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苹果“牵手”IBM进军企业市场:前者受益更大
2014-07-16 16:39  牛华网  邱婧  我要评论()
字号:T|T

1405476122841

导语:周二,苹果和IBM在企业应用领域达成一项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企业应用程序。分析师认为,相比IBM,苹果从交易中受益更大,由微软和谷歌主导的企业市场也将受到影响。

以下为全文:

苹果和IBM在企业应用领域达成一项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企业应用程序。一位分析师表示,此项交易是“明智”之举。对苹果来说意味着巨大的胜利,它能帮助苹果正面直接进军企业领域,而不是从“后门”偷偷潜入。

苹果受益更多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弗兰克·吉列(Frank Gillett)说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笔大生意。

苹果和IBM的协议将建立在双方排他性合作的基础上,利用两家公司的独特优势:使苹果iPhone和iPad融合IBM的大数据和分析能力。

IBM将出售苹果设备,开发100余种针对特定行业的新型企业解决方案,其内容涵盖原生应用;针对iOS系统优化的云服务;IBM打包提供的新产品,面向设备激活、供应和管理等领域;提供融资和租赁计划;为客户提供现场支持。苹果手机将支持专为企业设计的新AppleCare服务。

库克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这是巨大的合作,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全部有关重塑企业的合作。”IBM首席执行官吉尼·罗曼提(Ginni Rometty)称:“这是一次关于开启移动企业市场的合作。”

分析师叫好此次交易,并认为,相比IBM,苹果从交易中获益更多。

曾任职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现为Abelian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的查尔斯·戈尔万(Charles Golvin)表示:“苹果在企业领域已经获得巨大的增长动力,但是,主要的驱动力是用户将苹果设备带入企业,其次才是首席信息官或IT部门的支持。这笔交易改变了当前情形。”

其他几位分析师还指出,苹果已经大举进入企业领域,首先是用iPhone,然后是iPad。员工将他们的iPhone和iPad设备带去工作,并要求公司IT部门支持,获得访问企业数字基础设施以及存储信息的权限。分析师形象地将这样的方式比作是“走后门”。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交易的全部意义在于苹果进军企业市场。苹果在消费领域有其独特市场策略,但它未能转化为企业级战略,现在,苹果在企业市场有了支持者。”

为何选择IBM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的以斯拉·师戈塞尔(Ezra Gottheil)呼应道:“苹果和IBM的合作让iPhone和iPad作为‘商业工具’的身份合法化。这如同对IBM客户说,如果你想获得IBM的移动后端,苹果就是你的选择,IBM将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将企业系统和服务集成到移动端,IBM提供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苹果的角度看,IBM的这一承诺如此诱人。

Forrester的吉勒特表示:“作为一个一站式的商店,我能想到的唯一能做到这点的,就是IBM。”

吉勒特还指出,苹果为何选择IBM而不是其他科技公司(例如戴尔或惠普),那是因为,IBM不卖设备,未涉足消费市场,而这正是苹果擅长的领域,因此他们的合作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冲突。

苹果和IBM的交易是否会带来iPhone和iPad销量的上扬,分析师们各持己见,但大多数人认为苹果会在其他方面受益。

穆尔黑德说:“从品牌的角度来看,IBM是一家面向企业的公司,因此可以说,苹果已经做好进军企业的准备了。”师戈塞尔表示:“对于IBM来说,这应该也是一个很好的推进器,但对苹果公司意义更重大,它意味着更多的改变。我们的想法是,如果IBM为苹果搭建服务,

进行市场营销,那么苹果必须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企业供应商。”

穆尔黑德同意他的观点:“苹果并不是标准的企业供应商,但IBM因其企业服务而著称。”

吉勒特认为,现在,苹果的企业业务将更容易实现,例如,IBM可以将其服务带到平板上,尤其是IBM在全球销售、服务的影响力都将支持苹果产品。

“IBM能做到前一步——销售iPhone和iPad,但IBM能兑现其承诺,提供独特的IBM软件产品体验吗?”吉勒特说,在苹果的硬件上实现IBM体验是一个艰巨的任务,需要时间来实现。不管怎样,苹果赢了,但我认为,如果IBM兑现了承诺,它将赢得更多。

震荡企业市场

在操作系统市场,微软已经走过了10年,而苹果却无从考证,库克称,苹果与IBM的伙伴关系已经有两年时间,协议达成的时机是由一些专家决定的。

从历史上看,苹果在企业领域一直规模有限,其Mac往往局限于初创企业、小企业或大型企业的设计部门。iPhone和iPad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种情形,但即使如此,也没有人认为苹果是一家生产力和平台公司。

通过与IBM达成合作协议,苹果在一夜之间获得企业信誉,分析师也认为苹果可以进入由微软和谷歌主导的企业市场。吉勒特称:“苹果将扩大其企业业务,Android、Windows和黑莓的份额将受到影响。”

戈尔万表示:“由于安全性等原因,Android在企业领域一直苦苦挣扎,最近,凭借三星的Knox以及谷歌的努力,Android进军企业之路阻力下降。但苹果和IBM的协议也对Android提高了标准和要求。”

微软也不可能“毫发无损”,巴嘉瑞称,苹果和IBM的合作也将影响微软Windows 8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对于微软来说,即使苹果和IBM没有强强联合,推广Windows 8移动产品已经是很艰难的一件事,如今,微软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BM 企业市场

责任编辑:邱婧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