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立人非法集资案开庭:董顺生是87亿资金网总舵主
2014-05-28 08: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李伊琳 黄云峰

涉案金额高达87亿元的融资网,一个教育集团到底是怎么聚拢起来的?

5月27日上午9点30分,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曾因涉嫌巨额非法集资轰动全国的温州立人教育集团(下称“立人集团”)在此公开审理,巨额资金的集聚逻辑进一步向外界呈现。

公诉机构温州市检察院认为,机构被告立人集团以及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董顺生等共7名被告的行为,均已触犯刑律,应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追究刑责。至记者下午发稿时,庭审还在继续。

14大吸储平台

立人集团地处温州欠发达区域泰顺县罗阳镇云寿路282号。一个令外界震惊的吸储网络平台,正通过庭审逐渐呈现。董顺生,1962年生,也是罗阳镇人士。事发前,董顺生或许没有想到,自己掌控的这张庞大资金网会轰然倒塌,而苦心经营的教育事业和自己的声誉与信用,有这样一个结局。因为事发后,董还参与事件处置,并多次在公众面前露面,以期平复民众情绪。

直至2012年2月,董顺生被监视居住。同年8月,董被刑拘,一个月后被逮捕。

据公诉机关指控,1998年开始,为解决资金问题,立人集团在董顺生及几名涉案高管的具体实施下,以在外项目投资需要资金为名,在全国共设立了14处“吸储”网点。

于是从泰顺始发,一张巨大的吸存网络在全国逐渐铺开。

庭审材料显示,董像是这个资金网的“总舵主”,而其他几名被告是受他指挥的主要平台的“分舵主”。

这14处网点包括泰顺本地的育才高级中学董事会筹建处、育才幼儿园、育才小学等九个融资平台。另外,在外地贵州、江苏、内蒙等区域也有五个融资平台,分别为内蒙古哈拉沟煤矿、江苏佰泰置业有限公司等。

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对此案进行跟踪报道,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庭审中,立人吸储的资金网形成细节首次呈现。

指控机关称,通过上述这些平台,立人集团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涉案的“储户”被认定为5812人,月息从1.2分到4分不等。

87亿资金网始末

5月27日的庭审中,对于审判长的询问,董顺生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表示没有异议。犯罪事实至2011年10月31日,吸收公众存款金额近52亿元,已支付利息、分红等35亿多元,涉案总金额高达87亿元。

根据记者对此事件的持续调查,董顺生和他的立人集团是泰顺县,乃至浙江教育产业领域的明星,不仅其所办“育才系”学校从幼儿园到中学解决了当地儿童到青少年入学难问题,且因向汶川地震捐600万善款等等举措,在当地有良好的口碑。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立人集团的办学实际上处于亏损,庭审中董顺生和多名被告也予以承认。借钱的初衷,是因为银行提供的贷款无法维护企业运转,于是转向民间借贷。

涉同罪的个人被告基本属于董顺生在立人集资中的财务团队。

比如被告之一的立人集团夏女士在案发自首前,是公司的董事兼出纳。在回答公诉人询问时,她自称都是根据董事会的指示办事,开始向学校的老师集资。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温州了解到,办学机构向老师集资的行为,在当地并不罕见,一家音乐培训机构多年来就向职工集资,但以公司股权的名义存在。

此案中,夏女士为主负责的泰顺本地学校类融资平台,吸收存款约9.94亿元。另一名外地的“分舵主”章女士,负责内蒙古的点石沟和一个以煤矿投资为名的融资平台,吸存金额约10.5亿余元。

与不断膨胀的集资款相反,立人集团的亏损窟窿越扯越大。

2008年开始,立人运行出现困难。由此造成对资金的更为渴求,月息也越叠越高,达4分。进入2011年8月,即事发前两个月,董顺生已想尽办法。而董在各地的房地产、煤矿投资却利润不济,为了能让资金网继续运转,他不得不继续集资偿还高利。

这种趋势下,以立人集团为核心,董顺生管控下的资金网的崩塌,显然是一种宿命。此案5月28日将继续公开审理。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立人集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