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巴巴更新IPO招股书 解密投资者的五大疑惑
2014-06-17 10:5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5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首次公开招募)招股书。对此,一些投资者抱怨称,阿里巴巴的招股书中缺乏细节。近日,阿里巴巴更新了IPO招股书,并且针对投资者所关注的5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答。

以下为文章全文:

5月份,阿里巴巴在其首次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IPO招股书中披露了融资规模、承销商、上市的具体业务等信息。昨天,阿里巴巴又首次修改了招股书,对外披露了更多的细节。今天,《华尔街日报》撰文称,在阿里巴巴更新的IPO招股书中,该公司共针对以下5个问题给予了回答:

谁选择阿里巴巴领导者

与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提交招股书时所披露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在此次披露中由 28 人降为 27 ,其中一名合伙人根据该公司合伙人章程实现了使命交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在更新文件中,阿里巴巴披露了能够提名多数董事的27位合伙人的名单,这份名单主要由内部人士组成,包括阿里巴巴CEO陆兆禧、董事局执行主席马云在内的22位管理层人员

之前,马云曾经在内部邮件中详细解释过何为“阿里合伙人”:从 2010 年开始,集团开始在管理团队内部试运行“合伙人”制度,每一年选拔新合伙人加入。合伙人,作为公司的运营者,业务的建设者,文化的传承者,同时又是股东,最有可能坚持公司的使命和长期利益,为客户,员工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另外,阿里巴巴董事会包括9名成员,高于此前文件披露的4。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在此次董事任命中,由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和张勇四人作为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软银方面提名孙正义担任非执行董事。而杨致远、董建华(前香港特首)、郭德明(Walter Kwauk)和Michael Evans则应邀作为为独立非执行董事进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

1

马云的一系列收购初衷

在其最新的IPO招股书中,阿里巴巴解释称,该公司将持有的广州恒大俱乐部50%股权作为一种营销工具,目的是获取数百万的球迷支持。

而其他的举措,例如阿里巴巴成立两家电影公司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娱乐内容,拓展除电子商务以外的业务。阿里巴巴指出,入股优酷土豆和微博可以允许阿里巴巴分析用户的行为,更有针对性地对消费者进行营销。

2

中国的基础设施挑战

阿里巴巴增长的挑战之一,就是中国尚不健全的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在其修改后的文件中披露了该公司与其他零售商、快递公司的合作,弥补中国基础设施不健全的计划。

当前,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阿里巴巴持股48%)计划建造仓库、配送中心以及其它设施。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在客户下单后24小时内,每天将超过1亿个包裹送到消费者门前,不论这个消费者的家位于中国的哪个地方”。

3

天猫和淘宝的单独业绩

在之前的IPO招股书中,阿里巴巴并未披露其两大增长引擎:淘宝和天猫的单独业绩。在更新的IPO文件中,阿里巴巴表示,天猫的交易额同比增长90%220亿美元,而淘宝的交易额则增长32%至大约470亿美元。

阿里巴巴表示,该公司自天猫所获得的收益要比淘宝中的多。

4

支付宝的所有权

支付宝是阿里巴巴增长的关键。在更新的IPO文件中,阿里巴巴披露了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所有权信息。

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和联合创始人谢世煌分别持有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6%12%的股权,剩余的股份则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共同拥有的一家公司持有。

在更新的IPO招股书中,阿里巴巴还给出了支付宝面临的风险细节,包括银行对用户向支付宝转账金额的限制。

当前,中国的大型银行都将支付宝视为一个小规模但是增长迅速的威胁。阿里巴巴表示,当前,银行限额对支付宝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并不能预测银行未来将会对支付宝采取何种举措。(许巧艳)

5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IPO 招股书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