服务器售价是否较其他地区偏高的问题。中国政府正在呼吁国内银行放弃由IBM公司开发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并鼓励这些银行更多地采用本土品牌服务器。

中国政府曾在上周表示,将会开始审查在国内运营的科技企业。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经要求所有国有企业切断与美国咨询公司之间的联系。上述消息并未得到中国相关部门的证实。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将微软的Windows 8系统列入政府采购的黑名单,并要求国有企业切断与麦肯锡、波士顿咨询集团等美国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原因是怀疑这些咨询公司替美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IBM在中国的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

IBM在全球的高端服务器市场中拥有绝对话语权,因为金融、电信等核心行业对IBM大型机有着难以替代的刚性需求,中国市场亦如此。

自去年6月棱镜门事件爆发后,中国就掀起了一股“去IOE”(IBM、Orcale、EMC,分别是服务器、数据库和存储的全球领导企业)的潮流,国际IT巨头在中国遭遇了严重打击。IBM系统和科技集团部门的营收从2013年三季度开始下滑幅度拉大,说明其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了将影响降至最低,今年1月两家中国组织——苏州中晟宏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产业技术国际研究院宣布加入Open POWER 基金会,IBM向其开放IBM POWER架构、POWER8相关知识产权以及芯片设计工具,以助推中国服务器的国产化进程。

但这一次,中国政府呼吁国内银行放弃由IBM公司开发的高端服务器产品,对IBM来说无疑是重拳一击。

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经在2013年3月开始尝试使用由浪潮集团研发的服务器产品,同时中国政府还计划将这一试用范围扩大到其他银行身上。

浪潮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浪潮信息是中国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和服务器解决方案提供商。昨日午后,浪潮信息受此消息影响突然拉升,最大涨幅达7%,截至收盘浪潮信息报30.90元,涨4.67%。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IBM 银行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