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解密众筹:早期网站忙转型 盈利模式待探索
2014-06-04 11:37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点名时间淡化众筹标签,原始会股权众筹引关注。这个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究竟如何?

解密众筹:早期网站忙转型 盈利模式待探索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众筹自诞生之初,便和非法集资纠缠不清,很多人亦搞不清楚众筹与P2P的区别。其实,二者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打个比方,众筹相当于团购,项目发起者在众筹平台上募集资金,投资者对其发起购买,在项目成功实施之后,获得实物、服务等方面的奖励。而非法集资以及P2P,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资金的借贷。

另外,众筹涉及的项目领域更加宽泛,它更加注重项目的创意而非项目本身的商业价值,投资者参与某一项目的众筹,可能仅仅是出于一种个人的兴趣爱好。不过,众筹目前衍生出了很多更加细化的分支,如回报众筹、债权众筹、股权众筹等。

其中,股权众筹目前引发各界热议。有观点认为,它将会成为风投领域的“搅局者”;也有人说,它将借互联网改造中国的资本市场乃至公司制度。那么,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随着证监会表态将适时出台对股权众筹的指导意见,这个行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呢?

样本调查

点名时间淡化众筹标签 原始会股权众筹引关注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谈及众筹,自然绕不过国内最早、也最为成功的众筹网站之一——点名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点名时间正在从一个纯粹的众筹平台慢慢转型成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众筹标签已经逐渐淡化。

点名时间创始人张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不是点名时间不再做众筹,而是把众筹的精髓提炼出来,用更简单明了的标签来定位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点名时间重新定位自己的同时,网信金融旗下众筹平台原始会的股权众筹模式却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

点名时间转型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

在国内最早的众筹网站中,点名时间无疑是当前最为成功,名气也最大的网站。然而,进入2014年,点名时间却在慢慢淡化众筹的概念。在4月19日举行的点名时间 “第三届10×10智能产品趋势大会”上,创始人张佑宣布:作为中国最大的众筹平台的点名时间将放弃众筹模式,而成为智能硬件的首发平台。

对此,张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点名时间从一个纯粹众筹的平台转型成为智能硬件首发平台,初衷没有变。在点名时间,发起人能筹集到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其所需要的资源。公司不会把众筹的模式给剔除掉,但它只是点名时间众多链条上的一个环节。”

张佑进一步表示,“从2011年7月份上线开始,在点名时间上发起的项目涉及众多领域。但这几年走过来,我们发现国内的状况跟国外不一样,即使我们有了像《大鱼·海棠》和《十万个冷笑话》这两个筹资金额很高的成功案例,但国内愿意支持这类艺术文化类项目的人还是少数。大家愿意掏钱支持的还是产品、实物类型的项目。接下来的设计、娱乐、影视类项目,点名时间都不再接受了。在点名时间的首页上只会看到智能产品的首发。我们觉得,更接地气的做法,就是首发模式,而该模式更接近市场运作。”

另外,张佑还表示,首发模式和众筹模式一样,都是吸引大家关注和支持,真正地让项目团队获得最大的帮助。对创业团队来讲,就是品牌、营销、口碑最为重要。而点名时间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是专注于智能硬件领域;二是只做首发,不做销售。帮创业团队做好第一次公众亮相,与渠道销售资源对接,实现在网站亮相,在渠道销售上放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点名时间会在网站上发布的项目成功后,抽取10%的服务费用。但到了2013年8月,这笔费用不再收取。那么,点名时间到底靠什么生存和盈利?会否影响其后续发展目标?

对此,张佑表示,“盈利模式不是公司目前关注的重点,不论是哪种互联网公司,在形成规模之前都不能谈盈利模式。当前,公司要做的是把平台搭建起来,扩大影响力,真正专注到智能硬件领域,为项目开发团队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同时,也在一步步探索最适合公司的盈利模式,盈利的事在未来才会考虑。现阶段不会影响公司的战略目标。”

原始会盈利模式尚处探索阶段

一边是点名时间正在淡去众筹标签,而另一边,以原始会为代表的股权众筹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陶烨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原始会是专注于股权众筹的投融资及社交平台,创业者可以在原始会发布项目及融资需求,而投资人可以通过领投或跟投的方式获得企业股权。同时,原始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包括创业辅导、财务顾问等多元化增值服务。”

谈及盈利模式,陶烨透露,世界范围内的股权众筹业务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主流的盈利模式是在项目成功融资后,按照项目方的融资额向其收取一定比例的现金或股权作为平台中介费用。陶烨表示,现在,原始会并不把重心放在短期盈利上,而是更多着眼于

平台搭建和项目运营。未来,随着业务规模做大,平台效应更为显著,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逐步搭建多元化盈利模式。比如,目前平台上有些项目虽然质量很高,但创业者缺乏跟投资人打交道的经验,或者缺乏好的运营、营销团队,原始会除了在融资方面对项目提供支持外,还可以协助他们认识资本市场、完善团队、对接有效资源。针对这类侧重项目孵化的增值服务,平台会慢慢尝试对项目方收取财务顾问费的盈利模式。同时,平台也在逐步积累股权创投领域的数据库,大数据会是引爆平台价值的导火索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股权众筹的监管细则未出,原始会又如何进行法律规避的呢?

对此,陶烨表示,“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要求,证监会目前对众筹有几条红线:一是股东人数,有限合伙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50人,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二是不能面对非特定公众公开募资。为此,原始会设立了‘邀请及认证投资人制度’,认证投资人的门槛为净资产1000万元或年收入50万元以上,其年度投资额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10%,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从收入、净资产、投资经验三方面严格把控投资人资质。”

她还进一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原始会平台上,仅对这部分特定的认证投资人会员发布项目融资需求,而非面向不特定公众发布。此外,平台只作为中介发布信息,投融资双方自主交流,完成交易;平台充分提示股权投资的风险,而不做投资收益方面的承诺。参与原始会众投首先要成为认证投资人。在原始会填写个人信息并接受审核后,投资人可能受邀加入线下俱乐部,并收到符合个人投资偏好的项目推介。

行业前景

股权众筹监管落地在即 分析称需警惕“一放就乱 一管就死”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近期,证监会对股权众筹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众筹融资的监管规则。而早在3月份,证监会就已表态将适时出台该领域指导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指出,监管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行业,为业内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支持,进而推动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如果监管办法推迟出台,在一定期限内虽然可为行业提供一定的创新空间,但也有可能使得行业集聚风险,出现问题。

有专家指出,对众筹领域的监管需防止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弊端。

风投界“搅局者”?

股权众筹,是一种新兴的网络融资方式。其定义为,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权,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从而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以项目为中心,公开寻找投资人,再组队合伙投资入股。因而,这种融资方式给传统的风险投资人带来了压力,被一些人称为风投界的“搅局者”。

“‘搅局者’的称谓,更多是从传统秩序的视角和既得利益的立场来看问题。如果从未来发展和创新立场来观察,股权众筹可能是互联网改造资本市场乃至公司制度的创新力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记者指出。

原始会负责人陶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股权众筹借助互联网优势,让更多的高净值人群、甚至是具备一定投资能力的普通投资人有了股权投资的渠道。可以说,股权众筹是“风投界”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是完善整个创投融资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专家:不同平台应分类监管

近年来,一大批众筹网站先后成立。但尴尬的是,这个行业和P2P一样,目前也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目前,P2P已经基本明确归银监会监管,还陆续成立了地方行业协会进行自律。但众筹领域,这些基础工作基本没有。

对此,众筹网首席运营官孙宏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国家扶持股权众筹这种能够真正帮助广大创业者乃至中小微企业拓展的筹资渠道;但另一方面,随着大量众筹平台的加入,应该把规则建立清楚,以规范市场操作行为,鼓励创新,让这个市场更有序的发展。

不过,正所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监管虽然对规范行业有利,但同时也有可能对创新形成制约。

黄震就向记者指出,“对各类众筹平台进行监管,前提是做好模式定型、风险暴露、法律授权,否则可能就会无的放矢,浪费公共资源甚至扼杀处于创新萌芽中的新生事物。将来如果实施监管,需要对不同类型的众筹平台区别对待,釆取分类监管的办法。对于股权型众筹,可借鉴美国的JOBS法案,考虑由中国证监会进行监管,但不宜简单套用或照搬移植。建议暂不宜规定太细,也不必管得太严,目前还是要在守住底线基础上鼓励创新探索。不过,监管措施的出台,无疑有助于促进众筹行业健康发展。”

众筹尚未出现恶性案例

黄震进一步分析指出,监管容易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弊端,在互联网金融的部分领域已经开始显现出了这个苗头。人们担心众筹领域也出现类似P2P行业的乱象,这不无道理。但是,中国P2P行业的部分平台从一开始就走歪了,背离了第三方信息中介平台的定位,做成了资金中介平台。认真总结和吸取P2P行业的教训,对众筹领域的监管得从源头抓起,要求众筹行业领先企业带头严守法律底线,坚决杜绝平台自身非法集资。这不需证监会出台专门监管文件就应该做。

易欢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众筹行业发展存在诸多风险。监管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行业,为业内企业提供法律政策支持,进而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监管办法如果推迟出台,在一定期限内虽然可能会有利于行业的创新,为行业提供相对广阔的空间,但如果推迟时间超出一定长度,则有可能使得行业集聚风险,出现问题。

孙宏生亦对记者指出,众筹目前没有出现过恶性案例,是比较安全的。目前,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加入众筹领域。这一方面说明众筹领域有巨大的潜力。但另一方面,各种“不靠谱”的东西也出来了。所以这时候需要解决一个问题——众筹如何能够更加规范,更加井然有序?到目前为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信用很好的还是众筹平台,这个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所有的行业参与者共同努力。

发展现状

国内众筹刻意回避“集资”概念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继网贷平台P2P之后,2014年以来,一种新兴的融资模式——众筹开始引起各方人士广泛关注。

日前,国内首家第三方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众筹汇上线,众筹行业由此高调进入人们的视野。

不过,对大多数没有亲自参与这种项目的人来说,众筹模式虽然看起来很有趣,但对如何参与、众筹项目及网站如何运作等方面却知之甚少。

“中国内地刻意远离 ‘非法集 资 ’ 联想,将国外的Crowfunding翻译为众筹,其实香港地区将其译为 ‘群众集资’更通俗易懂。通过互联网渠道面向众多网友募集资金的方式,便是本轮互联网金融热潮中兴起的众筹。”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众筹是一个舶来语,英文是大众集资。这种集资方式和传统方式不同,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集资。众筹是筹钱,众包是筹资源。一句话理解众筹,小钱办大事。”众筹网CEO孙宏生指出。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也指出,众筹是一种将大家的资金、资源集中起来为某项活动提供必要支持的模式。

黄震称,众筹其实早已出现,近年来最大的发展,是在非专业性众筹活动中催生出专业性众筹平台。

黄震表示,在非专业性平台进行众筹,一是缺乏有效的风控机制,容易滑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二是缺乏精准的瞄准机制,难以找到适当的目标投资者;三是缺乏足够的信任机制,让人难以相信并参与交易。而专业性的众筹平台,是借助信息技术作为第三方的力量介入。特别是在云计算平台、移动终端、社交媒体、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等创新技术的支持下,具有投资者参与广泛化、融资者项目风控专业化、投融信息匹配精准化等特征,从而迅速提高了众筹的效率和影响。

据了解,众筹模式起源于美国,与传统项目融资的不同之处在于,众筹项目的投资方是大众。那么,众筹的项目或网站是如何运作的呢?

孙宏生表示,具体运作模式:每个项目都有目标金额和时间限制,项目必须在发起人预设的时间内获得超过融资目标的金额才算成功。没有达到目标的项目将退回所有支持者的款项以保障支持者的权益。而所有项目发起人都是实名认证的。项目上线前都已经通过工作人员一一审核、沟通、包装和指导。项目成功后,工作人员将监督项目发起人执行项目,确保支持者的权益。

易欢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参与众筹的平台分为三种角色:平台搭建者,项目发起者和项目参与者。众筹网站为项目发起者和项目参与者搭建了一个对接的平台,并从中收取一定的交易费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众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