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发改委酝酿设交通产业投资基金 政府让利社会资本
2014-05-29 08:28  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到2020年交通投资资金总缺口或达20万亿

发改委酝酿设交通产业投资基金

总规模将达千亿级,收益分配时政府让利社会资本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据相关研究部门测算,到2020年交通投资总规模26万亿元,年均资金需求约为3.7万亿元;资金总缺口20万亿元,年均资金缺口近3万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为破解交通产业投融资难题,目前国家发改委正研究设立交通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是具有引导基金性质的政府性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总规模将达千亿级,为了切实发挥基金的功能,基金或将设计让利规则,即政府出资部分仅收取同期限债券利息的收益。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对交通运输仍有较大规模的需求。根据交通建设适度超前发展的原则,2014年至2020年交通产业投资年均增速应至少保持5%。”专家表示,到2020年交通投资总规模26万亿元,年均资金需求约为3.7万亿元,其中铁路投资规模为4.8万亿元,年均资金需求在6900亿元左右;道路投资总额15.3万亿元,年均资金需求在2.2万亿元;城市公共交通业投资总额在2.05万亿元,年均资金需求为2900亿元左右。

当前我国交通产业投融资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面对中长期交通发展需求和结构变化,现有政府主导型投融资模式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随着交通产业专项资金增速放缓,政府性资金与交通产业发展资金需求之间的缺口日益增大,并且可直接从市场获得的融资支持也将下降,资金缺口问题会更突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局部交通领域的债务可能会集中爆发,因此,交通产业的投融资方式亟须创新。

目前我国交通设施的融资模式主要依靠预算内资金、专项资金、社保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国债、银行贷款、部分收费资金,实际上形成了以平台债为主体,专项资金为辅的融资体系。

我国现有交通产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具有公益性的全国性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发展,包括铁路建设基金、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港务费、车辆通行费等政府性基金,以及车辆购置税、燃油消费税、船舶吨税等税收收入项目,规模总计约为6100亿元。    

随着长期经济增长减速,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财政支出的结构性调整,交通产业专项资金的增长趋势不容乐观。综合来看,到2020年我国交通产业专项资金规模可能在1万亿至1.3万亿元之间,2014年至2020年累计为6.5万亿至6.9万亿元,专项资金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结合2014年至2020年我国交通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规模,到2020年交通产业发展的累计资金总缺口为20万亿元左右,年均资金缺口为2.84万亿元至2.94万亿元。

据记者了解,为破解交通产业投融资困局,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做了《交通产业投资基金研究》的课题。课题报告指出,交通产业的资金需求将逐步转向以产业发展基金为主的融资模式,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培育多元投资主体将是交通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我国已经设立了9只交通产业投资基金,涉及航运、铁路、港口、船舶等投资领域,但从其运作上来看,真正意义的交通产业投资基金非常少,融资渠道比较单一,投资重点不清晰,基金的投资吸引力也有待提高,公司制基金管理模式还需完善。”专家表示。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较快速度推进,但这一领域的融资瓶颈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设立交通产业投资基金能够成为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政策性金融的一种有效手段。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表示,近年来国内外各类产业发展基金的实践为设立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和经验,为研究设立交通产业发展基金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记者了解,发改委目前研究的交通产业投资基金是具有引导基金性质的政府性基金,基金总规模达千亿元,主要定位为准公益性的交通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股权性投资支持,基金的支持重点包括中西部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支持城市群和城市发展的以轨道交通为主的交通运输体系以及高端化的交通投资发展等,具体投资于收费公路、机场、港口、城际轨道交通等投资规模适中风险可控,并且投资回报确定的项目。

关于基金的收益获取与分配,在发展初期,交通产业投资基金主要通过直接投资方式来投资交通设施资产,按照公私合营模式参与项目,可按事先约定的方式获得收益。

基金投资安排了退出机制。根据所投资项目不同,基金采用市场化手段,选择适当方式退出投资,投资的交通基础设施TOT、BO T、BT项目,按照合同约定在建设或运营期结束时转让股权;投资的产业类项目,可选择协议转让股权、股份回购、企业公开上市、清算等方式退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发改委 交通产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