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程涨宝” 四不像金融高管看不懂
2014-06-03 07:48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他的对标公司就是美国运通,从旅游到金融全覆盖。美国运通主要通过其三大分支机构营运:美国运通旅游服务、美国运通财务顾问及美国运通银行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上海报道

自从梁建章重掌携程以来,携程布局金融事业的野心便逐渐浮出水面,2013年4月成立的携程金融事业部正承担这一重任。

近日,携程推出的“程涨宝”就是金融事业部交出的继“携程宝”之后的另一份答卷。因其独特的设计在市场引起不小的轰动:保本6%年化收益,和携程股价涨幅挂钩,上不封顶。

“这到底是理财产品,还是看涨期权?只是促销手段还是说要进军互联网金融?没看懂。”一名券商资产管理部高管对此表示不解。

很多金融人士表示看不懂,市场更是传来变相发债、非法集资、操纵股价等的质疑,不明真相的人还以为是一款收益可观的理财产品,因为市场上的各种“宝宝”都是理财产品,但“程涨宝”是个例外,它只是披着“宝宝”的外衣,做着类似超市充值卡和手机充值卡返话费的事。

创新也许只需要一小步,携程“新瓶装旧酒”的招式的确引来市场关注,而这只是携程进军金融的一次练手,更是冰山一角。

类似充值卡的程涨宝 非理财产品

据悉,携程将于5月20日-31日发售首款名为“程涨宝”的礼品卡优惠套餐,起售门槛为5000元,发售总额5000万。产品设90天、180天两种封闭期限,用户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其间用户获得的返利,将与携程股票涨幅挂钩,赠送额度上不封顶,最低保底年化返利率为6%。如果封闭期内,携程股票未达到预期涨幅,“程涨宝”也将按照年化返利6%的比例,向用户赠送礼品卡。

以90天产品为例,购买一份5000元的程涨宝,若在此期间携程股价涨10%,则按照5%返利给客户250元,而不是按照年化6%,实际上三个月只有1.5%。如果在此期间携程股价上涨低于3%,则按照保底年化6%返利给客户。

“从公司层面讲,因为我们对股价有信心,也是展示公司形象,对有长期规划的客人来说,特别是孩子正在读书的家庭,他们每年出行时间比较固定的节日,我们会鼓励这些家庭先购买携程的套餐,到时候可以得到返利。”携程公关部石凯峰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披着“宝宝”的外衣,很多人将“程涨宝”理所当然地认为是一种理财产品,“携程宝和程涨宝只是我们礼品卡的优惠套餐,本身礼品卡是作为金融事业部工作中的一部分,携程宝和程涨宝又是礼品卡中的一部分。其实它就是一个单一用途的预付卡费的促销。只是我们促销的形式比较创新,为了增加跟客人的互动。”石凯峰这样解释道。

“程涨宝”与普通的理财产品最突出的不同在于,程涨宝中的收益不能提现,只能在携程消费,就相当于电话充值卡一次性充100,一年后每月返还10元一样的道理,类似的促销也多应用在超市预付充值卡中。

程涨宝的障眼法技高一筹,据悉,开售前几天销售火爆,甚至有人一次性购买100万,携程对外宣称可能会提前售罄。但截至记者截稿时,距离销售截止日期还有2天,而代售产品还有3600多份,原计划12天销售10000份,平均每天销售833份。以此速度,“程涨宝”似乎难以完成既定任务。

挂钩股价

程涨宝的亮点在于与携程的股价挂钩。

与股价挂钩的理财产品并不少见,但挂钩自身股价的却极为罕见,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是为对冲股价下跌风险,反映出携程对未来并不乐观。更有律师提出担忧,假如把汇集的资金用来投资携程股票,明显有意推高股价,让股价脱离公司基本面和股票正常价值,就涉嫌操纵股价。

对此种言论,携程金融事业部CEO章婷婷表示,因为这次产品只有5000万元规模,实在不足以对股价形成影响,充其量让客户更多地关心一下携程的股价。

但预收到客户的5000万元放到哪里了?用在何处呢?

“我们不会做投资,不是拿客人的钱去炒股。客人买进来后这笔钱怎么花,我们会根据商务部的预付费卡的管理规定,比如说规定放在银行,我们就会放在银行,不会先拿客人的钱然后去牟利。”石凯峰这样告诉理财周报(Money-week)记者。

石凯峰所说的管理规定是指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办法》规定,发卡企业预收资金只能用于发卡企业主营业务,不得用于不动产、股权、证券等投资及借贷。同时要求发卡企业确定一个商业银行账户作为资金存管账户,品牌发卡企业存管资金比例不低于上一季度预收资金余额的40%。

章婷婷此前也表示,目前预收资金主要都托管在银行,年化收益率低于“携程宝”和“程涨宝”给客户的收益率,其中的差额主要靠携程旅游产品利润来对冲。

“跟股价挂钩收益就会有涨跌了,一定程度上能刺激用户的心理。携程刚好利用了‘宝宝’的概念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度,感觉就跟你平常去商店办个充值卡类似。这个产品是封闭式的,如果不打算在携程上消费还是不要投入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这样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做中国版的“美国运通”

携程从不掩饰自己对金融业务的渴望。

2013年,梁建章就曾对媒体表示,计划涉足移动支付等相关业务,同时可能会涉足对消费者的小额信贷。而他的对标公司就是美国运通,从旅游到金融全覆盖。美国运通主要通过其三大分支机构营运:美国运通旅游服务、美国运通财务顾问及美国运通银行。

据悉,目前携程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未来可能要做一些在旅游场景下的支付业务。同时还在上海开设小贷公司,未来将成为像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那样的公司,在旅游金融上大做文章。

于是,“携程宝”和“程涨宝”被看作是携程的一次练手。

据章婷婷此前的介绍,去年推出的“携程宝”人均返利为1500-2000元,销售情况很好,符合当初产品设计的预期。与“程涨宝”不同的是,“携程宝”将长期存在,没有规模限制。而“程涨宝”则按期发售,本期5000万售完后,可能会选择恰当的时机,重新确定产品价格后再次发售,但目前第二期尚无时间表。

尽管携程的金融事业部才成立一年,产品也主要是“携程宝”和“程涨宝”,但金融事业部团队目前已经有五六百人,含技术开发、金融产品设计、支付结算等众多职能于一身。而且,梁建章明确表示,无线事业部和金融事业部是其未来关注的重点。

“支付也是金融事业部在做,携程有很强的线下资源,旅游+支付是很好的概念。未来携程希望打造从旅游预算到预订支付的一站式闭环服务。”章婷婷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在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小贷业务的同时,携程也不例外。

据悉,目前携程正在上海筹建小贷公司,而小贷公司的设立正是为携程未来可能涉及的第三方支付中的信用支付做铺垫。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程涨宝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