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产经滚动 > 正文

广电国网45亿注资被指太少:一线地方公司已是百亿军团
2014-05-30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王珍

昨天(28日),延迟了四年半之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广电国网”)终于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45亿元。这是中国推动“三网融合”以来走出的象征性一步,新公司被寄予整合全国广电网络的重任,并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然而要真正“落地”的路还很长。

迟来

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执行总编辑吴纯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广电国网的注册、挂牌,其实已经晚了好几年。按原来的规划,广电国网公司在2010年就该成立,现在过了四年半的时间才挂牌。“不过,有比没有好。”

2010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提出:2010年至2012年为三网融合试点阶段,以广电与电信业务双向进入、培育合格市场主体、网络升级改造为重点;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初步形成适度竞争的产业格局。

由于牵涉与电信的竞争,加之需要匹配的人、财、物巨大,广电国网的组建一拖再拖。今年4月17日,广电国网公司终于注册成立,董事长赵景春原为河南广电局局长,总经理为梁晓涛,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中国有线总经理沈向军,央视国际公司总经理汪文斌,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薛继军等均为董事。

“成立广电国网的任务,终于完成了。”三网融合研究专家、易目唯文化传播CEO包冉认为,这至少是中国在三网融合上又取得的一个成绩。

路径

但吴纯勇坦言,从注册资金、业务种类和目前实力看,广电国网要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并不容易”,更不用谈与三大电信运营商PK。早在2010年,当时的广电总局已成立“中国广电网络公司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调研准备制定公司组建的方案。在这些早期形成的方案中,因为“注资规模归于庞大”,方案不断被否定,回炉重造,广电国网的投资规模不断缩水,从1800亿元到800亿,到最后启动资金大缩水,只有45亿元人民币,相对于中移动注册资本1580亿元,体量显然不在一个数量级。

“只有45亿,这样的资本实力很难撬动广电整体系统诸多复杂的利益关系链。”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目前各地级市的广电背景以及股东关系都比较复杂,相互之间的关系越往下融合就越难。

“预计它通过业务发展、资源整合,运营几年后,才能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谈竞争与合作。”包冉也认为,一些区域性的广电龙头企业已经上市,如北京歌华有线、深圳天威视讯、湖南电广传媒、浙江华数传媒等,“国内一线广电集团已是百亿军团”。在这种情况下,广电国网只有45亿元注册资金,要整合这些“地方诸侯”谈何容易。

“一开始不要谈资本整合,先从业务合作开始,比较现实。”包冉建议,可以用45亿元的注册资金,成立一个基金,就可以支持许多项目。他预计,广电国网前期进行业务合作的对象,可能包括20~30家虚拟运营商、海量的互联网服务公司以及各地有线电视运营商等。

目前,广电国网旗下的实质性资产,除了注册资金,就是“中国有线”公司。包冉介绍说,七八年前,“中国有线”也承担着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重任,由信产部门和广电部门共同合作组建,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运作成功。“中国有线”现在拥有全国有线电视主干网、海南有线电视网等资产。

包冉预计, 广电国网将向国家申请大通讯领域的一些牌照,包括国际互联网宽带出口;无线通讯频谱资源,如4G牌照等。

地方割据

对比于电信三大运营商,地方割据一直是有线电视网络的“硬伤”。大约五年前,国家发文鼓励,各省级广电集团对所属的市、县级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整合。

省级广电网络整合,现已初见成效。像湖南电广传媒已对湖南省各地的广电网络整合了一轮;广东有线电视网络,也在筹划整体上市事宜。吴纯勇透露,广西、江苏、贵州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也计划上市。

“全国有线电视网整合至少有四个步骤。”吴纯勇预测,首先,广电国网向工信部等政府部门拿到核心资源,如4G牌照等; 其次,建设全国性的基础设施,推进广电网与通讯网互联互通;第三,地方广电集团进行跨区域整合,并形成若干个巨头;第四,广电国网公司拿资源,与地方广电巨头的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联姻。

像歌华有线等上市公司,虽然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资产毕竟属于公司的全体投资者。所以,作为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广电国网”公司,整合地方广电巨头时,还得用市场手段。吴纯勇认为,由于受制于政策、市场等诸多因素,全国有线网络整合“十年内完成都算乐观”。

包冉预测,广电国网公司对市场的影响,“两三年之后才会体现出来”。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广电国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