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谷歌三星苹果觊觎移动医疗 血糖监测成关注焦点
2014-06-23 17:5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苹果三星

导语:几十年来,医疗技术公司一直在寻找能帮助糖尿病患者简化测量血糖的方法,但鲜有成功。如今,科技公司竞相涉足医疗行业,或许它们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据知情人士称,苹果谷歌三星都在秘密研究利用移动智能设备来监测血糖的技术,且都颇有所成。

全文如下:

科技巨头加盟医疗战场

几十年来,医疗技术公司一直在寻找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简化测量血糖的方法,但鲜少有成功。如今,科技公司竞相涉足医疗行业,或许它们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三星、苹果和谷歌都计划在自家的可穿戴智能手表中,加入监测用户血糖含量的方法。

该名知情人士还称,这些科技公司以不同方式聘用医疗学家和工程师,在帮助监督和推动能测量葡萄糖含量的可穿戴设备发展上,寻求美国监管机构的帮助。

研究机构GlobalData指出,“第一轮”技术可能有限,但最终到2017年,这些公司将具备在价值120亿美元血糖跟踪市场竞争的实力。

统计显示,2012年美国糖尿病患者达到2900万人,由此导致的经济损失达到2450亿美元,在过去5年里增长了41%。为了测量血糖,很多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刺破手指10次取血。

目前为止,无需验血就能测量血糖含量的方法,包括电化学法和基于超声调制光学技术等。强生 LifeScan前首席科学官约翰·史密斯(John Smith)称:“科技大佬希望能利用手机测量血糖如果方法的当,这项业务将给它们带来巨额回报”。

苹果、谷歌和三星拒绝就此消息予以评论。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化学和毒理学设备部门主管考特尼(Courtney Lias)称,移动设备和血糖传感器的结合是“天作之合”。

去年12月,FDA会见了苹果高管。据说苹果向FDA描述了利用智能设备调节血糖仪,以测量血糖的想法。

据说,硅谷的公司们已开始大力投资这一领域。

谷歌苹果三星研发血糖监测技术

美敦力公司医学与技术部门高级副总裁斯蒂芬·欧斯特(Stephen Oesterle)认为,谷歌每年将大笔资金用于研发,它将是医疗器械公司“下一个”强劲对手。

最近在出席会议时,斯蒂芬·欧斯特说:“美敦力每年花费15亿美元在研发上,其中主要是开发。据我所知谷歌每年在研发上的支出达到80亿美元,它主要是研究”。

谷歌在研发项目上一直持”开放“态度。不久前该公司称已经开发出能够利用泪液测得佩戴者葡糖糖含量数据的智能隐形眼镜。在最近一篇介绍其智能隐形眼镜的文章中,谷歌描述了一种LED系统,能通过闪烁小灯来提醒用户血糖含量偏高或偏低。谷歌还称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将智能隐形眼镜推向市场。

谷歌的智能眼镜利用微型芯片和雷横传感器,来测量血糖水平。显然,谷歌的这一技术要实现商业化,还需数年时间。怀疑论者甚至认为该产品永无问世的可能。

此前,也有公司尝试从身体运动、水合作用和温度波动的角度来测量血糖,但均以失败告终。泪液中葡糖糖浓度较低,要精确地追踪数据颇为困难。但某前谷歌雇员透露,Goog X实验室在研究这一技术上亿有重大突破。

苹果在医疗领域的努力主要集中于iWatch上。据说iWatch将于今年10月发布,但目前尚不清楚它是否集成了血糖追踪传感器。

不过,苹果已挖来 Masimo CorpVital ConnectC8 Medisensors.等医疗技术公司高管、工程师,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

研究通过无线电波来测量血糖含量的初创公司Mediwise首席执行官乔治(George Palikaras)称,苹果已收购多名最有才华及拥有葡萄糖传感专业知识的人。

三星是最早推出智能手表的公司之一,但遗憾的是该公司的智能手表并未得到普遍认可。此外,该公司的移动健康平台Simband,主要将被用于智能腕带等其它移动设备。

某未具名三星员工透露,三星正寻找合作伙伴,且将允许开发者尝试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和软件。该名员工表示,三星预计将从事无创血糖测量的研究。

消息人士称,三星正联手初创公司开发“traffic light(交通信号灯)”系统,搭载该系统的未来款智能手表会通过闪烁不同小灯,来提示血糖信息。

另外,三星旗下投资公司也投资了这一领域的多家公司,包括帮助医生获取病患学堂读书的初创公司Glooko

技术进步带来新机遇

投资者特德·德里斯科尔(Ted Driscoll)告诉《路透社》,最近仅是他知道名字的血糖监测初创公司就有十几个家。

软件开发者希望能将血糖数据整合进健康应用程序中。他们认为此类应用能吸引运动员或特别具备健康意识的人使用。

MyFitnessPal联合创始人迈克·李(Mike Lee)表示,“我们正在研究血糖对减肥的影响”。

几十年来一直在走弯路,如今许多医学科学家都对血糖监测领域的突破深具信心。传感器小型化、处理性能提升、电子产品成本降低以及移动设备快速普及,也给这一领域带来了新的机遇。

最近刚从三星离职的高管杰伊·萨布哈什(Jay Subhash)就乐观地认为,“如果这一天真的到来,我也不会很惊讶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三星 苹果 医疗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