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Android Wear难解智能手表硬伤:续航短外观无亮点
2014-07-04 08:45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谷歌发布Android Wear及搭载该系统的LG G Watch、三星Gear Live,在全球范围内引爆了智能手表热潮。但知名分析师、科技编辑乔-威尔科克斯(Joe Wilcox)认为,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续航远达不到“手表”级别,外观也不够酷。加上目前这些智能手表只有“简单”的信息显示功能,智能手机也能做到。所以对消费者来说,还是缺少一个去购买的理由。

全文如下:

谷歌引发智能手表热潮

谷歌发布Android Wear及两款分别由LG、三星打造的智能手表,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可穿戴产品热潮。事实上可穿戴概念早已出现,在谷歌之前已有数家公司推出了智能手表产品。但直到Android Wear诞生,这一新类别产品才真正走进普罗大众的视野。

LG G Watch和三星Gear Live这两款手表,将于本月启动出货。在发布这两款手表的时候谷歌说,它们都能续航至少一整天。

说实话听到这话笔者差点忍不住喷笑出来,微软十年前智能手表的续航都比它们要好。电池续航过短,是钟表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似乎谷歌这些年来从未吸取那些失败的教训。

除了那些习惯尝鲜的科技极客,估计很少有人会去买智能手表这样的新鲜玩意。“精明”的消费者都会对购买这样的Android Wear设备持谨慎态度,微软的失败就是最显著的例子。

续航短板 

一些爱好此类小工具的极客人士认为,将电池续航视做评判Android Wear智能手表的“标准”并不合适。但笔者认为,这些人过分热衷于新事物,而忽视了它们的市场潜力。

2004年1月,笔者曾发表过一篇报道,在其中写到: 

“昨天,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Bill Gates)透露,MSN Direct(原SPOT)手表已准备开售,Fossil和Suunto是该手表的第一批制造商。MSN Direct手表通过FM调频信号,为用户提供新闻、天气、运动、日程和即时消息等信息。

除了手表本身的售价外,用户额外支付每月9.95美元(或每年支付60美元),就能使用MSN Direct服务。智能手表用户可在PC上配置该服务”。 

当然,作为一名科技编辑,笔者试用了MSN Direct手表。在试用前,笔者对这款手表的实用性深感怀疑,所以在测试过程中笔者始终兴致不高。不过后来笔者慢慢发现,自己开始频繁使用它的天气、提醒和新闻推送功能。

当然,MSN Direct手表每隔几天就要充电以及需要额外支付费用,也引起了笔者的强烈不满。当时,笔者常遇到找不到地方为手表充电的情况。

在试用了该手表一个月后,笔者写了第一篇评测报告。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需要频繁充电让笔者不胜其扰。

研究机构的分析报告显示,电池续航是潜在消费者选购移动设备时,会优先考虑的因素之一。特别是在购买手表的时候,消费者关注的电池续航时间是几年,而不是几天甚至一天。

有人反驳说吗,智能手机不是也要每天充电?诚然,这种言论并不是没有道理。但首先手机产品的续航时间本就无法与手表相比。其次就算是在选购智能手机的时候,消费者也会考量续航因素。

环顾四周,不难发现,戴手表的人越来越少,因为用智能手机也能看时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手表是具备功能型的首饰,而不是Android Wear。 

功能“重叠” 

智能手表的最大问题在于“功能重叠”。

如果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一样,只为提供信息,那么大家为什么要同时携带两种设备,平添麻烦?更何况,智能手机的功能还要多得多得多。

有人会说,智能手表还能播放音乐,为用户导航路线,提供基于上下文的信息等等。但笔者认为,就像早期智能手机一样,虽然也能成为用户在旅途中的好“伴侣”。但只有在一些关键属性,包括电池续航走向成熟后,智能手机才开始广泛为消费者接受。

2

可以再酷一些 

实际上2004年的时候,微软在很多有关智能手表的事情上做对了决策,例如与知名的手表制造商合作。但谷歌现在选择与没有手表制作经验的移动设备制造商合作,它们也许能打造出极客想要的产品,但不一定能满足大众市场的需求。

说到这里笔者不得不再次重述一下十年前发表的文章中的观点: 

“微软想让MSN Direct手表看起来更酷。但手表不仅仅是钟表,还是首饰。首饰是身份的象征,想想劳力士。所以,微软和它的钟表制造商合作伙伴应该仔细推敲营销策略,在强调功能的同时,别忘了外观”。

除了让智能手表本身更酷,针对智能手表的功能也应该更酷。例如,让坐在大学课堂里的约翰能发送实时IM消息到女友的智能手表上?或者让在办公室里闲来无事但不能上网的弗雷德,用手表上MSN看最新的体育赛事比分?

谷歌和它的Android Wear合作伙伴应参考这些建议,要知道时尚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行动。微软在这一领域有优势,该公司能利用FM “调度“信息,无需通过手机。

除非智能手表能成为拥有超长电池续航的独立移动设备,否则它很难为多数消费者接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Android Wear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