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LinkedIn入华面临多重挑战:本地化企业和特有职业文化
2014-06-16 15:0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

导语:今年2月份,全球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正式公布其官方中文名“领英”,并于3月份面向中国用户开放注册。今天,《路透社》撰文称,西方媒体在中国都面临着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而除了网络审查之外,LinkedIn未来在中国的增长还将会面临更大的障碍,例如本地竞争对手的挑战以及本土特有的职业文化等。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个月月底,LinkedIn宣布,该公司中国区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500万大关,这个成绩无疑是非常不错的。

LinkedIn希望,该公司能够在诸如谷歌、雅虎和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遭遇滑铁卢的中国取得突破。想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应对审查之外,LinkedIn还必须面对那些已经适应以自己方式、无视企业文化的一代互联网“屌丝”

“本土化企业”的挑战

上个月,LinkedIn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在上海发表演讲的时候表示:“LinkedIn的使命就是连接全球的专业人士,而世界上专业人士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当前,LinkedIn在中国面临众多的本土竞争对手,包括大街网、若邻网和天际网等,他们的用户总数已经超过6000万,成为LinkedIn在中国大展拳脚的最大障碍。

对于2月份刚刚进驻中国市场的LinkedIn来讲,市场风险显然是很高的。当时,LinkedIn表示,一个本地化的网站将会帮助其连接中国1.4亿的专业人士。对于当前拥有2.77亿用户,并且面临发达市场“饱和”局面的LinkedIn来讲,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无疑是一个“福音”。

10年之前,LinkedIn网站正式成立,意在连接求职者与招聘人员。去年,LinkedIn的净收入上升了1/42680万美元。前年,LinkedIn的净收入近乎翻番。

LinkedIn在中国市场中的战略似乎非常简单,就是使用中文为讲中国话的专业人士提供全球化的服务。但是,LinkedIn的这种战略遭到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怀疑。与此同时,LinkedIn现有的中国用户,例如熟练工人、英语流利的用户和通过该网站获得世界其他地方工作合同的用户,也对此表示怀疑。

在公关部门工作、使用LinkedIn已有4年的夏先生表示:“我认为这种纯中文版的LinkedIn根本没有必要,因为对于LinkedIn中国的99%用户来讲,英文都不成问题。”

当被问及中国市场前景和本地竞争时,LinkedIn表示,其专注于本地化的网站,力求让中国专业人士与全球其他地区的专业人士联系。

特有的“职业文化”

有效“本地化”是为了实现谷歌和其他公司无法做到的事情。

上个月,LinkedIn中国区的总裁沈博阳在上海的会议中表示,我们正在努力打破国际互联网公司在中国难以取得成功的“魔咒”。

自从高调发布中文版本以来,LinkedIn新增了100万个用户,中国网站目前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500万。但是,与仍然处于不断增长状态的本地化专业社交网站相比,例如大街网(2700万)、若邻网(2000万)、天际网(1400万以及前程无忧和招聘网等,仍然相差很远。

LinkedIn新增了100万个用户的时候,大街网的新增用户数量为200万。

大街网等国内竞争对手认为,本地化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他们并不确定LinkedIn的西方企业形象是否能够吸引国内的互联网友好劳动力。在这些中国互联网用户中,有很多将自己自豪地称作“屌丝”或者是“失败者”,表现出对工作和职业更为超然的态度,这与西方专业人士常常表现出的雄心勃勃是不同的。

大街网的CEO王秀娟表示:“大街网与LinkedIn的模式非常类似,但是实际的产品和业务还是存在巨大差异的。大街网满足了80后和90后屌丝用户的需求,更注重产品的新鲜度和充满活力的需求。而LinkedIn更倾向于满足更为谨慎、传统的欧美企业系统用户的需求,他们拥有一个合乎逻辑的社交网络态度,认为工作就是工作。”

王秀娟指出,除了是专业人士的网络之外,大街网还通过让用户发表对公司评论,取笑自己的工作场所,评价雇主和“傻瓜同事”来实现差异化。

总部位于北京的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王小风表示,在连接其瞄准的中国专业人士上,LinkedIn也许做得还不够。在正式进入中国的时候,LinkedIn起了一个中文名“领英”,并推出中文版网站,但是仍然没有多少中国的内容。

王小风表示,LinkedIn在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关键是要提供更多的中文内容和专业人士专用的网络,在这点上他们做得仍然不够好。

谷歌的教训

目前,对于国外的互联网公司来讲,严格的审查制度仍然是一大发展阻力。例如谷歌和雅虎这两家互联网巨头就因为审查制度,导致其在中国的业务面临阻碍。

LinkedIn一样,谷歌2006年推出中国搜索网站的时候也同意审查制度。但是,2010年,谷歌与中国政府就审查制度出现意见分化,这直接导致其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遇阻。今年5月份,谷歌占据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已经不足1%。(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LinkedIn 挑战 职业 企业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