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连接万亿市场
2014-06-16 10:3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日前,2014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马喆人在大会发表了“万物互联,再看世界”的主题演讲。

连接一切  产生海量数据

连接本身在重造地理信息产业。马喆人提出,万物互联,将会给产业带来巨大变化。

未来,连接一切将带来海量、丰富、鲜活的数据。马喆人认为地理信息产业将会出现一场加速变革,即:社会化、UGC、P2P的方式会帮助我们进行实时内容更新和定位。社会化方式叠加的信息不仅是位置,在信息主题更丰富的同时,内容会更直观,更新也会更实时。

马喆人指出,以微信朋友圈为例,基于微信的关系链每年已有千万级,其中不断生成和叠加位置、照片及点评信息。例如用户今天在某个位置拍了照片、对某餐厅添加了个人点评等。这些信息质量好,真实性、可信度高,并且一直保持高频率更新,对用户而言,具有极大价值。

马喆人在专访中透露,腾讯地图每天收到的新产生带POI(信息点)的信息以及与业务单元相关的信息上报,约在千万级,而腾讯地图也致力于创造一些有趣味的用户场景,让用户更加积极地帮助地图进行实时更新和上报。此外,基于低功耗蓝牙设备的P2P定位模式也将创造大量的位置信息,继而需要海量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对其不断地进行鉴别、更新,让数据鲜活呈现。

移动互联  创造新业务场景

通过移动互联网发现、收集和处理的信息变得更加鲜活和多样化,人、设备、环境的移动互联,也将创造更多新业务场景。

以不久前腾讯推出的路宝APP和路宝盒子为例,通过该产品可以实现用户在驾车过程中上传实时路况,包括是否拥堵,有没有交通事故、交通管制等,从而形成鲜活的UGC全新数据,帮助绘制司机的“心情地图”,很好地将司机心态、车况、路况、环境信息等连接在一起。

此外,位置与社交的结合创造出大量的用户使用场景,同时也创造出丰富的UGC场景,产生更为丰富的内容。用户可以做出点评和查看网友评价,查看好友足迹、图片和视频,同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位置信息、照片和视频。这些新的使用场景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丰富的体验和服务,所产生的海量内容,对用户和厂商都有巨大价值。

实时逼真  走向未来生态

马喆人在演讲中提到:”随着高新技术的产生,我们对世界看法会更加逼真,虚实结合,观察世界的方式开始迈入实时化。“

马喆人列举了腾讯街景地图的做法。相比传统的二维展示,腾讯街景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为真实的体验。如微信扫一扫中内置了扫街景功能,扫街景就是一个增强现实感的服务,会吸引到大量用户在有趣的场景中参与点评、贡献信息。

在技术化深耕方面,马喆人介绍说,腾讯正在做“真三维“,随着技术的更新,将带来更加逼真、实时、全景化的地图与数据信息。更重要的是由用户创造场景,让用户自己不断贡献身边所看到的信息。

在实时化方面,马喆人认为基于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地图厂商有机会把更新和服务做的更实时。技术成熟而低成本的卫星产业可以达到1米的精度,它可以做到全面覆盖并发送实时的信息,这将带来从全局角度看世界的变化。

在发言最后,马喆人表示未来的地理信息体系将产生全新的生态,包括强大的关系链,海量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体系,丰富的业务场景,连接一切的能力。对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马喆人持有高度乐观态度,他表示,当实现连接一切时,大家面对的将是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