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跨界玩电商 趣分期率先试水学生消费群体
2014-06-30 14:26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引入分期的概念,让大学生付一定的手续费提前买到自己想要的物品,这实际上激活了大学生消费群体的潜在需求。

 

P2P跨界玩电商 趣分期率先试水学生消费群体

 

前好乐买副总裁罗敏在选择创业后,几经反复,现在选择了一个新的方向,让最热的互联网金融P2P和电商结合起来,做了一个面向大学生的分期付款的网站“趣分期”。

 

该项目在拿到天使投资后于3月21日上线,上线之后几天即谈妥了A轮投资。目前已经拓展了全国上百所院校,在拿到B轮后,准备扩张到全国所有地级市的大学院校。

 

资本热捧,急速扩张的背后,趣分期的底气是什么?

 

P2P+电商的跨界

 

罗敏认为,这个项目本质上是一家分期购物和投资理财平台,是用互联网金融作为工具去做电商。

 

他们把目标先瞄准了大学生。对大学生而言,一两百元的小额购物可以容易接受,但上千元甚至几千元的电子产品以及生活用品等稍显奢侈,往往需要攒一段时间生活费才有能力购买。

 

罗敏认为,如果引入分期的概念,让大学生付一定的手续费提前买到自己想要的物品,这实际上激活了大学生消费群体的潜在需求。

 

需求的一端资金,来自于P2P,使用P2P手段投资的用户相当于把自己的钱投资给学生,分期的手续费成为自己的投资回报。P2P投资一方清楚地了解自己投给了哪个学生,资金去向透明。

 

需求的另一端电商平台,趣分期自己不做电商,而是选择和京东、国美(微博)等电商平台合作。罗敏认为,这一块也是京东等平台不屑于做的,和大电商平台是合作而不是竞争关系。

 

罗敏把自己总结为一家服务公司,搭建电商与互联网金融的桥梁,通过服务让三方(电商、金融、客户)实现共赢。

 

趣分期主要在全国的大学院校内推广,推广手段包括使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宣传海报和发放传单等。在校园内招聘代理业务的“校园大使”,这些推广手法与人人等做的校园推广无疑。

 

常驻在校园的工作人员由正式和兼职工作人员组成,每个学校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这决定了该项目要依靠地推的重公司模式,地推人员会越来越多。

 

罗敏透露,上线三个月后已经拓展了上百所大学,今年,在敲定B轮融资后,将市场拓展到全国所有地级市的大学,预估将有上千所大学。这意味着仅是地推人员,就要有三四千人。

 

问题:用户接受度、信用体系搭建

 

腾讯科技从一些高校论坛上看到也有学生在讨论趣分期的问题,问题集中在“趣分期靠不靠谱,以及分期是否划算”等。一位学生描述了自己的经历,他想购买3000元左右的一部手机,通过趣分期消费,要多出几百元的消费,还是觉得分期太贵了。这种心理实际上对“趣分期”设定的提前消费的需求潜力形成挑战。

 

另一个问题是趣分期的信用体系搭建靠人工审核的方式还比较初级。一个决定是否给予分期的因素是对学生信用的审核,目前是由人工去完成。

 

罗敏透露,现在的工作流程是,在平台接到用户的分期需求后,由常驻在校园的工作人员找到该同学了解情况,结合学习成绩、收入流水以及生活状态等综合因素,评估学生的还贷能力,决定是否同意分期。

 

对比宜信的做法,宜信用8年的时间建立起“指尖上的信用”体系,目前可以做到在移动互联网上,如果有电商交易信息,加上个人信息和社交信息,一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信贷审批手续。在反欺诈方面,8年间积累了300多条反欺诈规则。趣分期目前靠人工审核的方式,效率和手段相对低。

 

罗敏认为学生的信用问题相对还好解决,“我们相信学生是善良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网贷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