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温州服企奇女子徐云旭失联 或因虚开增值税发票
2014-05-30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图为失联女老板徐云旭 (资料图片)图为失联女老板徐云旭 (资料图片)

温州服企“奇女子”失联背后

陈周锡

徐云旭,一名温州商界具有“传奇色彩”的美丽女子,曾是青年一代创业者的优秀模范。

最近几天,有关徐云旭“失联”的传言充斥坊间。昨天中午,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新坚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下称“腾旭服饰公司”)董事长徐云旭失联是事实。

在消息不明朗下,各方对徐云旭“失联”有两种说法:涉税或投资。

腾旭服饰公司创办于1993年,是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并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的外向型服饰企业。

创始人徐云旭,1974年生于温州瓯海,任中国纺织服装商贸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九届妇代会代表、温州市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曾荣获中国百名杰出女企业家等百余种荣誉称号,在温州女企业家中十分引人注目。

 官方证实失联

昨天上午,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不上徐云旭,紧接着发短信给她,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紧接着,本报记者来到腾旭服饰公司办公楼,一位自称该公司“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对“董事长徐云旭失联”不做回应。“我们有什么需要,会做统一发布的。”该男子说,目前该企业在正常生产,班车也在正常接送员工上下班,大家都在这里有条不紊地工作。

昨日,腾旭服饰公司高管向李新坚证实,他们和徐云旭也联系不上,以前发短信给她,就算忙,她也会回的,从来没见过几天电话打过去没接,短信没回。李新坚说:“近段时间,确实联系不上(徐云旭),包括我们也联系不上,不是一天两天了,估计一个星期总有吧,这是事实。”

昨晚,本报记者再次致电徐云旭,电话能打通,但是没人接听。

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徐云旭“失联”,李新坚难以给出一个比较明确答复。

李新坚说,一种民间传言,是与经侦、税务有关系,并非只是债务问题,可能是企业经营上的一些违规,导致相关职能部门过来查处,如果牵涉到一些刑事案件,就有可能会失联。也有传说,有员工看到公司来了穿制服的人。

“可能这几天信息马上会明朗。”李新坚说,现在没有定论,他们也在等经侦、税务一个明确的函。

 或因税务问题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致电温州市国税局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询问徐云旭失联是否与税务方面有关。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并未予以回复。温州当地一位媒体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市国税局人士昨天向她证实,腾旭服饰存在税务问题。

一位温州大型外贸企业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坊间传言,最近国税部门在查温州企业税务问题,已有多家企业涉案,可能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当前,服装出口退税在17%左右,一些外贸企业对此发票“做了手脚”,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问题,像腾旭服饰这种规模企业,可能累计涉案额度并非只是一个小数目。”

此前,林春平等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法院判处林春平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2年1月,温州商人林春平吹嘘出资6000万美元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不久,爆出他虚开巨额增值税发票的丑闻。

另外一种说话是,徐云旭房地产投资失利。

早在2012年下半年,一位温州资深房产人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腾旭服饰公司等多家温州大型企业,因多方投资导致资金链困难,主要是资金被套房地产开发项目。

2010年,温州房价、地价飙涨,也就在这年12月下旬,绿城房地产集团以楼面地价1.63万元/平方米,溢价53.6%夺得温州龙湾城市中心区A-16地块近190亩土地,总价近31亿元,成为该片区的“新地王”。该项目由绿城全程操盘,只占股25%,众多股东为当地骨干制造企业。上述该房产资深人士说,该地块开发的绿城海棠湾项目,腾旭服饰占股在30%左右。

绿城海棠湾项目远离温州市区,距离飞机场只有几分钟车程,当时每平方米开盘价在两万七八左右。

目前,温州房价比最高峰时下降了30%以上。据本报记者调查,之前被热炒的房子价格普遍缩水50%~60%,即便是一些大型老旧小区,市值缩水也在30%左右。

 曾经的创业模范

昨天,温州服装商会秘书长王心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一个月前,该协会去腾旭服饰公司调研时,徐云旭还做了很好的介绍。资料显示,2013年,腾旭服饰位列瓯海区纳税千万元以下企业首位,其中地税456.87万元,国税474.3万元。

“服装行业总体利润比较薄。”王心阜认为,温州服装企业“互保现象”比较多,但参与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则比较少。

至于腾旭服饰涉及多少债务、多少银行或民间债权人、多少互保企业等,一位相关行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徐云旭从来不会对他们说这事。

对于徐云旭失联,一些温州企业家除了“惋惜”之外,还对她之前的创业故事“津津乐道”。

上述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徐云旭十几年前在温州就已经声名远播,她创建的腾旭服饰在业界颇有名气。一些行业、学界人士、好友之前对她的评价都很高,“善于借外脑”、“不屈不挠”、“聪明而且勇敢”、“天天想着要干一番事业”、“有前瞻眼光的年轻企业家”等。

1991年,徐云旭只有17岁,她向母亲借了5000元,在温州大厦包了柜台做起服装生意,那年生意最好时,一天可赚3000多元。

1993年,徐云旭开始办服装厂,通过华侨接到了第一笔国外订单。2007年11月,在北京举行“TRACE:发现中国之美”主题时装秀。1998年开始,徐云旭经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国际展览会上,也是从那年开始,腾旭服饰的产品开始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9年8月,腾旭服饰投资的“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投入使用。徐云旭曾向记者描述:她正在筹建一个研发中心,该中心要签约国外著名服装师;联手国外公司打造一个职业装的新品牌,目标面向国内、东南亚,然后是全世界;楼顶将建一个直升机停机坪,要在不远的将来为国际客商派上用场。

本报记者注意到,2012年后,徐云旭开始淡出公众视野。

插图/吕知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温州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