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苹果“创新基因”未改 库克与乔布斯风格不同理念相似
2014-06-16 16:32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U11353P2DT20140616114428

导语:《纽约时报》今天发表题为“苹果现在是库克风格(Tim Cook,Making Apple his own)”的文章,批评库克领导下的苹果缺乏创新,指出了苹果存在的iPhone销量增长下滑、股价下跌等诸多问题。对此科技博客Appleinsider撰文“反驳”称,《纽约时报》对库克及苹果的质疑、批评并不准确,其引用的一些数据已是多年前“过时”的信息。Appleinsider认为,诚然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在行事风格上与乔布斯时代并不相同,但苹果创新及为消费者带去完美产品的理念并未改变。

全文如下:

“苹果现在是库克风格”

马特·里克特(Matt Richtel)和布莱恩·X·陈(Brian X. Chen)近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有关苹果的文章。不过两名作家很早便放出话来,说库克“拒绝就此篇文章接受采访”。言下之意,文章内容纯属“意撰”。在看过两人所写文章内容后,笔者深深觉得,库克不愿接受采访真是正确的决定。

首先给各位普及一下马特·里克特和布莱恩·X·陈这两名科技作家的知识。

马特·里克特在科技界名声大噪,靠的是2011年时一篇“大骂”苹果将iPad平板出售给学校的文章,当时不少业内人士和读者对其奇怪的论点表示不理解。

布莱恩·X·陈则曾在《连线》上撰文称日本人憎恶Phone,他在该文中引用日本消费者的话说,iPhone“极其差劲”。问题是这些引用的评价似乎完全是无中生有。

两人都曾想就自己的文章采访一下库克,但库克认为:“我想你们早已决定要怎么写这个故事,那么我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纽约时报》,它与苹果可谓“积怨已深”。《纽约时报》有一个“iEconomy”专栏,专门发表指责苹果在行业内所犯错误的文章。

iPhone“难题”?

因为没能挖到一些新消息,《纽约时报》在今天这篇新文章的一开篇就综述了苹果正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该报指出,苹果现在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复制iPhone的成功。

文章中写道:“iPhone销量庞大。2010财年销售额为650亿美元,到 2013 财年增至1710亿美元。许多投资者因此担忧苹果无法继续实现2010至2013年间如此高的增长”。

文章中还说:“2013财年,iPhone销售额同比增长9%。而2004年至2013年间,iPhone销售额平均增长40%。iPhone的利润正在减少。苹果股价2012年时达到最高,到2013年年中下滑了近一半,甚至不及市场平均水平”。

作为一篇撰写于2014年夏天的新文章,引用这样“过时”的数据实在有些怪异。大家都知道,过去一年时间里,苹果股价已经反弹且“跑赢市场”。2013年,苹果的业绩在纳斯达克一直处于领先,道琼斯指数甚至击败谷歌、微软、惠普、黑莓。

另外,苹果股价在2008年时也曾遭遇过山车似的涨跌。然而当时传奇般的iPhone问世仅两年,也就是说,股价下滑和iPhone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

不实“指控”

马特·里克特和布莱恩·X·陈随后花了大量墨水,“转述”行业内外人人对苹果的批评。

例如,文中提到,甲骨文投资研究公司首席市场战略官劳伦斯·巴尔特(Laurence I. Balter)问道:“宏伟设计在哪里?还有,给我看看产品,让我看看你的独创性”。

文中还提到库克为苹果招揽了不少外部高级人才,包括巴宝莉前CEO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时装品牌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前CEO保罗·蒂尼维(Paul Deneve),Adobe 前首席技术官凯文·林奇(Kevin Lynch),医疗设备企业 Masimo Corporation前高管迈克尔·奥莱利(Michael O’Reilly),还有最近大热的两位Beats创始人。

马特·里克特和布莱恩·X·陈说,乔布斯生前好友、U2 乐队主唱波诺表示,库克正在积聚一个创意智囊团,他“尝试借这些人之力,取代乔布斯”。

苹果在库克的主导下推出了iPad Mini,iPad Mini如今为iPad贡献近60%的销量。但文章却对此一笔带过,反而将重点放在了iPhone 5S和iPhone 5C上。马特·里克特和布莱恩·X·陈称iPhone 5S销量“势如破竹”,但iPhone 5S“让人失望”,两者相互抵消。

没错,库克曾在与分析师会议上表示,未预料到5S的市场表现。但无论库克还是苹果都对iPhone 5S的销量感到满意。更何况,库克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5C已领先中端机型,iPhone 5S销量也超越所有高端iPhone。

旧话重提

《纽约时报》在文中引用了各路学者没有任何数据支持的对苹果的“指控”。例如,文中引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卡斯马诺(Michael A. Cusumano)的话说:“苹果不再拥有足够的能力来开发出震撼世界的产品。对苹果来说,推出下一个重大产品很有难度。他们已经失去了创新之心和灵魂”。问题是,卡斯马诺教授并未对自己的这番言论做出任何解释。

文中还提到2012年4月,25万人在Change.org网站上发起请愿活动,呼吁苹果改善其中国代工厂的工作环境。实际上这已是“老生常谈”,并且自那时起,苹果已花费大量精力解决这一问题。

文中也提到奥巴马总统高级顾问称赞库克在Mac Pro、A系列芯片、玻璃和蓝宝石屏幕上的努力。绿色和平组织高级政策分析师盖里·库克(Gary Cook)称赞“苹果是其评估的使用可再生能源的企业中,最积极的一个”。但两名作家对这些仍是一笔带过,很快又将话题转移到了苹果员工捐款不足、激进股东对苹果是否应该避免拥护环保事业表示质疑上。

文中提到,The Street专栏作家罗伯特·温斯汀(Robert Weinstein)想知道,库克是否“想将苹果从一家激进科技创新者,转变成以慈善为核心的企业”。

这样的揣测真是无理又可笑。

WWDC没有硬件

刚结束不久的WWDC饱受赞誉,但《纽约时报》仍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来。

马特·里克特和布莱恩·X·陈将库克和乔布斯比作林戈和列侬,意指两人完全不同的领导风格。这本无可厚非,但两人竟指责WWDC上苹果只发布新健康平台,并未提供相关硬件。两人援引了未具名开发者的话说:“他们只是发布了软件,史蒂夫绝对不会做这样的事”。

事实上,乔布斯在2001年1月发布了iTunes。但直到10月,iPod才问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库克 乔布斯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