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黑莓成功缩减开支 但“复苏”前景并不明朗
2014-06-16 15:3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当前,曾经风光一时的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黑莓“复苏”前景并不明朗。虽然黑莓在程守宗的带领下已经成功缩减成本开支,但是程守宗对于其复苏策略的实施进展依旧保持缄默。

以下为文章全文:

众所周知,黑莓曾经是智能手机市场中的霸主,但是随着iPhone的发布以及Android智能手机的崛起,黑莓已经日落西山、风光不再。去年,黑莓在贴上“出售”标签无果之后以更换CEO告终。如今,黑莓公司由曾经率领两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起死回生的程守宗执掌。

成功缩减开支

去年11月份,程守宗正式加入黑莓,自此采用了多项措施去缩减黑莓的支出,包括裁员、缩减公司规模以及减少市场营销开支等。但是,程守宗的策略是否能够重振这家“日渐衰落”的加拿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还有待观察。

如今,黑莓已经对外表明,该公司的确能够成功缩减成本。通过上述举措,黑莓在去年12月份至今年3月份期间的运营费用成功降低30%,较预期中提前达到缩减成本的目的,继而减少财务损失。

本周四,黑莓将会对外公布该公司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财务报告。有分析师认为,虽然黑莓已经达到缩减成本的目的,但是该公司在本次财务报告中的收入还是会出现进一步的下降。

当前,黑莓拒绝对其未来收益发表评论。

重点关注“新”业务

对于程守宗来讲,重新帮助黑莓赢回传统企业和政府客户是最大的挑战。当前,来自苹果、三星以及其他谷歌Android厂商的激烈挑战步步紧逼黑莓,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正在进一步地流失。

2013年,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仅为1.9%,较五年前的50%大幅下降。而来自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的预计,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将会于2018年下降至0.3%

IDC表示:“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中能否生存的问题持续浮现。根据预计,黑莓智能手机2014年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跌破1%。未来,黑莓能够继续存活的唯一办法或许就是透过以其安全资产为基础的利基取径。”

目前,程守宗在战略方面已经降低了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度,转而寄托企业客户、QNX软件与BBM实时通讯服务等“新”业务。

为了吸引企业用户,黑莓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升级版的技术,能够处理智能手机的安全和软件问题。与此同时,黑莓还面向其移动设备管理软件的竞争对手供应商开放操作系统,包括IBM、思科以及VMware旗下的Airwatch,试图提高黑莓设备的销量。

传统上来讲,黑莓是非常保护其操作系统的。但是,上述举措也意味着,如果一家公司使用的不是黑莓移动设备管理(MDM)服务的话,那么它就无法使用黑莓10操作系统。

对于黑莓来讲,该公司还正在试图自BBM消息服务中赚取广告收入。目前,BBM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大约8500万,注册用户数也增长至1.13亿。

BMO资本市场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希望听到黑莓的管理层谈及BBMMDM业务,这对黑莓的长期复苏是非常关键的。当前,黑莓传统的硬件和服务收入正在一步一步地衰落。”

复苏前景不明朗

上个月,程守宗在Recode网站举办的第一次Code大会中表示,黑莓复苏的可能性已经自今年早些时候的50%上升至80%。但是,除了重新强调之前声明中提及的专注于企业市场和提升黑莓的安全能力之外,程守宗并未提及任何新的细节来支持他的这一乐观看法。

程守宗指出:“展望未来,黑莓计划将注意力集中在手机、安全系统、应用程序生态系统、服务器等产品建设,解决核心受众的需求。与此同时,黑莓还正着手为特定的垂直领域研发手机(如医学),它将需要相关的专业应用程序配合。

可是问题在于,黑莓该如何将开发者重新吸引到自家“垂死”的应用平台上?程守宗表示:“我们正在着手做这些事情,必须要保护黑莓的安全性、生产力等等,我并不知道这方面有什么有创意的方式。”

去年12月份,黑莓宣布将其大部分的硬件业务外包给富士康,并且于5月份推出了两家合作的首款智能手机Z3。低成本的黑莓Z3面向的是新兴市场,其早期的市场表现将成为投资者对于黑莓外包交易是否成功的最佳评价标准。

当时,程守宗发表声明称:“凭借在硬件领域颇有研究的合作伙伴,黑莓将可以专注于发展更为专业的业务,比如特色设计,世界级安全,软件开发以及企业移动管理等。”

3月份,程守宗在接受CBS专访的时候表示,为了照顾偏爱全键盘的黑莓用户,该公司会重新生产三年前发布的经典全键盘机型黑莓Bold 9900。另外,程守宗还表示,黑莓将于今年年底推出最新的智能手机“Classic”。

Bold 9900和“Classic”都是面向那些钟爱全键盘和电子邮件服务的黑莓粉丝推出的。

对此,投资公司加通贝祥(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迈克尔·沃克雷(Michael Walkley)表示:“我不认为这些手机的销量足以影响黑莓的股票走势。相反,投资者对于黑莓在复苏策略方面的实施进度会更加感兴趣。”(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黑莓 复苏 前景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