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工信部五措施力挺 软件主题投资或持续升温
2014-05-30 08:04  证券日报  牛仲逸  我要评论()
字号:T|T

昨日,为期三天的2014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据悉,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提出五大措施部署软件服务业发展,包括加快软件标准制定、引导支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

上周以来,受多重因素驱动软件概念股持续走强。数据显示,自上周一以来截至昨日,除石基信息小幅下跌外,其余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中国软件(74.25%)、浪潮信息(52.69%)、浪潮软件(44.79%)、新世纪(35.64%)、用友软件(25.60%)等个股涨幅显著。

市场人士指出,我国将微软的Windows8系统列入政府采购的黑名单,要求国有企业切断与麦肯锡等美国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是近期软件概念股上涨的最初诱因。与此同时,信息产业的国产替代浪潮又进一步加速了概念股的上涨。

自棱镜门事件后,我国政府对信息安全防护的意识显著提升,维护信息安全的相关举措持续推出,如5月2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通知,我国将实行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审查的重点在于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和可控性。这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外软件产品和服务的审查力度,对国内软件企业的布局形成利好。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发布的关于信息安全的政策不在少数,如2011年工信部发布了《信息安全“十二五”规划》提出“信息安全示范工程等四大工程”,2012年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信息安全专项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加强用户个人数据保护,制定用户数据保护标准”,以及2012年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要与安全防护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窃密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对信息安全担忧的日益提升,国际品牌产品在华销售和使用可能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政策制约,国产软硬件和服务提供商迎来发展良机。应用软件领域国产化替代的空间较大,因为优秀中国企业的产品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客户的应用需求。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大型企业ERP和高端咨询服务市场现在国际厂商虽然还占据较强竞争优势,但是市场格局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而硬件层面的替代正在发生,在部分市场(金融自动化设备、中低端服务器)中国企业的硬件产品实力完全可以替代国际品牌使用,国产设备和软件将受益于国家的政策导向。

在个股配置上,瑞银证券表示,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重视有利于中国领先的IT公司获得快速发展,从国际竞争对手手中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看好用友软件(大型企业ERP软件)、广电运通(银行专用IT 设备)、新北洋(银行专用打印设备)的进口替代机遇。此外,信息安全行业和服务器行业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工信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