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能手机 > 手机新品 > 其他手机 > 正文

什么材料的手机才能给外星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4-06-19 10:34   爱活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人类世界的手机行业不管在谁的统治之下,所用材料也算是相当缤纷。虽然总得来说,无非玻璃、金属和塑料三大类,但处理工艺和材料选择又 是多种多样,而且实际用到的材料可能还不止这些。这是体现人类智慧结晶的时候,至少在地球毁灭之后,下一波智慧生命体考古时还能发现不同材料手机在工业设 计和制造方面的奇迹。

那么究竟用什么样的材料制造手机才显得足够高端,才能给外星人和后续文明留下深刻印象呢?是像iPhone那样用双面玻璃、阳极氧化铝,还是像Vertu、豪雅那样用黄金、钻石?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

玻璃:重而保有质感

将手机机身玻璃材料的应用真正发扬光大的当属iPhone 4——在配合侧面金属包边的样式下,乔布斯在发布会上将之盛赞其具备老徕卡相机的范儿,虽然不知道iPhone 4和徕卡相机究竟像在哪里。随后将这类设计发扬光大的还大有机在,包括Nexus 4和依旧活跃于市场的OPPO R1等,还有前不久我们才评测过的锤子手机。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401.jpg

这类手机的特点通常在于重量相比同等体积用料的设备更重,这也是iPhone 5相较4s体重得以大幅减轻的关键所在,换句话说是有分量和质感。缺点则在于摔在地上实在是相当悲剧,看看Nexus 4就知道了。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137.jpg

聚碳酸酯:塑料也有质感

聚碳酸酯开始大规模活跃于市场印象中是从诺基亚的N9开始的,随后诺基亚的几乎所有Lumia系列手机都采用了聚碳酸酯外壳,而且旗舰设备皆以一体成型为主。聚碳酸酯说穿了也不过就是塑料,不过在诺基亚和苹果iPhone 5c的笔下,就是比某些以塑料见长的品牌有手感。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474.jpg

用聚碳酸酯做外壳的手机现如今也并不少见,比如过去的HTC One X、索尼Xperia S等。通常这类材料仍然可以让设备保有较好的质感,而且成本也不会显得太高,耐操程度也不错。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240.jpg

白金、黄金、铂金:高富帅专有

能够应用这么名贵的金属材料,基本就非手机界的超高价奢侈品Vertu所有了。Vertu的Signature Collection系列多由这类昂贵金属材料制作。早年的Signature纷有精钢、黄金、白金和铂金版,据说这些手机全部在英国手工打造,每部手机 都由一名工匠组装完成,Vertu的客户甚至可以在购买下一部手机时特别指定某名工匠打造,这种精神和手机行业实在是格格不入,其中铂金版更是几近50万 元人民币的天价。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195.jpg

陨石:非一般的感觉

俄罗斯的著名奢侈品牌Mobiado曾经在2010年推出过一款名为Grand 350 Pioneer的手机。这款手机的后盖是由在1836年于纳米比亚发现的陨石材料制造而成的。据说这款手机是向先驱者10号飞船致敬的,所以设备上还纂刻 有这艘飞船的标志。实际陨石的成分组成包括了90%的铁、8%的镍以及磷和微量的钴。

至于红宝石外屏、蓝宝石水晶玻璃按钮以及阳极氧化铝外壳、镀金螺丝在陨石面前也就不值一提了。这么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手机,售价竟然不到8万元人民币——呃,好吧,这是针对楼上的Vertu说的。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121.jpg

凯夫拉:防弹方显本色

凯夫拉实际是美国杜邦公司所研发芳纶纤维复合材料的商品化注册商标,这类材料由于强度高、韧性低、耐高温的特点,具有刀枪不入的特殊本领,在军事领域被称作“装甲卫士”,被广泛应用于船体、飞机、自行车轮胎、军用钢盔和防弹背心之上。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236.jpg

摩托罗拉在Razr系列手机,如XT910的后壳就用到了凯夫拉纤维。噱头之余,Razr所用的凯夫拉当然是没法防弹的,不过作为后壳能够控制手机 重量和厚度,相比普通的塑料也更加耐磨耐刮,另外也是在好友面前炫耀的好东西,因为即便告诉他们能防弹,他们也是不会用真枪去试的。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555.jpg

阳极氧化铝:给金属带上色

严格来说,阳极氧化铝不能作为一种材料在此介绍,因为这实际指的是一种工艺。不过本世纪开始采用这种工艺并且具备较好质感的手机产品就不在少数,比 如众所周知的iPhone 5/5s。实际用到这一工艺的明星机型还有很多,像是诺基亚N8/E7、HTC One、iPod Touch 5th等。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318.jpg

在提升质感但不提升重量的前提下,阳极氧化铝同时能够为金属着色,所以我们看到诺基亚N8、iPod Touch 5th具备多彩颜色可选,而且在磕碰的情况下也不会显得特别容易掉色。不过作为铝合金,其防刮擦表现确实不佳,而且即便着色力度相比普通上漆工艺更有力, 实际的掉色情况也较常见。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636.jpg

皮革:奢侈需要金钱

其实真正会用到皮革的手机也都是手机中的高富帅了,类似诺基亚倾慕系列、黑莓9系列之类的设备虽然摸起来也像皮革,但大多只是仿皮革,毕竟皮革在奢侈品行业也是珠宝首饰之外的另一类稀罕物。比如黑莓与保时捷合作的P9981/9982的后壳就用到了皮革。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896.jpg

再往高精尖的说就是Vertu和豪雅了,如Vertu Constellation系列就用到了大量的皮革,在动物保护协会尚未起诉这些公司之前,有钱的同学可以去买个鳄鱼皮、蟒蛇皮或蜥蜴皮的Vertu或豪雅Link,这些实在是上流社会的必备之选。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490.jpg

陶瓷:前不见古人

早在Galaxy S3发布之前,有媒体传言称三星一改往日的塑料做派,或将在S3身上应用陶瓷材料。这一传言的初始在于雷达手表曾经采用强化陶瓷技术:将极为精细的氧化锆 粉末通过高压注入模具,在1000多度的高温下对粉末进行烧结,后以钻石粉末加工打磨制成粉末合金。只可惜即便是现在,市面上除了一些景德镇特别的定制机 还有宣称是“陶瓷白”的手机,似乎看不见真正以陶瓷作为机身材料的手机产品。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964.jpg

只是我们仍可在某些手机设备上寻得陶瓷材料的踪影——一种Lumia系列旗舰设备的右侧按键都采用一种名为二硼化锆的材料。这种材料在名称高大上可 作为你在朋友中吹嘘的谈资之外,诺基亚认为这类材料具备很高的强度和硬度、耐腐蚀且轻盈。实则我们看Lumia 900后背摄像头位置的卡尔蔡司铭牌那么容易划花,而920在这块铭牌改用陶瓷材料后就显得耐刮多了。另外,Vertu Constellation也喜欢用陶瓷键盘。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182.jpg

宝石:闪亮才能脱颖而出

跟施华洛世奇合作的其实不止三星、阿尔卡特、飞利浦等厂商,去年7月份就有一款Sugar手机在四周边框镶嵌了129颗总重5.16克拉施华洛世奇人造宝石。说得这么高端,还以克拉来计重量,这款Sugar手机实则也就3000多元的水平。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396.jpg

同样为宝石,不说Vertu在翻盖手机上采用红宝石轴承、蓝宝石屏幕之类的废话,Vertu Signature的Diamond特别版机身两旁镶嵌整排或者半排的钻石,铂金款则另外还配了一颗0.25克拉的美钻,实在是让其他宝石镶嵌的手机顿时失色啊。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582.jpg

钛合金、不锈钢、铝合金等

除了Vertu、Gresso一类厂商会出钛合金外壳手机,中兴Nubia Z5也有一个特别的钛合金版,早在2002年诺基亚曾推出过钛合金外壳的8910。钛合金作为外壳当然不是为了亮瞎之用的,除做宣传和表明土豪身份之外, 这种材料被较多用于航天工程结构材料——如果你能这么说自然就显得相当高大上了。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828.jpg

其他类别的金属材料手机就更为多样了,比如铝合金且用到名曰“微弧氧化技术”的HTC One S等。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381.jpg

三星:情有独钟是塑料

将三星归为一类是因为三星的设计师与工程师实在太不容易。虽然我们得澄清,三星在手机上曾经用到的材料也不在少数,像是金属的Omnia 7、施华洛世奇版Galaxy S5等,但三星对于塑料的研究和情有独钟在行业内也是相当鲜见的,即便如今的诺基亚也钟情于塑料,却无法企及三星的设计才华。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825.jpg

比如三星在Galaxy Note 3的后壳上虽用塑料,却仿造出皮革的效果,Galaxy S3后壳虽为塑料,视觉上却有金属拉丝的感觉,这些都是三星在塑料材质上的努力。无论你有多嗤之以鼻,某些时候如仿皮革的效果做的还是颇到位的。未来某一 天如若三星将塑料做得高大上了,同学们也不该奇怪,因为三星对塑料的研究早有这么多年的积淀了,而且还有这么好的销量。

http://upload.newhua.com/2014/0619/1403145258412.jpg

其实手机行业仍有采用其他类别材料的手机产品,比如“玻璃纤维”的黑莓Q10;另外即便是某一种材料也有很多不同的工艺制造方法,像是著名的双料注塑;相同材料也有不同的表面处理方式,如Lumia聚碳酸酯的采用既有类肤质的磨砂表面,也有类陶瓷的光亮表面。

厂商对设备外壳所用材料的追逐,除了追求更好的手感和质感,也是期望从设备外部形成差异化竞争,在手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相信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特 别喜欢的外壳材料选择。不过爱活3000问本次评选出的最高端的材料乃是陨石,即便黄金、白金、钻石一类的手机比这都高价,却没有如此稀有,尤其随时间推 移,Grand 350 Pioneer还会有升值空间。随着制造和材料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我们还会在手机上看到更多的材料,感受不同的手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材质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