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众筹概念火热:风险诸多 创业者慎选
2014-04-02 16:32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舶来品——众筹概念在中国缓慢爬行了两年,2013年以来,开始火热起来。于是,很多众筹平台迅速进入大家的视线。

而难以避免的问题也如影随形地到来,当一个概念热起来,资金和创业者也跟随而来,在同一时间创造出了很多雷同的产品。他们在国外标杆—Kickstarter已经于去年盈利,但在中国的它们,真的都能活得很好吗?

在中国,它们面临的风险更多。法律法规的空白从众筹开始进入到现在已经3年了,依然没有填补上,众筹平台自身的后期运营也并不简单,项目和流量难题犹存,信用问题待解。同时面对更多的进入者,他们的挑战也随之增多。

转型 关闭 众筹概念火热下的现实

2013年,Kickstarter的盈利又在国内催热了众筹概念,3年来只是观望的很多创业者忍不住了,又一批众筹平台相继诞生。一批批依托众筹概念的餐厅、咖啡厅等也竞相出现在各大城市。但是众筹真的如大家想象的那样,到了风口来了,猪也能飞的状态吗?    

我们先来看看国内第一批创立的众筹平台的现状。

2011年,国内众筹网站起步,点名时间和追梦网是国内最早吃“螃蟹”的两家。起初,两家都是定位在综合性众筹,不过都是尝试非股权众筹,涵盖文化设计,科技产品等等。

但随后,它们都进行了转型。目前,“点名时间”的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科技类产品、一是艺术类产品。科技类产品包括智能钱夹、智能唱录机、手机隔音口罩、种菜成长箱等等;而艺术类产品则大多数是纪录片拍摄、唱片录制等等,平均网站每天可募集几万元资金。但从网站近期上线的项目来看,点名已经俨然成为科技产品的预售平台。

据了解,“点名时间”的盈利则来自于抽取每个项目十分之一的筹集金。比如一个项目发起者在“点名时间”发起了一个筹集10000元的项目,那么在该项目成功实施后,“点名时间”将抽取1000元作为服务费。

而这几年间,追梦网的经历也尤为艰难,创始人杜梦杰都感叹,不知道自己能坚持这么久。而它的众筹目标则转为文化创意设计领域,同时小心翼翼试水其他领域。据杜梦杰介绍,2013年,追梦网团队尝试过做农业农产品相关的,比如,农产品项目上线后,用户觉得可行可以出一份资金,后期回馈以优质的农产品,比如大米或者绿色蔬菜。逻辑上有点象预售或者团购。不过因为团队对农产品和农产品用户不够了解,这个尝试也就终结了,成为其试错的典型例子。

还有一些一开始就定位在垂直领域的众筹网站,但很艰难。比如淘梦网,对于自己最初的定位是微电影众筹平台,也是国内首家垂直型众筹平台。专注通过众筹的方式帮助电影人获得拍摄电影所需资金。主要包含三块内容:电影众筹、电影分享和微电影大赛。但是,近期转型了做新媒体电影的发行。

JUE.SO则是一个主打生活创意的众募网站,不过他们的设计项目貌似更加有文艺范。后来专注于成为设计师的众筹平台。据追梦网创始人杜梦杰介绍,JUE.SO在2013年5月份,大概花了几百万,但没达到预期效果。

当然其中,更多的是已经死去的众筹平台。2011年就有十几个众筹平台出现,但现在被众人知晓的却不多。有一家叫四个苹果的众筹网站,是一家支持创意与创业梦想的众筹社区,曾中途转型做股权众筹。但你现在已经找不到这个网站了,关于它最新的消息还是2012年3月的。还有早已不能访问的好愿网等。

而在2013年,众筹概念再次被催热。3W咖啡当年采用的就是众筹模式,向社会公众进行资金募集,每个人10股,每股6000元,相当于一个人6万。于是,很多期待拥有自己咖啡馆的大众,也试图通过众筹,实现在自己的咖啡馆悠闲品味生活的愿望。而诸如“‘众筹’咖啡馆现身苏州 一个咖啡店48个老板”这样的报道也不时给很多创业者以激励。

但3W咖啡馆创始人之一许单单却不看好,“众筹咖啡馆就是个伪命题,开起来容易,但倒闭关门更容易。今年一些人头脑发热不思考就跟风开了很多的众酬咖啡馆,明后年将大部分都倒闭的。”

因为众筹概念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现实横亘在创业者面前。

法律空白 后期运营 创业者进入需谨慎

尤其是在中国,法律法规的空白,投资者和大众的接受程度普遍较低,众筹平台的定位和后期管理,都给创业者以考验。

第一,法律风险,众筹包括四种模式,公益众筹或慈善众筹、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和债权众筹。目前在国内多为非股权众筹,近期有部分股权众筹平台出现。平台和项目发起人一不小心就可能走入了“非法集资”的禁地。

第二,众筹并不只是一个平台那么简单,后期管理和运营困难多。从平台自身来说,平台需要拥有一个稳定的管理团队和资金来源,但往往这里面就会出现问题。2012年,JUE.SO的创始团队就因为跟投资人在某些问题上不一致而离开。而淘梦网的创始人王文水曾表示,淘梦网的三位创世成员都还在兼职创业,靠本职工作收入来补贴这个项目。“如果没有本职工作的收入,淘梦网也没产生稳定的现金流,碰到困境的话,很容易死掉。”

另外,后期运营很关键。你需要不停挖掘优秀的项目,同时要严格审核上线项目,保证项目的数量和质量。

追梦网成立不久时,项目的成功率有百分之七十几,但到2013年开始成功率降到40%。因为,最初团队对众筹项目把控非常严格,可能有十个申请项目,最终只有一个项目能上。而现在,审核项目只判断两点,第一,有没有基础的法律上的漏洞,第二,有没有道德上的不好的地方。这也是不排除追梦网是因为平台项目数量的需要才降低了标准。

而且项目上线之后,还要帮助项目发起者进行宣传和策划,维护与发起者的关系。

第三,平台定位雷同多,对项目的争夺激烈。众筹平台越来越来,依托众筹概念延伸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据说房地产也要引入众筹模式了。

但是火热的领域有限,对于有前景的项目,每个平台都想分一杯羹。比如点名时间已经愈加往科技类硬件方向发展了,而众筹网的创始人孙宏生近期也表示,2014年众筹网将主攻两大方向:一是文化创意领域,包括电影、音乐、演出,包括出版、艺术、设计等等;二是科技硬件领域。

这就不可避免将引起争夺项目战,因为好的项目意味着可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创造出更多的流量,从而又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项目。

最后,项目成功率低,很多项目落地困难。大家往往更容易关注已经成功的那些项目,糖护科技针对糖尿病的手机血糖仪就在点名时间众筹成功,不到两个月筹集资金超过12万元。但同样在点名时间,有个名为“中国第一部讲述‘楼凤’故事的微电影寻求缘分投资”的项目在网站显示其上线已经200多天了,关注度为30%,众筹金额为“0”。

而项目就算集资成功,也未必能落地。中国众筹平台的榜样—Kickstarter就表示,该网站不对项目能否按时完成,甚至项目能否完成负责。Diaspora是由4名大学生提出的一个项目,目的是开发可替代Facebook的开放社交网络。Diaspora最初的筹资目标是1万美元,但最终有6500人参与了投资,投资额达到20万美元。然而3年之后,他们仍未能发布Diaspora的公开版本。

出现了这样未落地的项目,谁对投资大众负责?这也是现在很多众筹网站被人视为圈钱诈骗平台的原因,信用缺乏。而且,募捐这种方式在国内还没有被广为接受。

困难重重,但对于选好方向做好准备进入众筹行业这个风口的人来说,仍有机会。而从现在的行业来看,垂直化的众筹平台仍将是一个趋势。

很多业内人士看好股权众筹和奖励式众筹在国内的发展,目前火热领域在文化创意和科技类硬件这一块,而在杜梦杰看来,股权众筹和农业方面的众筹未来很有前景。

众筹概念在媒体,投资人,创业者的集体追捧下,已然成为2014年的焦点。很多创业者试图从电影、音乐、设计、科技产品、房地产等切入众筹领域。不过相比Kickstarter,不时爆出一些超级热门的集资项目,国内的众筹平台到目前为止几乎还没有一个真正拿得出手的项目。而如何跨越诸多风险,在目前被认为有前景的众筹领域掘金成功,仍需要创业者去探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众筹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